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蚊子點水
2017/04/08 03:14:53瀏覽2021|回應0|推薦68

 

蚊子點水

 

是個微雨初晴的午後

夫妻倆開車閒逛

閒雲與野鶴齊飛

一不小心就飛到了關子嶺……

 

山中顯然下過一場大雨,地上濕漉漉的。水火同源的火焰燒得很旺,火苗有兩、三尺高。

 

信步走到後方坡道,草上懸掛的水滴,在明豔的陽光下閃爍,像一顆顆的鑽石。

 

道旁有張販賣商品的鐵皮空桌。桌面蠻大的,積了好幾灘清澈的雨水。

 

忽然有隻三、四公分長的超級大蚊子飛過來,在桌面水上輕盈地上下飛舞,不時用尾尖輕觸水面,像蜻蜓點水般。

 

妻見此巨蚊嘖嘖稱奇,對「蚊子點水」尤感興趣。

 

頑石因早年在台大讀書時修過兩門昆蟲學及實驗,見過此類昆蟲,略知其習性,就向妻解說一番。

 

「蚊子點水」如蜻蜓般祇是在水中產卵而已。這種巨蚊壽命短促,生存不易,在水由卵孵化為孑孓,成長後羽化為蚊,還要藉著在空氣中散發費拉蒙(性激素)求偶交配成功後,母蚊還要叮吸哺乳動物的血,靠血中的蛋白質才能促使受精卵成熟。之後,還要找到有水的地方或含水豐富的苔蘚叢中產卵,完成「創造繼起的生命」後,結束一生。

 

眼看這隻巨蚊忙碌地在每一灘水的每一個角落「點」幾下。它不把全部的卵產在一處,以期其後代多些存活的機會。可惜它的「眼」僅屬「肉眼」之類(金剛經),「看」得見這些「好水」卻看不出這「好水」之淺薄,不知兩小時後水會變熱蒸發、乾涸,它的「後代」也將全部滅絕。

 

想著它忙碌一生卻落到如此下場,一股惻隱之心不禁油然生起。由蚊聯想到人。蚊不知其生命之短促,人又何嘗知道自己生命之短促?

 

蚊子一生營營碌碌,人又何嘗不是?

 

我們在喜怒哀樂貪瞋癡中,活到現在,有幸得聞佛法,又得白雲老和尚指引開拓視界,踏上菩提大道。今日之我在富足、快樂、清淨、平等上,好像都有了一點樣子。

 

實不知如蚊一般,肉眼凡胎所見之清淨卻淺薄得可憐。連金剛藏菩薩尚被佛陀叱為以輪迴心生輪迴見(圓覺經),頑石怎能不警惕?

 

「蚊子點水」的省思是:

 

頑石既已穿過菩提寺的山門,踏上千佛山的菩提大道,又「見蚊知畏」,今後當勿以「肉眼」所見為真,解行之間且忌自滿,時時觀照,於我、於法均試著減少計較與執著,大概老和尚知道了也會「笑眼」常開吧。

 

延伸閱讀:

隨叫隨到的老和尚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578596

奇特的遇合()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2109

奇特的遇合(下)歸絢爛於平淡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78094

老和尚的應化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69237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006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