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琴篇逍遙集序
2017/04/23 00:07:25瀏覽2833|回應6|推薦78

宋趙伯駒仙山樓閣軸

 

游琴篇逍遙集序

心的逍遙才是真的逍遙!

 

此命推來事不同,為人能幹異凡庸;

中年還有逍遙福,不比前年運未通。

 

游、琴同為“四兩一” 的命,婚前各自歷經風雨,婚後同享逍遙之福。所謂「一個巴掌拍不響」,該有的逍遙福,如果配偶的命配合不上,也享受不到。但是兩個巴掌,就可以拍擊出逍遙的五音七律。

 

一心開兩門,當兩門合歸一心時,乃得以:“跳出三界外,不困五行中,灑脫自在,遊戲人間” (註:指心的三界五行)。笑談命理,只是穿鑿附會,自得其樂一番而已。心的逍遙才是真的逍遙!

 

生活上的逍遙福,總體說來,應該是「不需追趕著時間跑」(註1),悠閒中添點兒忙,做「想」做的事。但是談到「想」,實質的問題就出現了;「想什麼」?

 

凡夫之「想」是佛法中所謂「煩惱」的根源,因為那是在變化無常的自我意識中翻滾;佛法在於修養己心,使其獲得「靜、淨」。

 

2007年隨白雲老和尚學習起,三年後進入第一個「高原期」,知需花時間消化,把所學付之於行,在行中求証所學;於是在2010323日停筆。斯時將曾呈給老和尚的心得報告、信函及其它文章、文稿彙集成「游琴篇及續篇」,提供給至親好友參考,以期引起有緣人親近千佛山之心。

 

本以為會「沈潛很長的一段時間」,僅僅過了九個月,在老和尚圓寂前半年,受到他老人家強烈的精神力感召,爆發出積極快速的「溫故知新」。在停筆整整一年後的同一天(2011323日),竟然得到兩次和他老人家單獨長談數小時的機緣。

 

經此,原本不解的「五蘊調理」之道,豁然貫通,踏入新里程,心境亦更上層樓,漸能親身體驗老人家說的「灑脫自在」。這三年的學、思歷練(201117日至2014113日),已能把老和尚所教,從心所欲地應用在現實生活中,掌握得住調心之道,享受「心之靜遠」,這是第二階段的完成。彙集了五十多篇我們的和好友的相關文章,訂為「游琴篇靜遠集」;因仍定位在學習階段,故目錄依「游琴篇及續篇」的模式,按成稿日期排序,以誌「學習的進程」。(註2

 

嗣後的三年迄今日,逍遙者「心之逍遙福」已融入「生活逍遙福」之中。回顧此期間的文章,已有百餘篇,雖係為回饋知音好友而寫,但均不離「灑脫自在」的逍遙心,乃合併道友的相關文章,納入「游琴篇逍遙集」。因已和「學習的進程」無關,目錄的排列,改為按刊出的順序。

 

游、琴誌於台南市

 

註1追着時間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946048

註2游琴篇三序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58370

 

延伸閱讀:

戒菸傳奇及後記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663372

詩誌七週年 http://blog.udn.com/jfeng13x/85729707

奇特的遇合()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2109

奇特的遇合(下)歸絢爛於平淡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8094

老少年(21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125565

老少年(22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23274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1208710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7/04/23 18:16

你這幅畫很唬人耶...

讓你的文乍看之下...氣勢磅薄...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3 20:50 回覆:

用來唬人的是故宮國寶「宋趙伯駒仙山樓閣軸」啦,哈哈哈

謝謝瑩雪!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12:13
這個命格的幾斤幾兩,似乎有點準。我的斤兩比老公重,所以承擔比較重。我妹妹之一的斤兩非常輕,果然命運坎坷。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3 13:09 回覆:
哈哈哈,沒有到「斤」啦,只有「兩及錢」.....先父母把每個子女的「稱骨」都在一本「古書」上勾下,所以我們從小就拿來互相開玩笑。「重」的非全好;「輕」的非全壞,但大多比較辛苦。....當作娛樂而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3 13:14 回覆:
再加一個花邊:初識琴時,問她骨重?答:四兩一錢。老頑童立刻背出全文,把她嚇一跳,從此一拍即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