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的思與惑(2之1)
2017/04/09 20:26:35瀏覽2997|回應0|推薦85

 

新的思與惑(21

 

書香閱讀年徵文優選

讀白雲老禪師的「開拓新的思路」及「解惑篇」心得報告

 

雲石絮語

 

烈陽灼燒的荒地上躺著塊頑石

一片白雲冉冉飄過

涼蔭下

頑石振動、共鳴

如喃喃細語

......

 

緣起

 

老和尚的禪家思惟多麼活潑,如白雲蒼狗變化萬千,

又能起風雨雷電,但總不離空而不空,求而不求...

可是吾輩初學為何總當「老和尚說一就是一」呢?

言外啟發的二、三、四、五....在那裡?

他告訴我們幾十個「一」之後說,宇宙就是「無數個一」形成的。

為什麼我們老是把他說的那些個「一」,一一抱牢呢?

他舉的那些「一」不都是要啟發我自開搞新思路的「例子」嗎?

不是要我們把思惟導向後半句那個「無數」嗎?

為什麼停「住」在例子上.....

頑石在白雲涼蔭下生起的愉悅被幾滴雨打斷了。

白雲為何化雨?

是甘露抑或淚珠?

 

(一)點、面、球

 

「解惑篇」答「開悟」中提到「假使覺是一個面,那麼悟就是點,要許多的點才能形成一個面」,「圓覺就像一個球狀的圓....而這覺是由許許多多平面的圓所組合」。

 

老和尚給的這「一個」譬喻,在佛法上祇是粗淺的概念,正好適合啟發我這樣粗淺而沒什麼修養基礎的初學者,使我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但,「學佛法不是尋求答案」,「佛法是探討一連串的為什麼,還要去化解一連屬的為什麼.....不是一概而論,而是針對問題來說。一個問題化解,得一個解脫」。

 

我從第一個「疑」上「恍然大悟」地「解脫」了,又怎麼樣呢?

新的思路又在那裡呢?

 

「瓶中鵝」的公案是個啟發思惟之路的方向。

 

「我」是否就是那隻鵝呢?

那麼「瓶」不就是我所生存的器世界嗎?

它引發我的五蘊變化,在生死輪迴中遷流不息。我學佛的目的不就是從達到「了生脫死」開始嗎?

因為「了生脫死」祇是「鵝出了瓶」而已。

下一步呢?....

聽到「瓶中鵝」,略為想想,就要跳出「鵝」、「瓶」二相。

思惟不「住」在鵝和瓶上,就有「新的路」。

 

「點、面、球」表面所開示的概念,一聽就能聽。

 

懂了,就跳脫出來,再循著老和尚所教佛法的原理、原則細細思考。

 

唔!「許多」的點「不能」形成一個面;「許許多多」平面的圓也「不能」組合成一個圓球。因為「點」沒有面積;「平面」的圓沒有厚度。

沒有面積的東西不能形成面的圓;沒有厚度的東西也不能組合成有厚度的圓球。

在我的知識領域中,它們的相都「存在」,似乎都「有」相的關係,似乎也都「無」相的關係。

 

既然說不出來,它們的關係是否就落到佛法中的「不一定」了?

 

如果在紙上畫個圓,代表一個圓形的面,那麼圓中的「點」多呢?還是圓外的「點」多?

 

把這個圓的「外面」從這張紙擴展到整個房間或是整個宇宙,又如何呢?

 

如果在想行之間未建立間隔,則立即回答的必定是:「當然是圓外的點多啊!

 

這個答案正確嗎?

 

不一定!

 

假使圓的面積是十平方公分,以它除以點的面───「零」的話,答案是「無限大」。

 

既然是「無限」,就等於不知道這個圓中有多少點,也就有「不一定」的意思了。

 

圓內有「無限多」個點,圓外的整個宇宙也有「無限多」個點;小中有無限大,大中有無限小,所以我就說不出:「圓外的點多於圓內的點」。

 

我在學到「小」的時候,就想開拓自己看見「大」的能力。「大」是指「更泛」,不是尺寸的大小。

 

佛法中說一毛端現寶王剎,一毛孔有三千大千世界;說得出大就不是大,說得出小就不是小,這不都是「大方廣」告訴我們的嗎?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六不及八不、十不等「遮顯法」所示不都是這樣嗎?

 

當然,以我今天的程度來看這些法義,的確是不可思、不可議的境界。但,至少我跳出了「點、面、球」或「瓶與鵝」相的侷限,希望藉此連想到老和尚所說的「有、無、不一定」及其它許許多多的「一」,從中拓展,而能夠更上層樓地契入佛法法義。

 

老禪師所有的話都在引導我們去開拓新的思路,像「瓶中鵝」和「點面球」一樣,可知不可執!

 

(待續)

 

延伸閱讀:

慧的二階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463096

追着時間跑?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946048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肉非葷腥(翻譯之難及破解「學佛必須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019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