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的意義是「老師」(平易近人的佛法 2)
2017/05/31 02:29:44瀏覽3235|回應2|推薦108

佛教徒真正供奉佛菩薩的目的:是尊重、羨慕他的智慧,同時也希望追求他的智慧,是從內在起一份尊敬心,希望能夠跟他一樣;絕不是要跟那些泥塑、木雕的形像一樣,而是他的智慧和超人的成果,才是我們所追求的精神依附,才是終究的目的。[白雲老禪師著作~解惑篇]

 

引用文:白雲老禪師「解惑篇」:吃素與持齋之別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22419

 

 

「佛」的意義是「老師」(平易近人的佛法 2)

 

上一篇(見引用文)提到我們學佛智慧的基礎有三點:

 

第一點:「佛」的意義是「老師」,「學佛」是學老師的道理方法(即似乎神祕的「佛法」)。

第二點:所謂「修行」是依上述理法「修正行為」,也只是「修理自己」和他人無關。

第三點:「佛法」是平易近人的,也是合邏輯的,沒有神祕之處。「學佛」如問路,不能一聽就懂的,就把它拋開,以後再說。

 

本文介紹「第一點」知見的緣起與根據。

 

我們不是佛教徒,幸得白雲老和尚解釋「佛教 佛學 佛法」之別(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962480 ),方知學佛智慧是,為消減現實生活中生起的種種煩惱,人人可自佛法中獲得益處,而且成為佛教徒或佛學家並不保證能夠得到佛法的益處。

 

學佛智慧之初,對佛教徒做早、晚課的跪拜儀式仍然好奇:

首先,「一切佛之母」的金剛經不是明白地叫人不要拜他、求他嗎?(註12

其次,早、晚課中,一定要讚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是「皈依」;「本師」不是「根本的老師」嗎?為什麼把他當神來拜?(見配圖及說明)

 

(註1)若以色見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79796

(註2)「若以色見我」之註解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80719

 

「為什麼把他當神來拜?」並不難「理解」。

 

由於從印度的佛陀到中國的唐朝,再由唐朝到現在,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差異實在太大,因此從漢譯佛典中延伸出的一些作為,不見得能表現真正的法義。

 

「理解」只是個人的主觀意識,仍需證據證明。

 

幾年前到台南市立圖書館尋寶,挖到了一部25年前郭良鋆直接從巴利文翻譯成白話文的《經集》。

 

其中的第二品,第二章,《葷腥經》,引起了我的好奇及興趣。

 

譯者指出,佛教在2400年前傳入斯里蘭卡,2200年前紀錄寫成巴利文三藏,連同稍後的注疏,完整地保存至今。

 

《經集》曾是阿育王敕令必修的經文之一,共分〈蛇品〉〈小品〉〈大品〉〈八頌經品〉〈彼岸道品〉等五品。

 

前三品內容可分:通俗性,說教性,解釋性,傳記性等四類;第四、五品闡述佛陀對玄學思辨的態度,譴責無休止的玄學爭論,主張修冶身心,注重實踐

 

在《葷腥經》中,共有十四項,其中有九項解說「葷腥」和「食肉」的關係及法義,讓我眼界大開,並深深覺得對異族語言、文化的了解和翻譯必須更加戒慎恐懼,如履薄冰。(註:本經是位婆羅門向迦葉質疑、求教,並隨他出家的對話。)

 

《葷腥經》全文如下:

 

《經集》

〈第二品〉〈小品〉

〈第二章〉〈葷腥經〉

239.「那些食用正當取得的娑摩迦、金古羅迦、支那迦(以上為植物名)和葉果、根果、藤果的人,他們不為了感官慾望而說謊。」

240.「吃別人施捨的、精心製作的精美食品,吃稻米製作的食品,迦葉啊!這樣的人吃葷腥。」

241.你說道:『葷腥對我不適宜。』梵天的親屬(指迦葉)啊!而你又吃精心製作的鳥肉米飯。迦葉啊!我問個問題:你說的葷腥是什麼?」

242. 「毀滅生命,殺,砍,捆,偷盜,說謊,虛偽,與其他人之妻同居。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3. 「放縱愛慾,貪食美味,沾染污垢,信奉虛無,不公正,難順應。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4. 粗暴,魯莽,背後駡人,背叛朋友,冷酷,驕傲,吝嗇,不肯向任何人施捨。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5. 「恚怒,迷醉,固執,偏頗,欺誑,妒忌,吹牛,驕傲自大,與惡人交往。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6. 那些卑鄙的人在世上作惡,他們品行惡劣,負債累累,造謠誹謗,弄虛作假。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7. 「那些人在世上對衆生肆無忌憚,取人之物卻又傷人之身,邪惡,殘忍,粗暴,無禮。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8. 那些人貪婪,充滿殺機,經常作惡,因此,他們死後走向黑暗,頭朝下墮入地獄。葷腥是這些,而不是食肉。

249. 「魚肉,齋戒,裸體,削髮,束髮,身上塗灰,穿粗皮衣,侍奉祭火,世上許多不朽的苦行,頌詩,供奉,祭祀,順應節氣,所有這些都不能淨化一個沒有擺脫疑惑的人。」

250. 智者守護感官,控制感官,立足於正法,喜歡正直和温和。他擺脫束縛,拋卻一切痛苦,不執著所見所聞。

251. 「世尊(指迦葉)就這樣反覆地講述這個道理,這位擺脫葷腥、無所執著、難以效仿的牟尼用各種偈頌闡明這個道理,這位通曉頌詩者(指問話的婆羅門)明白了這個道理。」

252. 聽了佛陀(指迦葉)講述的這些擺脫葷腥、排除痛苦的妙語,他謙恭地向如來(指迦葉)致敬,當場選擇出家。

 

巴利文三藏建立於2200年前,遠遠超越了1400年前建立的漢譯經典所能夠「接近正法時期」的年代。

 

巴利文本屬古印度語的一種,在翻譯時也遠比漢譯經典更接近佛陀的「真實語」。

 

尤其是中國人在翻譯時喜歡以自我意識創造一些化學添加物。這些注入我們腦子裡的化學添加物,可以讓人產生「美」的快感,但也可能毒死人。

 

《葷腥經》上,我至少了解了「世尊」、「佛陀」及「如來」是當地當代「通用的敬辭」,不是對釋迦牟尼佛專用的。

 

這些敬辭,在現代,代表的就是「老師」(或大師、教授….. 等等)。

 

 

 

延伸閱讀:

 

色即是空(上)(平易近人的佛法 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735174

色即是空(下)(平易近人的佛法 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833400

 

同師不同門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617070

冥王星首部曲:瀟灑走一回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242955

冥王星二部曲:「瀟灑走一回」後記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352942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458588

冥王星三部曲:高度。角度。計時器(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586136

歡喜承受與斷滅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029371

信受奉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03019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3571812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00:27

大家都以為佛教出於印度

但都忽略了古象雄佛法的影響

至今很多現象都偏了原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3-10 09:57 回覆:

古象雄佛法起源于一万八千年前的古象雄王朝。 是辛饶弥沃佛(释迦牟尼佛前世“白幢天子”之师)所传教的如来正法,也被称为西藏最古老的象雄佛法 。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是以显宗、密宗、大圆满的理论为基础,以皈依三宝为根本,济世救人、导人向善、有着自己圆满成佛窍诀的佛陀教育。“雍仲本教”是古象雄王国的国教,从国王到百姓全民信奉雍仲本波佛教,本教文化其实也就等同于象雄文化。辉煌灿烂的“古象雄文明”就是以雍仲本教的广泛传播为主线而得以发展的。由于“古象雄文明”有着悠久灿烂的历史,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范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3-10 09:59 回覆:

古象雄佛法在西藏传统文化中居于最至高无上的位置,是西藏本土最古老的佛法,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佛法与一切万法之源。20137月,“象雄大藏经”汉译工程已经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点课题。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栾建章曾撰文评价古象雄文明及本教的历史意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要了解西藏文明,必先了解象雄文明;要研究藏传佛教,也必先研究本教。”

古象雄佛法既是古象雄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国西藏民族传统文化与藏传佛教的源泉和一切佛法的总根源。

现今,藏区以及印度、尼泊尔、布丹、蒙古国、俄罗斯等地区仍然有很多象雄文明中产生的宗教文化的遗迹和寺庙、僧侣,从藏区到世界各地有很多的人信奉象雄文化中的象雄佛法。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3-10 10:02 回覆:

出處: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8F%A4%E8%B1%A1%E9%9B%84%E4%BD%9B%E6%B3%95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9 11:18

陸桑午安。

我佛心頭坐,酒肉穿腸過。

葷食經說的食肉在於心,不在於肉。一個心不清淨的人,即使吃素,也如同食肉。這是拜讀過你的分享後小小的心得。

去年年底,我曾經去問過一個居士前世因果,她說母親和我不是前世因果關係,她是我必須學的功課-承擔。現在要我承擔的現實來了,考驗我的耐心和智慧。無間道中最有名的一句台詞:出來跑,遲早都要還的。我想也是,我是獨生女,自小受到比別人好的待遇,現在來還了。每次很累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小時候她撫我育我出入腹我,現在換我陪她照顧她出入扶持,很公平的。

真正的清淨心不生不滅。妄心妄念是生生滅滅。那天聽隔壁病床的看護在看淨空法師的節目聽來的。順便分享。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3-10 10:32 回覆:

Dear Sapphire:  You are right! 我覺得學「佛或任何宗教的道理」,都是為了「心安」或「安心」,只要自己能找到最适合己性的「道」,都是「幸福」。我自己雖因儒家的傳承(在「調心」上不太好)及科學的訓練,無法融入任何宗教,幸得白雲老和尚的「佛法白話詮釋」,反而比出家人更易減少由執著「世間法」所產生的障礙;也因「佛法與科學都是邏輯」的相輔相成,才真正得到「消減煩惱」的饒益。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