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木山濱海奇石。海興古道】遇見台灣"胎生狗脊蕨"
2023/06/02 20:03:45瀏覽1776|回應0|推薦21

跟媽媽提到的時候,還被經年足不出北市的娘糾正,是木頭的"木",非眼睛的"目"啦大笑

一定要聲明,我地理一向很爛,這個爛沒有地域性尷尬

倒是我娘這輩子去過哪裡,即便出了台灣,天涯海角也都記得清清楚楚。

總算碰到了一個最高溫不到25度的氣象預測,雖說有雨,還是歡歡喜喜地決定去走外木山海濱步道。這個步道蔡妹妹推薦已久。

這個海岸屬於大葉欖仁與林投,以及黑鳶或蜂鷹。

感謝老公絕對不會只讓我偷懶走平路,特別安排了一條屬於基隆的魚路古道「海興步道」上山,山上便是已經走過的情人湖和大武崙炮台。

忘記買早餐和午餐,想不到上山前一家海神快炒10點半竟然已經開店了。於是花$100買了一份蛋炒飯。這個時候,節儉的老公完全都沒嫌貴,哈。

情人湖環湖步道環山步道,海興步道會接上情人湖環山步道”再下山

喘到一個程度以後,就會覺得自己健康很多啦!吃掉半個油油的便當也不會有罪惡感得意

上山步道一開始以及中間的地方,放置許多免費長木杖,沿途即使不太危險的地方,也都有繩子協助上下。我們只遇到一對年長夫婦。想來許多上山的人都有了年紀。很貼心呢 !

休息時,幸福分食。一隻超級可愛的葉蟬幼蟲跳上我的運動褲,搖擺著絢麗的大舞裙。我樂壞。回到家才發現錄了半天什麼都沒有。

太喘之後吃太油的便當,看起來智商的確會下降無奈

然後你可以選擇去情人湖走走,或者像我們一樣再下山,沿岸走回停車的地方,還可以順便瞄一眼山下大武崙沙灘。

下山的路一個人都沒有,遠方是台2線,以及一抹豔黃的石板菜。轉幾個彎,海灣霍然出現。輕鬆走完6.7K.奸笑 

不適合爬山的人,沿著海濱大道有設備非常完善的行人步道,遇到一位身障女孩獨自坐著自動輪椅車觀海,想來的確是足夠無障礙

前往大武崙沙灘的時候,一大群海漂木像海蛇一樣的迫近。煞是有趣。

可惜沙灘上垃圾太多。我連忙往回走,免得破壞這日天美好的感受。

想起那日在大武崙炮台往下望的時候,外木山山海濱以及大武崙海灘,在海水襯托下看起來都好夢幻 (見下)。想不到真只是夢一場。

希望真的只是海漂木,不是遠方送來的海漂垃圾。

【台灣胎生狗脊蕨

海興步道的動植物生態其實和情人湖相當類似。不過下山路上,一路高低踉蹌,竟然還讓我看到素昧平生的胎生狗脊蕨。大喜。

這是近日最大的收穫。第一次知道蕨類有胎生尖叫

胎生狗脊蕨(非變種者4倍體) (真蕨綱 桫欏目 金毛狗科 金狗毛蕨屬 ) Woodwardia prolifera有兩2倍體變種(var. 變種各為W. orientalis,"東方狗脊蕨"var. formosana "臺灣狗脊蕨" ...這 2 個物種成熟時在形態上有所不同,但小葉很相似。

"東方狗脊蕨"成熟的葉子相對較小,大部分長度不到 1 米。 耳廓葉相當寬突然變細。 

"臺灣狗脊蕨變種"特色是芽孢 bulbils特別多! 我猜是海島岸邊天氣獨天得厚之故。

從台灣生命大百科看來它們真得是以台灣為主要分布地。"東方狗脊蕨"則可在中國、日本和喜馬拉雅山脈見到。

所謂胎生是指以芽孢bulbils於母體上進行"無性繁殖",許多植物如紅樹林都有類似能力,不過水筆仔是"有性生殖"。

植物種子成熟後並不離開母體,而是像哺乳動物胎兒那樣般於母體上發育,在母體萌發植株,長成幼苗後才離開母體,意象上感覺植物是“胎生”的。

胎生狗脊蕨為羽狀複葉,葉子長度在 1.5 3 米之間,顏色從綠色到橙色不等。通常長在潮濕山徑或石壁。葉片卵狀長圓形,二回羽狀深裂,孢子囊群生在相對於主脈的網脈上,囊群蓋長圓形,向主脈開口。

葉表芽孢bulbils常萌發出有柄匙形幼葉(珠芽/不定芽) ,略小於指甲,成熟生根後會脫落,落地後隨著水流等途徑傳播,長成新株。也可以很容易地用孢子繁殖。

現在常用於造景裝飾。難怪會被我發現,顏色實在繽紛

真是相見恨晚,也抹平了我痛失葉蟬幼蟲影像的不甘我好可憐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929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