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8
封存美好。「神秘.砂卡礑步道」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4/11 14:53:11

前言

很難想像,這麼美的一條步道,在這次0403花蓮強震中受損如此嚴重且奪去這麼多條人命,可以理解,以後想到砂卡礑就會聯想到這段讓人悲傷的往事,然而,即便如此,「砂卡礑步道」在我心裡依然是美好的回憶,畢竟,錯不在砂卡礑,而是天災造成的悲劇!

以下是2008年3月17日第一次造訪「砂卡礑步道」的紀錄,以此緬懷,再也回不去的「砂卡礑」。

凡事加個「神秘」總會引人好奇遐想,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神秘谷~砂卡礑步道』便是其一。

對於「砂卡礑步道」的記憶原本已經有些淡去,那日看格友ken的遊記《想念。記憶。花蓮神秘谷》,寫到最近再訪花蓮神秘谷的心情,當第一張碧潭、峽谷的照片映入眼簾時,我腦中的記憶匣子忽然被開啟,一幕幕水石美景迅即在眼前展開。

那是今年3月我走訪花蓮時的偶遇,那次的花蓮行並不以旅遊為目的,只是熱心的邱大哥為了我與同學Sam的來訪特別請了半天假,他說吃過中飯後要帶我們去走一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步道,語氣間帶著些許「保留驚喜」的神祕,我雖怕給邱大哥添麻煩,但在盛情難卻的情況下,索性放鬆心情隨他安排。

我到過太魯閣國家公園多次,但以往多半是帶參訪團來,參觀的多是燕子口、長春祠、天祥、布洛灣等熱門景點,走過的步道大概就是白楊、九曲洞這兩條,我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還有很多精采的步道可以走訪,例如原名<神秘谷>的「砂卡礑步道」就非常具有特色。

「砂卡礑」是太魯閣語Skadang的音譯,原意「臼齒」,因當年太魯閣人在此建社時挖出了臼齒,便以此命名。發源於二子山與曉星山之間的砂卡礑溪於太魯閣附近注入立霧溪,全長16.65公里。

「砂卡礑步道」的建立在日據時代的末期,當時日本人為建造立霧發電所(立霧電廠前身)而開鑿步道,曾是太魯閣族~砂卡礑(Skadang)、赫赫斯(Huhus)等部落的主要聯外要道,全長4.5公里,往返需要4個小時。

步道沿線會經過的五間屋(斯維奇Swiji)、三間屋(柏拉耀Brayaw),便是當年赫赫斯(Huhus)部落的分社,因此行走步道中可以感受一下當年太魯閣人在此的活動景況。

不過,若要說到「砂卡礑步道」最引人之處,應當首推砂卡礑溪的水石之美。那天邱大哥帶我們走進溪谷,在旁鼓吹著我們要脫去鞋襪,他說這溪一定要赤足才能感受與自然貼近的舒暢!我因為穿的是涼鞋,穿脫容易,一下子就隨大哥裸足入溪。

春天的砂卡礑溪沁涼不覺寒意,邱大哥帶我們入溪後便開始往溪谷旁的巨石潑水,他說砂卡礑溪最美的是下雨過後,因為雨水洗禮後的巨石紋路最清晰,行雲流水、山形起伏的皺褶,有如一幅幅的抽象畫。

原來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台灣最古老的岩石,千萬年前,海底的沉積岩與火成岩受到造山運動與壓力、熱力的作用,變質後結晶為變質岩,巨石岩壁間夾雜著多種岩石與石英脈,經過砂卡礑溪水千萬年的雕琢,形成奇幻的紋路。

被邱大哥潑水潤澤後的巨石果然顯現出更清晰的紋理,我也起了玩心,把弄濕的腳ㄚ子踩在石頭上觀察石頭紋理的變化。

坐在大石上觀看清澈溪谷的潺潺流水,靠近岩壁間的水色呈現藍、綠相間的多彩層次,可惜我的相機不夠敏銳,拍不下這美麗多彩的水石之美!

住在花蓮的邱大哥,熟悉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一切,初來時,他以「私房景點」的心情帶我們來到這碧綠溪谷,我想,到了2001年才更名砂卡礑的神秘谷步道,或許就是因為早年知道的人少,才能保有如今的優質溪況。

更名為「砂卡礑步道」的神秘谷如今或許已不再神秘,不過,這麼美的水石景觀應該也不多見了,有機會來看看這裡的優質景色~記得帶著珍愛自然的心情來訪喔!

 (受2024.04.03花蓮強震影響,目前太魯閣國家公園無限期封園中ROES哭哭

相關資訊

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官網)

最新創作
封存美好。「神秘.砂卡礑步道」
2024/04/11 14:53:11 |瀏覽 522 回應 0 推薦 24 引用 0
冰箱壞了!
2024/03/28 19:34:25 |瀏覽 209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仙桃。神仙果子初體驗
2024/03/04 13:36:29 |瀏覽 1158 回應 1 推薦 25 引用 0
炒一盤「油菜花」
2024/02/02 13:36:46 |瀏覽 379 回應 0 推薦 19 引用 0
社區的小柴犬~哈吉
2024/01/09 19:25:41 |瀏覽 288 回應 0 推薦 23 引用 0

精選創作
媽媽的夏日鹼粽 (柴燒)
2022/07/29 19:38:44 |瀏覽 819 回應 0 推薦 26 引用 0
和媽媽學包「南部粽」(柴燒古早味)
2022/06/03 14:39:09 |瀏覽 819 回應 1 推薦 26 引用 0
媽媽的二言詩
2021/09/12 17:48:26 |瀏覽 855 回應 0 推薦 15 引用 0
爸爸寫給媽媽的~家書
2021/08/25 12:48:12 |瀏覽 672 回應 0 推薦 11 引用 0
蟲蟲,我來救你了!
2021/08/21 17:22:41 |瀏覽 728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最新影像 171211
文章用圖-2
文章用圖-2
文章用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