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水與我 - 2000年發表的文章
2013/01/08 17:53:53瀏覽995|回應1|推薦13

 

水與我 - 2000發表的文章

 

「八掌溪事件」讓全台目睹整個驚心動魄的歷程,發生水難究竟該如何應變?

本文作者娓娓道來他對此事件之看法,以及水與他之間的有趣插曲

 

從八掌溪事件說起

 

722日,四條寶貴生命在全民眼前與驚呼聲中,消失在嘉義八掌溪。這事件除歸究現場救難人員訓練不足與缺乏信心外,相關單位更應痛定思痛、加強人員救難經驗,更要結合民間救難組織的力量,避免憾事重演。

發生水難該如何應變?個人首推救生反應,因為救難沒有絕對方法。一般認為直昇機是救難最佳工具,實則不然,在此次事件中,遇難四人如何攀上直昇機是極大問題;不過直昇機可以在上游25公尺處試投救生器材,但要注意距離防止直昇機風力吹走溺者。即使拋繩槍不能用,在上游放流浮具或找條極長的繩子繫石塊拋投,均可提供溺者抓取;而下游較平坦,雖然救生的橡皮艇(IRB)都不見,救難人員穿上救生衣帶條繩子橫渡,利用橫截也是方法之一;如又說救生衣也沒有,救難人員也不該觀望、放棄,不仿利用輪胎浮力,漂向受困者予以施救!

現場指揮官確實錯失長達3個多小時的救難時機,即使我不想當救難英雄,但仍會試盡所有方法讓他們脫困,不輕易眼睜睜看他們隨大水流失!

 

水上安全-自救與救人

台灣四面環海多溪流,溺水事件發生頻仍,當事件發生時務必鎮定冷靜,水中自救之基本原則為『保持體力;以最少體力、在水中維持最長時間』『利用身上或身旁任何可增加浮力的物體,使身體浮在水上,以待救援』。若在急流處落水,不妨以雙手抱頭溜滑梯之姿勢順流而下,進而在緩流處尋找救援機會;無論如何,水中閉氣與水母漂是不可或缺的技能。

 

從紅十字到中華水上

 10多年前我只有52公斤,

參加台北紅十字會救生員訓

,全隊最瘦小的我除了蛙式

其他都不會,糗事不斷………

 

抱磚採水

在青年公園的跳水池中,學員們抱著3塊磚頭採水,教練:「如果踩不動,需潛入深達3公尺的池底輕輕放下,以免巨額賠償。」當唱歌答數時,只聞『我愛中華..咕嚕咕嚕(喝水聲)..中華..』。課後的我手軟腳軟,一出泳池就撞掉了老爺車的大燈。

 

水中帶人

教練說:『誰說胖子就不能救?』然後一手指著100多公斤的大漢,一邊說:『Jacky,你來!』您能想像派翠克緊緊抱住浮木,在水中翻滾的情境嗎?然後教練很滿意的說:『很好,你可以下來了!』

 

潭訓

新店碧潭,出了名的詭異水域,曾經有人在吊橋下失足落水,因水底逆流卻在上游處被找到,又有數不盡的怨男怨女在此尋短自盡

訓練第一個星期天就到此潭訓,教練不厭其煩的叮嚀,我卻全身打顫,頭腦一片空白。下水後只覺一股暖流一股寒流不斷交錯,心頭一急高喊:『我抽筋了!』旋即開始喝水,學員長趕緊將我拖上對岸,我全身抽蓄嘴唇發紫眼前漆黑,緊緊抱住地上大石獲取熱能,逐漸回覆意志,許久看著教練一人划著獨木舟而來-然後凱旋而歸,看到岸上朋友,恍然想起今天特地邀了好友們來參觀自己訓練英姿..。事後聽朋友說他們興匆匆來,剛巧碰到收隊,卻遍尋不著我,只聽到教練說:『你們集合,我要去救Jacky!』

 

高台跳水

十公尺跳水台,學員魚貫登上,我因為害怕而走在最後一個,助教看到大部分人員均已歸隊,『嗶』一聲突然喊集合,我回頭一看,時機大好趕快趁亂下樓歸隊。教練不動聲色整完隊後高聲說:『我教了二十幾年救生員,沒有一個從樓梯走下來的..』然後在眾目睽睽之下配合著加油及掌聲,我由人類最大心理障礙高度一躍而下『啊..』。

 

結訓測驗

1.青年公園有個人盡皆知的「美國黑猩猩」-其壯無比的救生員,每天將星條旗披在肩上。

2.結訓測驗最難的一關就是拖帶,三十幾個學員每次六個,分別將池中假扮溺 水,兇猛無比的教練拖回,經常拖到後來是教練將奄奄一息的救生員帶回

我在岸邊躡手躡腳仔細觀察已經被拖帶過兩次以上的教練,心想:『等他沒什麼力氣了,再選他,嘿嘿..』一時失神,一旁教練大喊:『Jacky,你在幹什麼?來來來,人太多了考不完,這邊新加一個教練做溺者,你來拖帶!』『完了!美國黑猩猩』,我眼冒金星,讓黑猩猩享受新鮮空氣,自己拼命吃水增加涵氧量,結果黑猩猩忘了翻身,我竟然得了高分!

 

頒證

教練幾近動容的說:『本期第一名-Jacky是難得的用功學生

 

從救生員到教練

多年後我來新竹加入中華水上救生協會,上山下海義務工作,並順利成為教練,矢志作好救生教學的樣板,卻永遠不忘那位嚴格幽默的啟蒙教練。

 

游泳的好處

1.          找老婆:有共同的興趣、不用猜測估算身材-游泳池是找老婆最佳的地  點。院泳會就出了三對新人:光電-院本部、電通-能資、工安衛-能資,下一對會是你嗎?建議不妨先去練練泳技,可增加勝算!

2.          健身:不流汗的運動,具有潔癖者可優先考慮,游泳者的身材均勻流線,沒有大肌,卻絕對可以防止衰老!

3.          預防感冒疾病:連續游泳,從此遠離感冒病毒、過敏鼻病甚至氣喘。

4.          安全與自救:找個好教練幫你入門,從此遨游水中,自顯神通。

 

看奧運、成為國家級教練-我的下一步

國家級游泳選手四歲以前就已定型,世界級選手更要有過人天份;我在水上最大的心願就是觀摩2000年雪梨奧運,期許有朝一日成為國家級教練。

Jacky's story索引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unhsien1969&aid=7209104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17:14

您的這段救生員訓練過程既刺激又有趣

怎麼沒有人推薦您參加奧運競賽為國爭光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Jacky's blog(chunhsien1969) 於 2013-08-16 18:56 回覆:
呵呵 謝謝誇獎
來不及了 而且我身材及先天條件都不夠好
這段主要是強調天下無難事
連我這種B咖出身 都能一路做到教練
還有什麼人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