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音樂人文生態美食之旅(蔡憲宗)
2017/04/27 00:21:32瀏覽4354|回應4|推薦75

台南音樂人文生態美食之旅

 

沛思之友府城聚

生態台江鹽物語

歷史大員屋樹連

奇音美樂藝文旅

 

蔡憲宗的臉書貼文

 

(作者蔡憲宗為閣主台大系友)

 

2017年422-23日 參加推廣古典音樂教育及培養台灣音樂人才不遺餘力的沛思文教基金會為慶祝沛思成立30週年而舉辦的沛思奇美音樂旅遊,這是ㄧ趟歷史、藝術、文化、生態、美食、音樂饗宴的台南之旅!

 

4/22

 

抵達台南後,首先我們享用「阿裕牛肉涮涮鍋」的台南道地溫體牛肉美食揭開兩天一夜的旅遊序幕。午飯後參觀以鹽業為主題的「台灣鹽博物館」展示鹽的歷史文化、科學應用、生活藝術等。

 

鹽在世界上已經有三千年的歷史,鹽對人類ㄧ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薪水的英文字salary的來源就是由古羅馬帝國分配鹽給士兵演變而來。

 

古羅馬當年的第一條大道Via Salaria,意思就是「鹽路」。ㄧ些歷史上的重要事件如法國大革命、英國工業革命、印度甘地不合作主義等也都有跟鹽有關的故事。

 

鹽在台灣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但於2002年停止曬鹽,台鹽轉型為發展精緻的產品;鹽除了傳統的食用之外,也應用在鹼氯工業等多種產業上約有一萬四千種用途。

 

之後乘船遊覽位於台江內海,廣約ㄧ千六百公頃的七股潟湖,約兩百年前形成,於河、海與陸的交接處,生態非常豐富,有各式各樣的生物棲息於此,也有很多牡蠣養殖及定置網捕魚場。

 

我們也下船走訪台江內海三個沙洲之一的「網仔寮汕」,在這台灣最西端之處望著台灣海峽並感受飛沙的情境;黑面琵鷺每年十月到三月會來七股濕地過冬,這代表台灣珍貴的生態美景!也希望藉著觀光能喚起國人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遊潟湖之後我們享用了美味的烤蚵。

 

我們在台南度小月旗艦店用晚餐,不僅有傳統度小月名菜,也提供其他台南小吃,這是一場台南道地美食總匯的饗宴!

 

飯後我們散步至林百貨,成立於1932年,當年台南人稱呼「五棧樓仔」,是全台第二家百貨公司,但只比第一家的台北菊元百貨,晚幾天開幕。當時開啟了1930年代台灣文明的摩登時代!現已列為市定古蹟,2014年重新開幕為以文創商品為主的百貨公司,各個樓層呈現出讓歷史與台南生活相結合的新風貌!

 

夜宿於長榮桂冠飯店。

 

4/23

 

我們走訪台灣最早對外貿易之地「安平」,我們先民西拉雅族人稱之為「大員」。安平的歷史,也是台灣與外界發展史的縮影。

 

三、四百年前的安平港本是台江「汪洋浩瀚,可泊千艘」的大港,ㄧ百多年來因為台江內海的淤積而滄海變桑田。

 

我們參訪創設於1867年的英商德記洋行,是當年五大洋行之一,古蹟館內展出安平從十六世紀中葉起與中、日接觸,後歷經荷蘭、鄭氏王朝、清帝國及日治時期的歷史,這也是一部台灣與外界接觸的歷史!

 

參觀奇特景觀的安平樹屋,位於德記洋行隔壁,原為洋行倉庫,日治時改為鹽公司的倉庫,戰後又歸屬台鹽,但後來荒廢約半世紀,任由榕樹寄生,多株榕樹盤根錯節,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非常壯觀的屋樹共生奇景!

 

於丸傑水產享用美味可口的海鮮料理後,趕往奇美博物館,展開這次旅行的重頭戲!迎來的是寬闊宏偉的博物館廣場。

 

聆賞沛思與奇美舉辦的「謠響世界」音樂會,全場音樂會大部分都由知名鋼琴家葉綠娜教授伴奏,青年女高音萬禎平獨唱「桂花開 桂花芳」、「憶兒時」、「回憶」揭開序幕。

 

接著日本女高音七澤結獨唱"O mio babbino caro",再由七澤結及她ㄧ起就讀於東京藝術大學碩士班同學安川Miku,佐藤亞理沙,松浦惠合唱六首我們耳熟能詳的日本故鄉的組曲(故鄉、春之小川、朧月夜、鯉魚旗、茶摘、夏天來了),繼續合唱三首動聽的日本歌曲(花、ㄧ棵孤獨的橡樹、Ong Gaku) 。中場休息前再合唱由盧千惠女士作詞的「黑面琵鷺」。黑面琵鷺秋冬時會到我們參訪的七股過冬,這首歌聽來有特別的親切感!

 

萬禎平再開啟下半場的演出,獨唱由盧千惠女士作詞的台灣新童謠組曲「第一粒星」、「地球的花園」;接著葉綠娜教授與沛思菁濤室內樂團演出鋼琴五重奏「梔子的花」以及舒伯特的《鱒魚》鋼琴五重奏,第4, 5樂章;最後壓軸由沛思菁濤室內樂團全體八位團員演奏李哲藝作曲的《台北十景》,以及Shostakovich的「給絃樂八重奏的兩首小品,作品11 "Two Pieces for String Octet, Op. 11";沛思菁濤室內樂團的演出比一月十一日於台北松菸的演出更純熟更精彩,已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我們為沛思培養出來的青少年音樂人才感到驕傲!

 

這是一場圓滿成功的音樂會,感謝沛思在李執行長的帶領下30年來任勞任怨的付出,不斷的培養台灣年輕音樂人才走向國際舞台,創出台灣音樂之光!

 

緊接著參觀期待已久的奇美博物館。舊館創始於1992年,新館於2015年元月開幕,是西洋美學風格的建築。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20多年來秉持文化藝術教育與推廣的理念領導奇美基金會團隊,全力經營奇美博物館,打造一座永恆的文化資產留給台灣社會!他是令人敬佩的企業家,他的企業經營理念包含有社會責任及公益的元素,他同時也是一位藝術家。

 

我們首先參觀動物廳,就像一座靜態的動物園,除了展示世界各洲的主要動物,也有生命起源的教育及動物演進過程的歷史;兵器廳呈現世界各地區的兵器演進史,戰爭是人類歷史上不幸的事件但扮演重要的角色,就如導覽志工轉述許創辦人的話「希望今後兵器只存放在博物館,不要用在戰場上!」

 

讓我們大開眼界的樂器廳,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樂器博物館,收藏了約一千五百支珍貴的古提琴,常借給很多台灣年青提琴手參加國外比賽,如曾宇謙等,為台灣爭光。

 

最特別的是一大間古提琴製作室,樂器廳也收藏其他各式各樣的樂器,宛如一場靜態的音樂饗宴!

 

中間廊道展示著許多有名珍貴的雕塑作品,形成一條雕塑大道;羅丹廳展示19世紀最偉大的雕塑家羅丹(Rodin)和他的老師、學生們的作品,欣賞了他的幾件名作如沈思者、吻、青銅時代等。

 

藝術廳分別展出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等時期的名畫作,全部是真跡,仿佛置身於歐洲知名的美術館!

 

這座綜合性博物館提供「文明之奇與藝術之美」的體驗!

 

最後以一首詩來總結我們的台南古都之旅

 

沛思之友府城聚

生態台江鹽物語

歷史大員屋樹連

奇音美樂藝文旅

 

延伸閱讀:

學佛的老人--台大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有感卻無動 -- 二○六南台大地震受困電梯的考驗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310624

我為什麼要參加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系友黃盛洛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451272

炎夏書聲(系友黃盛洛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241975

人約黃昏後(系友黃盛洛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341257

客家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

農地農用為何這麼難?(系友郭華人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769390

逍遙閣啟用致謝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120391

游琴篇逍遙集序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2087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1482084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8 19:28

不知台南竟有如此“好处”。多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8 20:45 回覆:

報告一號:二號對「許文龍 vs. 慰安婦」之奴顏很反感,故拒「奇美」有始有終,哈哈哈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這...
2017/04/28 12:17

台南之旅很豐盛嘛...

只是...你不就是台南人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8 13:06 回覆:
筆名陸游之出處及致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35258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8 13:05 回覆:
作者蔡憲宗為閣主台大系友啦....老小子則是「嫁」到台南的「台南女婿」,哈哈哈
謝謝 Class A 的 Ivy!
筆名陸游之出處及致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352586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22:56
現在台灣的糖和鹽都是進口的,已不生產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8 12:08 回覆:
是的!我在台大時,正值台糖的全盛時期,寒假實習就在台南糖業試驗所,參觀過從雲林海埔新生地,到墾丁河床石礫地中育成的蔗田......現在在養豬及種蘭花,哈哈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7 14:27

我父親是台鹽的公務員,民國36年奉命來接收台鹽。後來台鹽併入財政部鹽糧司,之後如何改組就不清楚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7 15:07 回覆:
Wow, 尊大人原來是台鹽第一人。老小子返台後,看到它在連年虧損下轉型,從化妝品的推出,由專櫃進入自己開店....後來還發明了鹹冰棒 -- 口味甜中帶鹹,頗具特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