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98
香港第一批加密貨幣零售業務牌照發放完畢!更多交易所仍在申請中
時事評論國際 2023/08/05 21:18:50

新發牌制度生效兩個月後,香港第一批“持牌”加密貨幣交易所落地。

8月3日,HashKey Exchange(下稱“HashKey”)、OSL Digital Securities(下稱“OSL”)相繼宣布,獲得香港證監會批准,允許面向零售用戶提供虛擬資產交易服務。

“第一批獲批的是這兩家機構也在意料之中,更準確地說這兩家機構的牌照是獲得了'升級',因為之前他們就是持牌交易所。”有業內人士指出。

據透露,香港第一批加密貨幣零售業務牌照就此已發放完畢,自8月3日起,兩家交易所將可正式向零售投資者提供比特幣及以太坊等主流加密貨幣的數字資產交易服務。

“目前基本可以確定有BTCETHUSDC。未來其他幣種上架交易所還需要經過香港證監會漫長的審核,符合監管規定的才能上架。”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更多機構也透露其仍在申領香港的零售合規牌照。其中,OKX方面向《華夏時報》記者透露,現在已經準備的差不多,如果一切順利,預計9月份會提交統計結果。Huobi交易所方面則向記者表示,牌照還在申請中。

第一批牌照落地

8月3日,HashKey 、OSL獲香港證監會許可升級1號(證券交易)和7號(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牌照,被允許從事香港加密貨幣零售業務,成為香港開展零售數字資產交易的新監管要求自2023年6月1日生效以來,第一批獲得牌照的機構。

自8月3日起,兩家機構將正式向零售投資者提供比特幣及以太坊等主流貨幣的數字資產交易服務。

“首批被批准的就是這兩家,沒有其他家了。”有業內人士向《華夏時報》記者透露。

“這印證了我們堅持推動監管及追求合規的初衷是正確的,同時也說明監管是數字資產領域的主流態度,亦是行業未來發展的根基。”OSL 行政總裁Hugh Madden 表示。

HashKey Group首席運營官Livio Weng則稱:“隨著香港持牌交易所的落地和監管框架的進一步明確,整個行業將變得更加透明,投資者的信心也將大幅提升。我們將打造一個專為零售用戶量身定制的交易平台。”

OSL是金融科技和數字資產上市公司BC科技集團(股票代碼:863HK)旗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HashKey是數字資產管理和金融業務集團HashKey Group旗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原名HashKey Pro,兩家機構分別在2020年獲和2022年獲得了香港虛擬資產交易牌照。

香港證監會此前採取的是“自願發牌”制度,從事非證券型代幣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不需要持牌,只有OSL和HashKey兩家交易所獲得了牌照。但隨著市場的變化,“自願發牌”制度難以覆蓋以零售投資者為主、以非證券型代幣為主要交易對象的市場。

為適應市場變化和順應監管需求,香港立法會於2022年12月7日通過了《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的最新修訂(《打擊洗錢條例》),香港全新的虛擬資產服務商發牌制度(即“新發牌制度”)於2023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

在新發牌制度下,所有在香港展業或向香港投資者推廣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都需獲證監會發牌並受其監管。因此新發牌制度6月1日生效後,香港證監會開始接受VASP(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牌照申請。

而HashKey和OSL由於此前已持有香港1號牌和7號牌,因此可以通過簡易程序完成牌照升級。

據悉,HashKey交易平台除了提供法幣出入金的支持,還將與包括香港發鈔行在內的商業銀行合作,為用戶提供便捷的法幣存取款服務。

在投資者保護方面,OSL將繼續貫徹其針對客戶保障的政策,並保持嚴格的冷熱數字資產錢包儲存比例以保護客戶資產。

更多交易所申請牌照中

新發牌制度推出以來,已有多家加密貨幣相關機構表示在申請新發牌制度下的牌照。

根據不同的監管授權,香港證監會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對虛擬資產交易所進行的證券型代幣交易作出監管(1號牌+7號牌);同時亦會根據《打擊洗錢條例》 ,對虛擬資產交易所進行的非證券型代幣交易作出監管(VASP牌照)。

也就是說與已擁有1號牌和7號牌的HashKeyOSL不同,其他交易所需同時申請數字資產牌照及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牌照(VASP)。

BC科技CFO胡振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在香港的監管環境下,資產託管跟交易所業務是不能分開的。根據證監會的要求,交易所如果要經營1號和7號牌,必須也要做託管,不能交給第三方,而且託管的客戶資產也不可以離開香港,這也是交易牌照門檻這麼高的原因之一。

“HashKey從立項之初就按照持牌交易所的結構進行系統的設計及開發,即原生性合規,而非基於不合規平台的改造。”8月4日,HashKey方面回复《華夏時報》記者稱,其中重點包含了對用戶資產的一系列的深度保護措施,以及全套的對虛擬資產風控評估和分級體系,保障不同類型的用戶能夠對應獲得相應風險的交易服務。

“對於一家想在香港申領合規牌照並開展合規業務的交易所來說,實現合規需要付出多方面的努力和投入。”HashKey方面表示,這包括建立法律合規團隊、投入安全和技術資源、實施資金隔離和風險管理機制、建立審計和報告製度,以及進行合規培訓和教育。同時,與監管機構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並積極溝通也是關鍵。這些投入將幫助交易所確保合規運營,保護用戶利益,並推動行業的健康發展。

“我們已經建了OKX香港這個主體,會用它申請香港的牌照,現在其實已經準備的差不多。我們需要等獨立的第三方寫評估報告,報告完成後,由獨立的第三方代表我們去申請。我希望能盡快拿到牌照。”OKX全球首席商務官Lennix回复《華夏時報》記者時稱,OKX的香港零售牌照申請大致分為兩個階段,即公司架構搭建及公司註冊等前期準備階段(預計需要2-3月)和香港證監會審批階段(預計4-6個月)。

“如果一切順利,OKX預計9月份會提交審計結果,但具體通過以及拿到牌照的時間還要等待香港證監會屆時的回复,但在獲得批准前並不影響OKX在港業務的順利開展。” Lennix表示。

Huobi(火必)全球顧問委員會成員孫宇晨之前在媒體節目中表示,火必在5月底提交了VASP的申請,其中包括18個月的寬限期,監管機構可以批准或拒絕該申請,但“火必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在香港獲得加密貨幣交易牌照”。

友站推薦,「借錢」服務 「私人小額借款」找速借網,「線上借貸」安全快速沒煩惱 「快速借錢」首選 「速借網

最新創作
香港第一批加密貨幣零售業務牌照發放完畢!更多交易所仍在申請中
2023/08/05 21:18:50 |瀏覽 4640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開放散戶交易後,香港未來一年加密貨幣政策五大看點
2023/08/04 19:53:40 |瀏覽 4682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首次盈利!股價跌幅仍超8成Robinhood稱將繼續投資加密貨幣
2023/08/03 19:11:53 |瀏覽 6174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加密貨幣不香了?美監管部門行使監管權力
2023/08/02 19:24:42 |瀏覽 534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SEC曾要求Coinbase(COIN.US)在訴訟前下架除比特幣以外所有加密貨幣
2023/08/01 19:53:09 |瀏覽 5016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