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拱門」外一章:聖路易生活點滴(蔡憲宗)
2017/06/06 18:58:02瀏覽3120|回應0|推薦54

The Gateway Arch

Tom Sawyer

 

「黃金拱門」外一章:聖路易生活點滴

美國第18任總統所建之 Grants Farm

The Magic HouseBusch StadiumMark Twain Cave.

作者:蔡憲宗

 

前言:

台大農藝系同學、系友們除在農學、細胞遺傳、基因工程、醫學、環境化學、生物統計、族群遺傳….. 等等專業領域之外,對詩、文、攝影、旅遊見聞….. 等,也有廣泛興趣。偶爾連絡老友們,就能挖出些佳作(見附註)。前天看到臉書上有一篇系友蔡憲宗兄的文章,想要分享,卻被禁止。詢問之後,昨天得到憲宗兄 email回覆如下:

(陸游)學長:

以下是我分享在美國St Louis一些生活點滴的中英文版完整文章,歡迎分享全部或部分的文章在您的部落格。不知為什麼在FB上禁止分享。

感謝您,敬祝一切順利平安!

憲宗

閣主註:密蘇里州首府聖路易市(St Louis, Missouri)是,美國淘金熱時代,朝西部冒險出發的門戶。象徵該市的地標是一座可乘電梯升登的「黃金拱門」(The Gateway Arch)。憲宗兄未為文章命題,閣主擅自加上題目,盼憲宗兄原諒;又為方便優迪園好友們閱讀,特將中、英文分開貼上分享。

黃金拱門外一章:聖路易生活點滴

上星期一(5/22)來美國St Louis探訪小女兒、女婿及孫女,並享受天倫之樂,我們陪著兩歲多的孫女遊玩 Grants Farm,這是一座廣大動物保育生態農場,由美國第18任總統 Ulysses Grant 1869-1877)於1850年代所建,20世紀時由 Busch 家族擁有,看著孫女及其他小孩子快樂的遊玩,同時也對動物的保育有初步的認識,這是結合玩樂與教育的園區。

也到 The Magic House,這是一座設計給28歲兒童遊樂的室內設施,裏面除了一些遊樂設施之外,有跟數學、科學、繪畫、音樂、表演藝術等有關的器材,也有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場所如市場、商店、診所、水電設施、車廠、工作場所等,是一個集遊樂、體驗及教育於ㄧ體的兒童室內樂園!或許台灣可以建立類似的極富教育意義的兒童遊樂場所。

5/29 Busch Stadium 欣賞了ㄧ場精彩的大聯盟棒球賽,很可惜地主紅雀隊(Cardinals)輸給了來訪的道奇隊(Dodgers),但由兩隊在球場上的拼勁以及全場爆滿觀眾的熱情,讓我親身經歷了「大聯盟饗宴」的享受!觀眾攜家帶眷或好友成群,這不僅僅是ㄧ場球賽,也是家庭生活或社交活動的ㄧ部分,是美國的社會文化;我也見識到美國龐大的職業運動產業,舉這場球賽為例,全場46千多位觀眾,聽說每人在球場的消費包括門票、飲料、食物、紀念品等平均可達100美元,算一算球團可以有將近5百萬美金的進帳,再加上電視轉播權利金及廣告收入,球團一場球賽的收入是十分可觀,此外球賽也可帶動週邊產業如餐廳、旅館、停車場等,看來如何帶動台灣的運動結合生活的文化以及如何提升台灣運動產業的價值,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5/30與長居 St Louis 的友人夫婦同遊位於密蘇里州的 Hannibal 小鎮,離 St Louis 約兩小時的車程,這是美國著名的文學家 馬克吐溫 Mark Twain,本名 Samuel Clemens,生於1835年)四歲後直到少年時的居住地,這個密西西比河邊的小鎮,引發他的靈感而寫出曠世巨作 -「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頑童流浪記」(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 「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Life on the Mississippi);這座超過200年歷史的小鎮靠「馬克吐溫」吸引很多遊客,觀光是主要的產業,也帶動其他週邊產業如餐飲、旅館、藝術、交通等,整個小鎮可以稱為「馬克吐溫城」!

我們參訪了馬克吐溫童年的地方包括他童年的家、他父親當法官的小辦公室、他童年玩伴的家(他小說裏的人物 Huckleberry Finn Becky Thatcher)、他童年時的商店等;然後參觀馬克吐溫博物館,展示他的生命旅程、寫作生涯以及他許許多多的名著;我們也到「馬克吐溫洞穴」(Mark Twain Cave),這於1819年被發現的洞穴是馬克吐溫童年常去探險的地方,我們走在洞穴裏經由導覽員的解說,見到很多「湯姆歷險記」所描述的事物!

我漫步於優雅的小鎮上,也走到密西西比河的岸邊時,ㄧ直緬懷這位開啟美國當代文學的大師,他用通俗、真實而簡單的語言,擺脫英國傳統文學的影響,而創作出具有美國本土特色的文學作品,也反映了美國人冒險、進取、幽默、反傳統的生活方式及民主精神!

我們參觀ㄧ棟 Rockcliffe Mansion,是由一位當年木材富商 John Cruikshank 建於1900年的豪華建築,這座豪宅位於山坡上俯瞰整個Hannibal鎮及密西西比河,於1901年時曾被ㄧ家主要報紙形容為密蘇里州最豪華的鄉村住宅,裏面古典華麗的裝潢、傢具、飾品等來自歐洲、北非、中東等地區,至今大部分仍是原件保存下來,馬克吐溫於1902年曾在此向300位受邀的貴賓演講;但自從1924年男主人去世後,整棟豪宅就荒廢而閒置了43年,後來才由當地三位居民購買並整修將這百年古蹟完整的保存下來!在導覽員的解說過程中我們見識到這座大宅當年的風華,也想像得到曾經被棄置的景象,有種「樓起、樓塌」的無奈!

最後,覺得很欣慰這座歷史建築物終能成為古蹟而保護下來,也讓故事能夠繼續流傳著........

 附註:台大農藝系友在逍遙閣分享的作品(依貼文日期先後為序)

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同班:李益謙,黃盛洛的詩)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因、緣、果(一)白雲之歌(配圖:馬馭攝;同班老友,曾獲世界攝影大賽金獎)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100992

誰在雲霧中?(配圖:馬馭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778492

炎夏書聲(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241975

人約黃昏後(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341257

我為什麼要參加 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451272

客家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

農地農用為何這麼難?(郭華仁)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769390

台南音樂人文生態之旅(蔡憲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482084

Busch stadium, St. louis

The Magic House, Sandcastle Beach

The Magic House, Clifford the Big Red Do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399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