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即是空(下)(平易近人的佛法 4)
2017/06/04 05:16:55瀏覽4068|回應6|推薦121

色即是空(下)(平易近人的佛法 4

 

「離有與無」即「離幻」,即是一種「空相」的初步完成。

要了解「空」,唯有從認識「有」開始。

 

上接:色即是空(上)(平易近人的佛法 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735174

 

至於「離幻即覺」,在這第二階段的「離幻」只是個案處理,雖未達「即覺」宣稱的「圓覺」(圓滿覺悟),但確實是一種「悟」。

 

白雲老和尚說:「悟」沒有什麼了不得。解決掉一個心的問題,就得到一個「悟」,要慢慢累積。每一個「悟」像切下的一片西瓜,雖是圓形的,但未達整個西瓜的圓滿。(註5

 

(註5)無窮之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352238參見文末【附錄】節錄:【點、面、球】)

 

「離有與無」即「離幻」,即是一種「空相」的初步完成。

 

上面這句用佛家術語表現的話,也屬於「一看就不懂」之類,其實毫無神祕之處。以個人的體驗為例,最早的問題出自:不願意把「吃素,不殺生」和「學智慧」連結在一起。矛盾起於個人的背景及知識,無法接受「學智慧的先決條件是吃素及不殺生」這種不合邏輯的「悖論」;在強烈的主觀意識影響之下,想學卻又不肯屈從,因而造成內心的掙扎(即「諍」),亦即佛家所謂的「煩惱」。(註6

 

解脫這個「煩惱」並得以更上一層樓的「因」是,白雲老和尚用白話文詮釋佛法的兩句簡單的話。除了前文詳述的「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外,還有一句「跟你有什麼關係?你管他幹什麼? !」後面這句,關係到的正是「佛法修行」的要旨:在於修理自己,不是修理別人;和他人無關。

 

把這兩句話合起來的實用邏輯流程(思維)如下:

 

以現代知識而言,確定「我是對的」(明辨是非),但我學習的目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心境,以消減「自己的煩惱」,和他人一點關係都沒有。

 

「修理他人」是出家人的事,他人的「是非,對錯,有無」和我的修理「我」有什麼關係?

 

答案當然是「沒有」。

 

那麼「你管他幹什麼?」

 

答案當然是「沒有需要」!

 

從「沒有需要」聯想到「有無」之諍,乃煩惱之源,跳出來就叫「離有與無」。

 

跳得出來嗎?

 

我跳出來了 -- 像「瓶中鵝」的鵝已出瓶!(註7

 

「悟」到這裡,滿天陰霾一掃而「空」,並且晉至「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的第二階段的「離有與無」。由此實證經驗可見佛法的平易近人之處,而且本就不離日常生活。(註67

 

(註6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註7)瓶中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473668

 

佛家稱作「世間法」的東西,其實只是一般人現實生活中的「理」,並非神祕之事。如在「世間法」中爭論是非,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永遠都能找到一堆同理之人相互取暖,但這正是煩惱之源。去掉這個框框,才能脫離煩惱。

 

「去框框,離煩惱」的工作是要自己做的(即「修行」)。釋迦牟尼佛「六不能」的第一「不能」就是不能替別人消除煩惱,亦即所謂的業因,業果,超渡….. 等等,一聽就令人胡思亂想的名相。

 

「佛」只是老師,老師只「能」教道理方法,「不能」代替學生學習及考試。在第一篇「平易近人的佛法 1」中(註8),白雲老和尚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註8吃素與持齋之別(平易近人的佛法 1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22419

  加註:參考文: 「佛」的意義是「老師」(平易近人的佛法 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71812

 

 

總之,心經中「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句話代表全部佛經說的「人」。色受想行識(五蘊)是「人」精神層面(心)的「全部」;它們是隨時空環境(境緣)變幻無常的。

 

如果「心」隨境緣變幻,起伏波動,會造成煩惱。知道這個根源之後,跳脫出來(即離)的功課必須自己去做,離一幻,得一悟,把心鎖一個個打開,一次次累積經驗及成果,「心」自然會愈來愈清淨。

 

閣主認為:

 

第一: 「離幻即覺」(成佛)是佛家的理想境界,一如「大同世界」的理論,「可知不可執」(「維摩詰」經),和目前的我們沒有關係,不必去猜或想。「學智慧」才是實用可行的;「成佛」則敬謝,不必了。

 

第二:心經所說的五蘊是佛家認為「人」所具「有」的全部。要了解「空」,唯有從認識「有」開始。我們能夠從佛法得到些「心之逍遙」,基本上是從白雲老和尚的兩篇演講起步的:大部分從「有、無、非、空」,另加上一些「清淨、莊嚴、淡泊」中所討論的。謹提供有心人參考如下:

 

有、無、非、空(1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312166

有、無、非、空(2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564690

有、無、非、空(3 http://blog.udn.com/jfeng13x/95773479

有、無、非、空(4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038083

有、無、非、空(5完結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6258437

 

清淨莊嚴淡泊(上) http://blog.udn.com/jfeng13x/98059877

清淨莊嚴淡泊(中) http://blog.udn.com/jfeng13x/98182942

清淨莊嚴淡泊(下) http://blog.udn.com/jfeng13x/9840387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3833400

 回應文章

手術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12:37
人人需要「學」,能學還要思辨纔能有智慧,有智慧還要自我修理。用於生活、處事和接物真是大學問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3-10 17:26 回覆:

其實只是「小手術」啦!以前以為是無從下手的「大手術」,一念轉變就用上了,故了解到:只要撇開那些「概念式,掌握不住的」,佛法真的很平易近人。我學習的心路歷程曾詳述於:奇特的遇合(下)歸絢爛於平淡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8094 共勉之!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6 17:12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等收益不浅。 多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06 18:38 回覆:

不敢當!萬分不敢當!....謝謝老小子一號來玩。

老小子二號敬上 ( 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色即是空。哇哈哈。
2017/06/06 14:16
Hazel ♪ 「選擇的權力!」 (c893af2f) 於 2017-06-06 14:15 回覆: 刪除

可愛的小游游,粉久沒看到您家的水某小琴琴囉 。

快跟寡人縮縮,你倆素不素鬧昏變哈? 你要多看她的優點哈。

 

  哈哈哈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06 15:39 回覆:
哈哈哈,小啾啾老師變成 LKK 了!這個「問」以前已問,也已回覆:免驚,晉升至「厭離」啦!....不過這個「色」,叫做「緣」。緣仍在時,不可亂空,不可以效穿紅衣(弘一)做個混蛋(心混亂,背離正道的自然性),哈哈哈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14:50

無,即是有,空,即是色 ,

濃淡得宜,令人回味無窮 ,

以無勝有,讓人仿佛處於無限的空間中。

這就是色即是空的真正意境所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05 17:06 回覆:

哈哈哈,心思相同!老小子也喜歡這種「意境」。唐人文字的功力,經如詩,常令人留連忘返。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5 14:45
午安 謝謝先生 用心分享😃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05 16:58 回覆:
謝謝來玩!老小子也喜歡你的格子。尼羅河水在夕陽映照下,的確幻作瑰紅,一如撒哈拉沙漠在夕陽映照下的黃沙 -- 曾用「酒紅」形容,遠不如「瑰紅」.....參見:漫遊土世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82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