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素與持齋之別(平易近人的佛法 1)
2017/05/30 01:01:44瀏覽3342|回應4|推薦118

「佛法」是平易近人的,也是合邏輯的,沒有神祕之處。

 

特別推薦潘添盛著:你是我最大的壓力與痛苦 http://blog.udn.com/wisdomlohas/103501488#echo_response

 

吃素與持齋之別(平易近人的佛法 1

 

白雲老禪師著作 ~解惑篇

 

客問:請問吃素可不可以吃蛋?吃素與持齋有何不同?

 

師答:

 

不能說可不可以吃蛋,吃素不是持齋,佛法中說不肉食,重點在不可以殺生。你可能會說蛋不一定有生命,其實凡物無不有生命的,故青菜蘿蔔也都有生命。(註1

 

佛法中說生命有兩種,乃有情類和非情類。

 

所謂有情類,就是可以直覺具有情感作用的,比方說他會掙扎、會流淚、會流血、會痛苦等情感的表現,叫做有情類。

 

非情類不是說沒有情感反應,而是人不能直接感受到其情感反應的眾生,稱之為非情類。所以說青菜蘿蔔也是有生命,只是我們感受不到其情感反應而已。

 

我並不是反對吃素(註2,真正要說的是:吃素與持齋是不一樣的。

 

素食很簡單,就是不吃動物性的東西,所吃的都是植物類,這就是素食。

 

齋,是一種「法」,比如八關齋戒法,它是有要求的,不殺生並不是持齋。

 

不要太過於在意什麼東西可不可以吃。想做什麼事,一定要考量自己的環境許不許可,要顧及到家人、旁人、當事人,各種不同的環境都要考量。

 

假如今天有個出家人要吃魚吃肉,他吃五不淨肉、七不淨肉,我也不會反對,也不會說他錯了;只能說他的境界、修養還沒有達到某種地步,而不能說錯了。

 

修養是慢慢累積起來的,不是一蹴可及的;可是,不能去鼓勵他吃。因此,你問我可不可以吃蛋,我也不能回答你可以或不可以,這麼做我就變成法官,成了裁判了,也是不對的(註2,我只能把道理分析給你們聽。

 

所以若問能不能吃,並沒有什麼能不能,可不可以,自己可以選擇,我只把事情的利害和它的道理告訴你。

分享自:千佛山紅塵甘露 20170518

 

(註1)這紅字的部分是,個人初學時的第一個心中的矛盾:要學佛法,但不甘心被迫吃素。

 

在台灣,和佛教沾上邊的人都說:要「吃素」因為「不可以殺生」,然後才能學釋迦牟尼的佛法。

對一個現代人來說「天圓地方」的「理」,已經進化成「地圓天無垠」,怎能先承認地是平的(須彌山圖所示,佛的這個大千世界是平的;直到馬可波羅來華時仍以為地是平的)?想學它,但心中又不平。怎麼辦?

 

這種自心之「諍」正是煩惱之源,爭論「是非、對錯、有無」則永無寧日,必須要跳出來,脫除這個框框(離有與無)才能踏入智慧之門。

 

參見: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註2

 

這兩段紅字所示正是「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的做法,也是給初學者的示範。從此基礎深入一步,可以發現「明辨是非」的意義在於能夠明白(辨)是與非都是隨「人事時地物」變幻無常的(幻)。

 

佛法主旨是「修己心」,和他人無關。既然知道「是非、對錯、有無」是變化的,是永無定論的「幻」,就從心上去除那些爭執,不要再繼續(即「不參與其中」),也就是做到了圓覺經中似乎神祕難解的「知幻即離」(佛法是平易近人的,沒有神祕之處)。

 

如果面對自己的某一個「問題」,能夠用這個「知幻即離」的道理,想通,跳出來,解掉一道自心的枷鎖,就叫做一個「悟」(悟:也是平易近人的,沒有神祕之處)。

 

當一個個「悟」逐漸累積時,心即得以愈來愈平靜(亦即佛法中似乎神祕的「清淨心」)。

 

個人的體驗是,在前文所舉的參考文「學智慧需要突破….. 」中,以為那次「離有與無的突破」是不可再的個案。其實不然,之後愈來愈容易。

 

例如,在發表上文之後發現台灣佛教倡導的「吃素論」,只是梁武帝「斷肉食詔」延伸的迷思,和佛法無關。

 

用「調理五蘊」(註34)的方式,在心中思索一番(即似乎神祕的「觀照」),除了更能「明辨」之外,無喜無悲,波瀾不生,平靜如常,只寫了篇心得報告(註5)呈給老和尚。他拿去刊登到千佛山雜誌上,表示認可(即似乎神祕的「授記」)。

 

(註3)五蘊高速公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82999959

(註4)最後的法宴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7187

(註5)肉非葷腥:(破解「學佛必需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嗣後新的「體悟」陸續不斷產生,心也愈來愈清淨。玆舉數例如下:

 

路平專案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748078

入眠的小偏方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865245

科學家學佛法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634783

歡喜承受與斷滅 http://blog.udn.com/jfeng13x/84029371

老禪師的垃圾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553317

永遠開著的檔案夾 http://blog.udn.com/jfeng13x/97708818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我們學智慧的基礎在於:

 

1)「佛」的意義是「老師」,「學佛」是學老師的道理方法(即似乎神祕的「佛法」)。

2)所謂「修行」是依上述理法「修正行為」,也只是「修理自己」和他人無關。

3)「佛法」是平易近人的,也是合邏輯的,沒有神祕之處。「學佛」如問路,不能一聽就懂的,就把它拋開,以後再說。

 

 

延伸閱讀:

 

「佛」的意義是「老師」(平易近人的佛法 2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571812

色即是空(上)(平易近人的佛法 3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735174

色即是空(下)(平易近人的佛法 4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383340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3522419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22:42

陸桑晚安。

之前就有一種一語中的,一針見血之感,今天再看更有一種感悟。

我娘昨夜忽然右半身發麻,我覺得是中風的前兆,所以拎著她去醫院,做完檢查後,斷定是輕微的中

風,必須住院觀察幾天,所以趁著現在她在睡覺,上來匆匆看文貼文。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3-04 06:24 回覆:

一口氣讀完才發現「一口氣」形容的實境,真的是「憋著一口氣」!紅塵劫情節總是那麼緊湊,令人目不暇接….. 非也!是「腦不暇接」,哈哈哈。現在想想,每回都像快刀斬亂麻,但又不急不徐,而且沒有「跳格」,字字精確傳神。這些要素明明是矛盾的,卻被融為一體!佩服之餘另有所悟:原來還有能使自己「憋著一口氣」的境緣存在。哈哈哈….. 祈在照料令堂康復之際,也要顧好自己,別把「拖稿」之事放在心裡。


塵雨紓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18:27
感恩您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5-30 19:24 回覆:
很喜歡您的格子,交友後篇篇都看。謝謝分享並祝端午節快樂!開心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植物和動物的差別
2017/05/30 15:20

動物因為心中有一個小太陽所以會不斷長大

植物因為外面的大太陽而不斷長大

^_^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5-30 17:04 回覆:
Unique observation! Superb! 祝端午節快樂!讚啦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10:17

佛在自心,何關葷素,說葷道素,混亂佛法。

誠心正意,知佛行佛,心腸清淨,葷素皆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5-30 14:33 回覆:
誠然!老小子學佛法,不惑於宗教之迷思。佛法本旨在「修己心」,使由混亂趨向平靜,如此而已。釋迦牟尼以其所領悟的道理來幫助有煩惱的人,從未以神格自居,他的「六不能」第一項就是不能「替人做」,只能解說道理方法,人的煩惱要自己消除(本文紅字部分的說法,即秉承此要旨)。參見:若以色見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97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