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撫平傷口,蘇撕裂傷口
2012/12/22 10:00:57瀏覽4854|回應14|推薦54

讓我們接續昨天的話題,在蓋洛普公布全球148個國家的〈幸福感排行榜〉後,臺灣的平面、電子媒體,除了《聯合報》有興趣披露和討論以外,幾乎每家傳媒都秉持「政治正確」的原則,把這條事涉台灣社會真實面貌的新聞,丟到字紙簍去。

 

然則,即使是《聯合報》有所評論,也隻字不提身為總統的馬英九,居間扮演著讓台灣人的幸福感得以達到75%,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功能角色。

 

但這其實是臺灣媒體延續過去多年來的慣性思考,一種封閉而僵化的思考模式,讓他們認定只能嚴厲批判馬英九,才符合所謂的民主需求,才能討民眾之所喜──哪怕馬英九撫平社會傷口之努力,也絕不可稱讚和鼓勵,否則就會得罪綠營的政客和支持者。

 

也因此,如同過去四年多一般,但凡國際社會公開贊揚馬英九施政成就的,臺灣媒體總是很不樂意把這種信息廣布周知;容或報導了,篇幅也是小得不能再小。反之,如果事涉政策爭議,或者針對馬政府所做的不利民調時,就一定躍居為媒體非大做特做不可的頭條重要新聞。

 

毫無疑問,這當然恰中民進黨和台聯的心意,但廣大民眾卻因此喪失了新聞的真實性,而媒體則因此流於瑣碎化。等到真相逐一揭露,媒體自然葬送公信力,淪為臺灣人民公認而不齒的社會亂源。

 

正是在於如此不可告人的心態下,他們自是刻意忽視蓋洛普這篇有關各國人民的幸福感調查報告,既不願、也不能、更無法探討其中的意義,

 

然則如果我們願意檢視這家舉世聞名的國際民意機構,所提出來的五個問題,當可發現其中的深意。

 

比如針對受訪民眾詢問的,「你昨天感到自己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嗎?」,反映的是激發回答者自我檢討的心態;而第二問的「你昨天一整天,有無覺得備受尊重?」,自是攸關人性的基本價值;第三問的「有沒有面帶微笑,或者笑口常開?」,則襯托出整個社會的「和諧/衝突」的悖論關係;第四問的「有做過或學習過讓你感到開心而有趣的事情?」,則代表著勇於求知的心情;乃至最後一問的總結,「你昨天泰半的時間,都感到快樂滿滿嗎?」,自是可以據此研判是否擁有幸福感的要件。

 

五個問題,象徵著人民心中五種正面能量與負面能量的出發點,孰優孰劣因此可以一目了然。蓋洛普可不像臺灣媒體的閉門造車,隨便問幾個問題,甚至產生毫不科學的機構效應,也照樣面不改色,他們其實是有著嚴謹科學態度的。

 

殊不知任何一種民調‧哪怕是產生百分之一的機構效應,樣本立刻遭到污染‧完全不可採信,而我們的媒體和若干電視政論節目,卻恬不知恥的告訴閱聽大眾,只要扣除機構效應,民調還是具有參考價值。

 

正是因為這種差不多啦、馬馬虎虎的態度,讓臺灣的平面電子媒體終而充斥各種謊言、謠言與令人匪夷所思的迷信論調。

 

發掘新聞內幕,探討新聞真相,評論新聞事實,理性是不可或缺的,一步都不能讓,否則就會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職是之故,設若我們的傳媒能夠秉持理性的精神,自然可以發現,當蓋洛普告訴我們75%的臺灣民眾擁有幸福感時,這其中顯然包括政治立場偏綠、偏向或支持民進黨的選民。不是如此嗎?

 

易言之,當媒體一再傳播在野的綠營擁有將近四成的基本盤時,卻必須面對有75%的民眾自認幸福的真相時,等於告訴大家,即便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承認在馬英九的治理下,至少他們還是過著備受尊重,有時間學習新事物,可以笑口常開或面帶微笑的生活。這在媒體而言,絕對是情何以堪的。

 

這中間,除了我昨天分析過的,臺灣社會基本上還是有著中華文化的基本信念外,另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正是在於馬英九過去四年多為了撫平、化解社會的歷史傷口所做的努力,因此換來的成果。

 

當如今的臺灣社會,不再像扁八年那樣處於盲目衝撞的狀態,當大多數選民不再輕易受到民進黨政客為了仇恨而挑起仇恨的蠱惑時,你的心自然淡定下來了;哪怕是綠營支持者吧,也不能不承認自己是有著幸福感的。

 

但這不啻代表著在馬英九儉樸、勤廉的的治理下,臺灣社會的正面能量已經遠大於負面能量。而這卻不是一般滿意度民調或者各種經濟數據所能反映出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當蘇貞昌試圖以「要生活,要民主,要改革」的口號,裹脅民眾在下個月的明年元月13日上街遊行時,大家會覺得可笑、荒唐的原因所在。

 

兩相對照之下,馬總統的執政亟亟於療愈社會傷口,無聲勝有聲的撫平歷史創傷,而蘇貞昌、蔡英文卻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只想撕裂傷口、擴大創傷,哪個會讓人民感到更有幸福感,會讓你的心靈更充實,充滿正面的能量?

 

答案,不問可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166586
 引用者清單(1)  
2012/12/22 12:58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壤之別
2012/12/23 22:23

老銀這個結論, 與老丐三年前, 觀中山堂前紀念碑同.

一個國家, 兩個政黨. 一個要彌補傷口, 修生養息, 一個拼命撕裂傷口. 這是個甚麼樣的差別呀? 竟然有民眾支持這個飲鴆止渴, 整天自殘的政黨?

唯"共業"可以解釋這個奇怪的現象!






患得患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能ˋ無感ˋ無責任這樣的批評應該用在整個綠營更為合適吧!?
2012/12/23 18:58

連中華民國都不承認,還談什麼國家定位,更遑論建立百分百共識!

113上街頭晚間順便拉抬台中立委補選選情,果然是私利考量。


l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是認真在為我們做事
2012/12/22 17:47

馬總統是很認真在為我們做事,雖然國際大環境並不佳,他卻能把扁總統弄亂掉的關係 ,一一補救回來,而且是更好更佳,好讓大家能努力與世界交流溝通,我們應該感激感恩才對,一同為台灣打拚,再把台灣優良產品推向全世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8:21 回覆:

的確,他已經很難為、難能可貴了。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的錯
2012/12/22 16:53
馬總統如果有什麼錯,就錯在他太早生了,台灣人還不懂對民主代議政治而言什麼總統算是高檔貨,也看不懂使用說明,台灣人喜歡激情,喜歡重鹹,喜歡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如果他過個50年再來當總統,大部分的人就不會這樣說他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6:58 回覆:
正是這樣。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經常討好罵他的媒體
2012/12/22 16:43

舉簡單的例子,經常承包政府宣傳標案的,就是民視和三立

幾年前國防部要製播宣揚國軍光榮傳統的抗戰連續劇,就是三立承包,但是他們根本沒那個心,根本沒那個使命感,只想賺錢,所以做出來的"勇士們"相當粗糙

幾個月前讓馬政府被嘲弄的"經濟振興提升政策"廣告,被很多混蛋大學生噓到YOUTUBE下架,是誰承包的....不是別人,是"民視文化",他們同樣沒那個心,沒打算給馬政府好好的宣傳,所以做出的廣告非常爛!然後三民自還可以用這點來笑馬政府

為什麼都給這些專罵馬總統的媒體賺?然後做的非爛,我只能說是為了討好

而聯合報的論述不只一次的支持馬總統的政策,銀叔你真的找不到別的媒體這樣努力的掃盲,這樣的替馬總統聲張正義的了


上聯:關門密商分稅金
下聯:說情喬事都擺平
橫批:國 會 之 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6:53 回覆:

哪條法律規定,民視和三立不能標政府案件的?他們依法標案,誰可以拒絕?再說,馬英九可以管這種商業行為嗎?

我看你還是滿腦子的封建思想。

由此可知,馬英九錯就錯在沒顧慮到你的感受,對不對?

但你憑什麼要求他要顧及你的想法?你的選票最大嗎?當知民主制度下,投票固屬權利,但也是義務,你投給他是支持他的理念,他既沒欠你半毛錢,也沒欠你人情。

總之,台灣媒體不但把你成功洗腦,也把你給寵壞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6:57 回覆:
就為幾個標案,看你小氣成這樣。你的心態不就和綠營一樣嗎?大器一點!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
2012/12/22 16:27
所以當總統只能執行對自己支持者有利的政策嗎?這樣以後投票要不要先登記一下我是投給某某候選人,他如果選上的話我可以憑票要求他製訂政策讓我每年收入千萬到退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6:31 回覆:
質問得好。

迷津慈航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已經是很努力扮演好台灣唯一的"質報"
2012/12/22 15:57

講的更白的,聯合報已經是最支持馬總統的媒體,而且不是盲目支持,是有一套公正的論述

像是上個月的這篇社論

http://www.udn.com/2012/11/20/NEWS/OPINION/OPI1/7510436.shtml

聯合報也是很努力做撥亂反正的媒體,像前陣子民進黨帶的"大學生"在立法院痛罵教育部長的失控表現,聯合報是開第一砲反擊的,打得民進黨和那些死大學生措手不及

而馬總統也確實有很多錯誤和過失,他最大的錯誤就是還想要去討好那些整天罵他的政黨(民進黨)和媒體(三民自+蘋果),而不在意馬總統支持者的感受


上聯:關門密商分稅金
下聯:說情喬事都擺平
橫批:國 會 之 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6:29 回覆:

你可知道聯合報在大學生這事上,第二天就改變立場,罵社會輿論不該譴責大學生?這是他們經常在幹的事。

馬英九什麼時候討好過民進黨和三民自了?如果說包容他們,就是討好,那你的認知很有問題。再者,民進黨和三民自不都是中華民國國民嗎,身為總統的馬英九可以像蔡英文和蘇貞昌那樣區分自我與他者、都不是同一國的嗎?

何謂他不在意支持者的感受?我也是馬英九的支持者,我就能體諒他治國之難,你呢?你自認比他還行,就能站在旁邊說涼話?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信大哥說:蘇蔡辦遊行也是會讓某些人感覺到『幸福』!
2012/12/22 12:45

老實說,我也感覺很「幸福」。足感心耶

20日陳水扁金改洗錢弊案的元大併復華部份,三審定讞扁珍有罪,再添一筆陳水扁的貪污被定讞,台灣司法至少還有人有膽量追求正義、不畏貪官。

而那些挺貪護扁的政客又要掏出一筆錢辦活動,輪他們上街去日曬雨淋,展現聖經說的「現世報」,他們怎麼待人就怎麼報應他們,換我們在家泡茶看電視,悠閒的看這群人忿怒、惱恨,真是太令人感覺幸福了。希望民進黨別只辦一天,能不能也租下凱道一個星期,證明一下馬政府比扁政府(還是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執政更差,讓更多百姓干願在凱道上露宿街頭抗議。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3:01 回覆:
呵呵。

天涯過路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功...
2012/12/22 12:21
那絕對是綠營的功勞,再不濟也得是勇敢/勤奮的臺灣人拼來的,光環是不可以落到馬總統身上。  打破?我看到的都是綠營很努力打破的,可,對不起,再怎樣都要賴在馬總統頭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3:00 回覆:
這就是民進黨讓人看扁的原因。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22 11:56

「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可說是台灣社會,特別是綠吱吱與台媒對馬英九的要求,喔,不,更精準的說應該是,有功視而不見,沒打破也要想盡辦法牽拖是馬英九打破的。

大笑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2-22 12:20 回覆:
說得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