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roatia克羅埃西亞﹝02﹞‧恬淡閒適的上城區
2007/04/23 13:20:37瀏覽5981|回應1|推薦20
《DAY01‧Zagerb》恬淡閒適的上城區


◎位居札格瑞布交通中心的Trg Bana Josipa Jelačića(耶拉齊洽廣場)

 

雖然我們住的民宿離傳統市場與馬路很近,不過早上完全沒被吵到,九點多早早便起床了,睡得很舒服!

出門後才發現,我們住的這Britanski trg. 附近真是熱鬧,跟昨天的冷清完全不同。大眾電車、汽車、路人來來往往,廣場上還有賣水果、蔬菜的小販與露天咖啡館,很有熱絡的人味,且還發現我們住的這間民宿的建築,竟是棟建於1895年的百年古董老建築,那感覺真有點住在上海和平飯店的味道,只是這裡比和平飯店平民多了,沒有那種高高在上的驕傲感。

我們沿著ilica街邊走,邊看看這個城市,邊找咖啡呵。走著走著就到了Trg Bana Josipa Jelačića(耶拉齊洽廣場)

廣場正好位於連結整個Zagreb的中心地理位置上,因此幾乎所有的地面電車都會經過這裡,交錯複雜的電車網絡、一台接一台造型各異的電車、有些人引頸注目的等電車、有些人百無聊賴地在廣場邊曬太陽、有些人坐在露天咖啡座上注視著來來往往的人群,中間還穿插著一大群四處找食物的鴿群,整個廣場充滿活生生的氣息!

我們先到廣場邊的咖啡店喝咖啡吃午餐,兩個漢堡、三杯咖啡,共48kn(約台幣270元),還可以,不算太貴。

用餐後出了咖啡店,從Splarnica街的長階梯往上走,就是Dolac(多拉茲市場)。這是一個露天的傳統市場,廣場上大部分是賣水果的攤位,葡萄、西瓜、水蜜桃、藍梅等,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水果,長得賣像很好的樣子。另外也參雜了一些賣花、雜貨、起司的攤販,買家與賣家各自忙著,很熱鬧!


◎活跳跳的Dolac(多拉茲市場)

 

由於這裡很有在地活跳跳的生活味,且離耶拉齊洽廣場很近,因此除了當地人來這裡採買外,也吸引了不少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來這裡朝聖。逛著逛著我們決定明天買一串漂亮的葡萄,到下城區的公園野餐曬太陽,呵呵…想想就覺得很爽!

逛完充滿視覺滿足的傳統市場後,我們回到耶拉齊洽廣場,先到位於廣場右邊的旅客服務中心拿資料,並問一些後續旅程的問題後,因為已經接近下午兩點,我們得先回民宿等機場送來的行李。

在民宿旁的Britanski trg.廣場先打幾通電話回台灣報平安後,才一走出電話亭,就看到一位年輕人拎著我們昨天留在巴黎的行李遠遠走過來,我們趕緊叫住他,這位機伶的年輕人似乎也知道這是我們的,直直地往我們走並交給我們,我想是因為東方人在這邊比較少,我們太好認的緣故吧!

高興地拿回行李後,先將需要充電的電子用品插上充電,並休息一下後,才又延續早上去的地方,我們往上城區走。

由Ilica街轉Tomićeva街,就可以看到於1890年就開始使用,連結上下城的電纜車。纜車車道沿著不長的斜坡而上,旁邊是一片樹林感覺很清幽。不過目前正在維修,要約一個月後才會重新開放使用,我們無緣享受這趟索費3kn的清幽,只得一階一階踩著階梯往上爬,好在不算太長,以我們三腳貓的體力爬起來還算輕鬆。

上到電聯車的頂端,是一座名為「Kula Lotršćak」的白色高塔,由這裡往上便是Zagreb的上城區。由塔邊的觀景台可以將Ilica街以南的下城區盡收眼底,而高塔因為今天是星期一沒有開放,因此也無緣上去,我想由塔上遠眺一定更精彩吧!明天再來一趟!

 


◎通往上城區的電聯車,在畫面右上角即是稱為「Kula Lotršćak」的白色高塔

 

由高塔往上再走一點,可以看到一座屋頂由馬賽克磚拼貼成兩面巨大盾牌的教堂─Sv. Marko(聖馬可教堂)。漂亮的屋頂遠遠就可以看到,很難讓人不注意到,有點像維也納聖馬可教堂的屋頂,同樣的表現方式。目前的教堂外觀是1880年由Herman Bolle所建的,屋頂上的兩面盾牌圖騰,左邊的圖案中分別代表克羅埃西亞(Croatia)、達爾馬其雅(Dalmatia)、及斯洛佛尼亞(Slovonia),右邊的盾牌則是Zagreb的市徽,很有美感與歷史味的教堂,只是這份肅穆完全被教堂前圍起一大圈的整地工人所發出巨大的吵雜聲與土塵所遮蔽掉,令人完全不想多做逗留。


◎Sv. Marko(聖馬可教堂)漂亮的屋頂與前面漫天的噪音塵土

 

告別聖馬可教堂,沿Radićeva街往前走,經過白色立面的Sv. Katarina(聖卡達利納教堂)後沒多久,看到不少人聚集在一個黑暗如坑洞的石門前,查了資料後原來這是上城區有名的Kamenita Vrata(石門)

人們在石門內或禱告、或點蠟燭祈福、或安靜地看著聖母像,那種專注的神態,不論是不是教徒,都能感受到那份莊嚴的宗教氣氛,不過那份莊嚴又不像教堂內那麼令人高不可攀,有種平民的真實感。


◎Kamenita Vrata(石門)入口處及裡面的祭壇

 

傍晚我們在上城區的Skalinska街上,看到有兩家沿著街道的斜坡而設的戶外餐廳,我們選了其中一家叫「Trattoria Leonardo」的餐廳入座用晚餐。這家店東西很不錯吃,不過那服務生臉真是臭得跟大便一樣,一付好像客人吃東西不給錢的樣子,而且最特別的是不單只有一個服務生是大便臉,「每‧一‧個」服務生都這樣,真懷疑他們的爸媽是不是同一個?不論面對本國客人或外國客人,全部擺臭臉,完全一視同仁,這也算公平啦。

吃完晚餐,街上還很熱鬧,轉個彎到Tkalčićeva街上找酒喝。這裡有一整排的露天酒吧,有點像北京三里屯或香港蘭桂坊的味道,這裡白天是咖啡座,晚上則變成年輕人與觀光客聚集喝酒的地方,一張張座椅沿著整條街排列,滿滿的人群,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杯飲料,每家店也各具特色,有庭園風、鄉村風、地下風、黑暗風…很多種就是了,非常熱鬧有趣!旁邊還有條子伯伯定時的巡邏,令人覺得很安全。

只是在這條街上的不同店中,原本大約12kn一瓶的0.5L啤酒,價格會差到三倍左右,進去前最好先看看外觀長相、看看店內的客人、甚至看看酒單,以免白花錢了!當然如果整家店的調性你很喜歡,口袋的錢也夠的話,那又是另一回事。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座位、景觀、服務態度,甚至酒的品質種類應該有所不同吧?!


◎就是這家「Trattoria Leonardo」的臭臉店


◎白天與晚上情趣各異的Tkalčićeva街

一定要坐的札格瑞布電車


◎路邊的店車站牌

 

在雖然Zagreb的景點還算集中,散步起來也很舒服,不過既然來到這裡,一定要坐坐滿街跑、各式各樣的電車。

電車票在路邊的書報攤或票亭即可買到,6.5kn一張,但如果上車才買票,就要花8kn,如果以1kn大約折合台幣5.5元計,其實一趟電車還不算便宜,不過倒可以試試這種不一樣的交通工具。

如果確定要坐電車,建議最好還是買票,且記得上車後要自己在車上的打票機打洞!雖然這完全是良心事業,全憑乘客自己自由心證,不過以東方人在當地明顯的五官,我想如果要真的逃票還真是不容易呢!我們就曾經被查過一次,我們還裝傻說不知道要打洞,查票員板著凜冽臉孔、拿著我們的票,二話不說拿去打洞,不過還好沒有罰錢,一般還要罰錢的,算是原諒我們兩個外國人吧?!我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914134

 回應文章

鮪魚生魚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happygirl
2007/04/24 16:54

哈~我想臭臉應該跟共產主義或前南斯拉夫等沉重的歷史包袱無關,
這應該是因為生意太好,忙翻了的關係吧!
這是任何資本主義國家,如台灣都會犯的毛病,
就是生意好就拿俏了啦!來不來吃隨你,反正不缺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