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Jacky的序文-2
2013/02/08 18:11:05瀏覽2018|回應4|推薦92

給Jacky的序文: 

老杜有感於好友自翰林供奉出長安城,心中濃到攪不開的五味雜陳,只有以「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論文」來暫時止痛。太白的飄然不群無人能比,子美的沉鬱跌宕則將一切離別的愁緒道得乾乾淨淨,即使再有文采,也得冷靜地回味著那一個讓你牽掛的遠方。Jacky和我沒資格比太白與子美,然而,轉眼之間,不見老友又多了一年,看著Jacky寫的故事,悠悠我心,往事歷歷在目。

Jacky的結識,起始於小學一年級,算了算都快四十年,人生又有幾個不惑之年呢?我們的友誼隨生命的計時點滴而增,終究隨生命的寂滅嘎然而止。

Jacky確實有不少缺點,然而對事情的執著態度,恐怕連魔鬼都會害怕,在他決定捨高中而轉換五專,短短二個月的時間裡便能錄取全台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我便打從心中佩服。十年前吧!某個理由驅使Jacky想要離開這塊土地,我曾獨自思索,就是遍尋不著合理的解答,在眾人不看好的狀況下,甚至以兒戲視之,我則堅定地相信,一如Jacky堅定地向遠方尋夢。

顧況嘗謂白樂天:「長安百物皆貴,居,大不易。」何止長安百物皆貴,只要喊得出名字的城市,哪裡不貴?遑論雪梨,何況還得將身家性命賭在這一把。天使不敢走的路,傻子一路闖過來,Jacky並未被恐懼碾碎,莫怪乎連魔鬼都會害怕。

在南半球的這片新大陸,幾百年前英國人來此墾拓,物換星移,小伙子也攜家帶眷來此墾拓未知的人生,只是英國人換成台灣人。想想武帝、太祖…亦曾揮鞭西疆,當然,Jacky不若王者的霸氣,倒像是渡海的先民,篳路藍縷,胼手胝足才換得今日的溫飽。從三十若干歲到四十若干歲,載浮載沉於波瀾之中,Jacky不見得是浴火鳳凰,但脫胎換骨是無庸置疑。

飛渡重洋除了耗費不少時間與精神,更少不了白花花的銀子,在屈指可數的返台機會裡,Jacky總少不了帶給眾人許多的驚奇,而我們彷彿是時光逆轉至期待聆聽枕邊故事的孩兒,瞬間濃縮的喜怒哀樂全進了耳輪,卻無法同步消化殘餘的心情。當《少年Pi的奇幻漂流》正在全台熱映,我們的小宇宙裡《中年J的奇幻漂流》也正在如火如荼地熱映。

前些時候,至澳洲打工變成台灣七嘴八舌的話題,很高興Jacky願意以自身最真實的經歷與所有人分享,或許微不足道,或許戳破少數人的春秋大夢,但也看見披上桃花源那層薄紗後的真實面相。吾人不敢妄言Jacky的模式為通例或破例,至少有了另一種不同的思維,不管未來話題是否還會延燒,吾人只在乎老友,「老兄,你可要好啊!」當北半球的春日到來,南半球蕭颯秋風正颳落的一片黃葉;當南半球的盛夏,聖誕老人穿不住一身厚重的紅袍,別忘了北半球正是滿堂紅綵的闔家團圓啊!李商隱的〈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此詩倘若有謬,大概就是應該把「寄北」改成「夜雨寄南」。而台灣,此時也無風雨也無晴,正要滿堂紅綵的闔家團圓啊!

勻秋  謹誌

2013.2.5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91573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5 04:25
姜興周 1 分鐘 · 在烈日春風回應: 1、我只和你談血源認同。 2、二百年來的屈辱,中國人連狗都不如。 3,雖然二戰以美國原子結束;但 八年或14年(1931)浴血抗日戰爭: 十九路軍大刀隊、張自忠、張靈甫、遠征軍戴安瀾、孫立人用血肉來拼武噐優勢的日軍,中國軍民英雄抗日,贏得最後勝利,廢除了一切不平等條約,怎麼能不珍惜! 4、珍寶島首拼蘇連,當今南海、東海寸土不讓,中國非好戰侵略者,非我領土如---尼泊爾、不丹等小弱國中國不欺侮他們; 但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不允許獨立。 5、一個中國92共識是血源的認同在此大屋頂下一切都好談台灣可爭取一切都不變:媽袓繞境,總統照選(president)我們叫總統,他稱什麼就叫做92共識,有這麼難嗎? 6、要我們作美國的附庸日本天皇的後代,決非全民的主流民意,我們不愿意! 老姜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1 21:42

人要經歷經驗才有心路歷程的深思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3-09-23 19:45 回覆:

謝謝來訪


貴婦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4 00:04

喜歡流浪    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

歡喜浪漫    是一種生命品質的兌現

無論如何     都深深祝福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3-09-23 19:46 回覆:
謝謝來訪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遊牧民族
2013/03/10 19:04
全球每年有五佰萬人, 作跨國的工作轉移, 大潮流所趨, 地球村成型, 文化的日漸大同, 被老祖宗料對了!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3-09-23 19:46 回覆:
說的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