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軍事觀點看東亞博弈(中)
2012/10/01 10:00:59瀏覽34566|回應18|推薦24

上接「從軍事觀點看東亞博弈(上)


(五)中國的東亞戰略

甲. 具體的目標

簡而言之,中國在東亞的戰略目標有三:
1. 解放琉球;
2. 統一台灣;
3. 關島無害化。

這裏YST特別註明,所謂「解放琉球」就是北緯三十度以南、琉球海溝以東(也就是東海大陸架以外)、巴士海峽以北的所有島嶼都屬於琉球王國,獨立於日本之外,回復到1872年以前的狀態。這是符合【開羅宣言】和【波茲坦公告】的。

第一個目標最重要,必須首先解決,第二個和第三個目標則是順水推舟。

釣魚台列嶼是附屬於台灣的島嶼,一旦琉球被解放,台灣與所有附屬島嶼(釣魚台)必然回歸中國。想想看,琉球群島解放後,台灣是承受不住東西方向同時來壓力的,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第二條路。這是台灣和平統一最好的機會。

第三個目標是長期目標,應該是2030年以後的事。

本文的論述主要聚焦在第一個目標。

乙. 鬥爭的對象

日本在東亞只是配角,國際博弈的主角是中國和美國,俄國算半個。

YST這麼說因為今天的世界只有中美俄三個國家有後勤補給的能力打大戰,其他國家,包括昔日不可一世的列強英、法、德、日、西、義,都只能小打小鬧,這是成不了大事的,它們只能為大國打下手和做馬仔。日本頂多也就是個大馬仔,扮演亞洲的英國。

中國在東亞的鬥爭主要的對象是美國而不是日本。中國在東亞的三個戰略目標作戰的對象都是美國,想繞開美國單獨鬥日本是不現實的,純粹是夢想、自我安慰和自我欺騙。

丙. 鬥爭的方法

中國現在就應該提出琉球問題,從「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徹底清算二戰後沒有清除乾淨的日本法西斯餘毒,為解放琉球打下理論基礎和為軍事介入奠定法理依據。如此一來就改變了中國在東海的攻守態勢。中國必須在態勢上轉守為攻,才能鎮懾美國和它的僕從國家。

東海問題只能武力解決,差別就是早打與晚打。

所謂早打就是美日主動,在中國還沒有準備完善之前打第一槍。
所謂晚打就是美日被動,中國在羽毛豐滿後由解放軍打第一槍。

無論早打還是晚打,美國與日本都必敗無疑,因為戰場就在中國家門口。

只要中日一開打,底線就是琉球獨立;
只要中美一開打,底線就是琉球獨立、台灣與大陸統一、關島無害化。

(六)琉球問題

甲. 琉球群島的重要性

釣魚島的根本問題在琉球的歸屬,如果中國僅僅拿回釣魚島是遠遠不夠的,因為釣魚島本身不具備穩定性。

YST 在

漫談東亞的離島之爭」(2012/08/22 ~ 2012/08/26)
http://blog.udn.com/YST2000/6765950

中就說過,釣魚島的問題不在釣魚島而在琉球。

想想看,釣魚台列嶼(見下圖)是東海大陸架上由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北岩、南岩、飛岩等八個島嶼和一些小礁石組成,總面積七平方公里,雖然主島釣魚島有淡水溪流,但還是太小而且地形並不適合長期居住和軍隊駐紮,千年以來它的功能就是一個漁民暫時的避風港。釣魚台列嶼長期無人居住是有道理的,今天因為國際情勢特殊,我們的確可以在主島建一個雷達站或氣象站之類的玩意兒,派一個連的軍隊駐守,但是軍事上的意義並不大。


圖04:中國大陸發行的釣魚島專題地圖

注意在頂部圖的右上角最靠近地圖的邊緣有一個小島,那就是赤尾嶼,再往東走就是琉球海溝了。赤尾嶼是釣魚台列嶼的邊緣島,也是中國歷史上記載中國海疆與琉球王國分界的界島。

離開釣魚島東方350公里的地方就是琉球(日本改名沖繩),見下圖。


圖05:釣魚台列嶼(紅色三角形區域)周圍的大陸和島嶼

圖05有七個非常重要的觀察點:
1.上面紅色三角形區域就是中國大陸最近公布並提交聯合國的釣魚島領海基線,基線內為內海,基線向外伸延十二海浬為領海。紅色三角形的東方大約一百公里處有一個小白點,那就是赤尾嶼,正好在大陸架的邊緣上,是釣魚台列嶼從主島算起最後也是最東邊的島。
2.我們很清楚看到釣魚台列嶼正好在東海大陸架的邊緣上,在釣魚台列嶼和琉球群島之間有一條寬約80~120公里的深溝,那就是有名的琉球海溝。
3.台灣和釣魚台列嶼都在東海大陸架上,事實上,釣魚台列嶼是台灣山脈的延長,所以地理上,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這是科學。
4.反過來,琉球群島不在東海大陸架上,琉球群島和釣魚台列嶼沒有任何關係,這也是科學。
5.美國把釣魚台列嶼附帶在琉球群島的包裹中一併交給日本來管理是典型的魚目混珠,於理(科學的地理)於法(【開羅宣言】和【波茲坦公告】)都不合。這是標準帝國主義的行為。
6.根據聯合國的國際海洋法,由於有海溝區隔,擁有琉球並不構成擁有大陸架上資源的理由,因為海底大陸架上的資源視同大陸陸上資源的延伸。所以不要說日本並不擁有琉球群島的主權(日本只有美國非法移交的行政管理權),即使日本是琉球群島的主權國也沒有資格和中國(大陸與台灣)爭奪釣魚台海域的資源。
7.釣魚台列嶼東南方和南方大約170公里處有兩個比較大的島,東南方的叫「宮古島」,南方的叫「石垣島」。宮古島和石垣島都不在東海大陸架上,它們是琉球群島一部份,下面是一個局部放大的地圖。


圖06:「宮古島」和「石垣島」都是琉球群島的一部分。

圖06有三個重點:
1.過去這兩年中國大陸的海軍艦隊多次穿越第一島鏈進入藍水太平洋就是從琉球和宮古島中間通過,可見這條水道和這些島嶼的重要性。
2.琉球是主島,面積比宮古島和石垣島大得多,軍事地位也高得多。
3.但是石垣島距離釣魚島比琉球要近得多,支援釣魚島相對容易,事實上日本海上保安廳派往釣魚島海域的船隻絕大部分是從石垣島出發的,他們航行到釣魚島的距離和台灣相同。所以在釣魚島的爭奪中石垣島的角色不可小看。

琉球是非常重要的離島,它的面積接近兩千平方公里,如此大的離島絕對不能控制在中國的敵國手中,尤其是像日本這樣的世仇。中國必須解放琉球,只有讓琉球回到1872年的狀態(中國的保護國)才能維持東亞的穩定和長治久安。

凡事都須順勢而為,琉球群島夠大,它才是釣魚島的天然屏障。所謂夠大是指基本生活可以自理,但是文化與經濟還是無法獨立的;所謂天然屏障是指有人力、物力和基本的天然資源足以建設成一個大型陸海空綜合軍事基地。想想看,當年琉球群島就是一個與中國非常和睦的獨立小王國,基本生活自足是不成問題的。

琉球王國與中國的交往是從一千年前的隋朝就開始的,商業貿易和人民來往那時候已經十分活躍,這是有明文記載的。琉球不但接受中國的文化,也接受中國所有的典章制度。到了十四世紀的明朝,琉球與中國的來往進入鼎盛時期,琉球王正式向中國進貢並接受中國的冊封和保護。

中國與琉球的天然邊界就是釣魚台列嶼的赤尾嶼,這個邊界是自然形成的,因為釣魚台周遭是一個漁場,千年以來,中國的漁民便在釣魚台列嶼打魚,是中國的傳統漁場。這是由大陸架所造成的漁業資源自然形成的邊界,琉球人從來也不會挑戰這個邊界,中國也從來不需要在釣魚台列嶼駐紮軍隊。歷史上,中國使臣都知道一過赤尾嶼就進入琉球王國了,因為赤尾嶼是釣魚台列嶼屬最東邊的一個島(見圖04)。

乙. 天然邊界與和諧社會

中國與琉球所形成的是一個天然的和諧社會,一個大國和一個由漁場和海溝自然分隔但文化相連的小王國,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很自然的主從關係。

千年以來中國與琉球就是這個形勢,這是最自然、最和諧的形式,不應該因日本的侵略而改變。

日本是一個侵略性非常強烈的民族,立國兩千年,基本上它就是一個海盜國家,從沒有停止四處掠奪,中國稱它為倭寇。日本的策略是盡量攻佔島嶼,然後再用島嶼作跳板進攻大陸,這是島國最自然的擴張思維,不可能改變。所以只要日本盤據琉球,釣魚島不會安寧的。

中國爭奪釣魚台列嶼的意義不大,因為禍根在琉球群島先後被日本和美國霸佔。中國付出重大代價武力奪下釣魚台列嶼不過是治標,划不來的,不可能得到軍事和政治上的穩定。中國只有佔領琉球群島才是治本,才能得到長治久安。

丙. 解放琉球的代價

美國在琉球(日本改名為沖繩)有四十一個基地,駐軍兩萬人,陸、海、空、海軍陸戰隊四個兵種都齊全,非常罕見,在美軍東亞基地中是唯一的。基本上,美國已經將沖繩堡壘化。

但是儘管如此,琉球群島美軍是守不住的,尤其是處在現代化的軍事攻擊下。這也不是什麼祕密,攻擊美軍沖繩基地的關鍵就是導彈,而且是彈道導彈。

任何軍事基地,攻擊它的目標優先順序排列如下:
1. 雷達站;
2. 通訊與指揮中心;
3. 防空導彈基地;
4. 跑道、飛機、機堡;
5. 油料與彈藥補給庫;
6. 兵營與宿舍。

上面列舉的目標以前兩項最重要。摧毀雷達站敵人就沒有了眼睛,防空飛彈也沒用了;摧毀通訊與指揮中心,敵人就不可能進行有組織的抵抗,成為散兵游勇。所以只要完成1與2,剩下的就容易了,可以慢慢來而且使用比較便宜的次等武器,譬如用火箭代替導彈作大面積殺傷與破壞。

美國軍事家說中國攻擊美軍沖繩基地必須使用中程導彈「東風-21」,這是刻意的誤導。中國使用的應該是一種改良版的「東風-15」 稱為「東風-15B」,它的射程900~1200公里,足夠覆蓋所有美軍在琉球的基地,而且非常準確,見下圖。


圖07:2009年10月01日,「東風-15B」導彈方陣通過天安門。

我們注意看,「東風-15B」的頭部有方向舵,這是一種利用大氣改變方向的空氣舵,說明「東風-15B」可以在碰撞前修正瞄準點。在空氣舵的下方有四個小孔(照片中可以看到兩個),這是燃氣舵,「東風-15B」的彈道很高,它的彈道高點已經脫離大氣層,需要燃氣舵才能改變飛行方向。所以「東風-15B」是一種可以改變彈道和快速修正瞄準點的先進彈道飛彈,YST確信它有誘餌裝置,對攔截飛彈造成高度困難。

工程師設計的彈道飛彈攔截表演和實際戰場上的導彈攔截根本是兩回事。中美如果真打起來,YST估計「愛國者-3」對「東風-15B」的單發攔截率不會超過30%;在「東風-15B」釋放誘餌的情況下,「愛國者-3」的攔截率就連一成都達不到。

YST估計300枚「東風-15B」就足以達成戰略目標,加兩百枚補償由「愛國者-3」攔截所導致的損失,一共五百枚。美國目前總共生產了800枚「愛國者-3」,頂多有一半駐防沖繩基地,所以是四百枚在沖繩從事導彈攔截,美國採用二對一的攔截方式,即使完美表現也頂多能夠攔截200枚「東風-15B」。所以中國準備五百枚「東風-15B」就夠了,這是簡單的算術。

這五百枚「東風-15B」至少有100枚是用在嘉手納空軍基地,這是沖繩41處基地中最重要的,要保証完成前四項目標。

任何戰場指揮官都知道交戰一定要留有預備隊,通常是三分之一的兵力。導彈攻擊也不例外,我們非常保守,預留100%的導彈,也就是有500枚「東風-15B」作預備隊,這樣總共是一千枚「東風-15B」。YST估計每一枚「東風-15B」的造價大約三百萬到五百萬美元,一千枚「東風-15B」也就頂多花費五十億美元,這點錢對整個沖繩戰役來說微不足道,但是貢獻太大了。

「東風-15B」摧毀重要的戰略目標後,剩下的工作簡單多了,不外乎攻擊機和轟炸機進入沒有空防的地區持續轟炸、控制整個戰區的空域與海域、對日本本土和關島進行戰場阻斷、最後剩下的就是登陸作戰了。琉球乃彈丸之地(不到兩千平方公里),以解放軍陸軍的作戰能力,只要主戰坦克登陸,也許三天、頂多七天就清掃戰場。

YST所做的評估是非常保守的,因為美國和日本發動戰爭再快也在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以後,那時候「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開始運作,能夠覆蓋中國和鄰近部分,包括中國所屬海域。

「東風-15B」只要在彈道高點(不可能被干擾)接受一次校正,彈著點的精度就會增加很多。「東風-15B」上面的陀螺儀都是激光陀螺儀,漂移度(drift rate)很小,經過「北斗」校正後的「東風-15」幾乎可以達到巡弋飛彈的精度。這樣一來「東風-15B」的消耗量將大為減少,譬如六枚導彈就可以把跑道切成三段,連戰鬥機都飛不起來,運輸機和加油機就更不用說了,整個基地只剩下「魚鷹」能飛,那能管什麼用?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使太多武器進入精確制導,這種質變改變了整個戰場。

美軍守不住琉球的,「東風-15B」點穴式把沖繩41個基地犁過一遍後,守軍如果不投降,戰場很快就會變成一個沒有意義的屠宰場。

(七)關島問題

關島是一個面積549平方公里的小島,位於瑪利亞納群島的最南端,1898年美西戰爭西班牙戰敗後連同菲律賓割讓給美國,二戰期間一度被日本佔領,二戰勝利後美國收回,把它建成一個非常龐大的海空軍基地。

關島距離任何有價值的目標都超過兩千公里,譬如距離台灣和日本大約都在兩千五百公里左右,所以它是一個很好的二線基地,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支撐點,這是它的軍事價值。由於距離作戰地區遙遠,關島基地的武器都是戰略性質而非戰術性質,譬如B-52、B-2戰略轟炸機與核子潛艇。

中國大陸對關島的一舉一動是密切觀察的,因為這個小島上面的戰略武器關係重大。解放軍早年的東風-4就是為關島量身訂做的,現在東風-4已經退役,由更先進的東風-31取代。

關島對東海地區作戰有支援能力,但是一旦出動就造成戰爭升級,因為出動的是戰略武器。

YST不可能知道中共高層是怎麼想的,但是從我個人的觀點,中國絕對不能接受美國使用戰略空軍對中國進行轟炸。在這個東海問題緊張到面臨攤牌的時候,醜話必須說在前面作為必要的威懾。YST如果是中共高層領導會對美國提出嚴正警告,如果美國出動關島的戰略空軍對中國進行轟炸,中國不排除使用核子武器消滅關島。這種事當然不能公開說,但是私底下可以過招威嚇,對方接不接受是另一回事。譬如這次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訪華,習近平就可以在他的辦公室很清楚地向美國傳達中國定下的遊戲規則,叫美國看著辦。

帝國主義者、法西斯主義者、軍國主義者都是蛇蠍心腸和一肚子壞水,面對這些惡魔中國領導人能做宋襄公嗎?

讀者必須明瞭,中國未必真怕美國的戰略空軍,中國其實有多種探測與反制的手段,譬如用長波雷達和特殊雷達進行探測然後出動遠航程的戰鬥機進行長程攔截,這些都屬於被動防禦。但是從戰爭整體的視角來看,任何國家使用戰略空軍進行大規模轟炸(massive bombing)代表的是戰爭全面升級,那麼大家都各施手段沒有什麼顧忌了,如果中國仍然僅僅採用被動防禦是一定吃虧的,而且是吃大虧。

更進一步說,戰略空軍的殺傷力太大,關島是有核武庫的,誰知道戰略轟炸機上面帶的是什麼?這對一個核武大國是不能接受的。俄國就絕不會接受美國的B2或B52在他的頭上丟炸彈,不管是什麼彈。

想想看,如果中國承受美國戰略空軍的轟炸而不作聲,那製造這麼多核武器做什麼?
中國憑什麼做軟柿子讓人隨意捏?

關島是個長期目標,只要關島不在中國奪取琉球時出動武力支援就可以暫時放過,否則就要一併打擊。

關島出不出兵是美國總統的決定,完全不是中國可以影響或猜測的。所以中國一旦決定要解放琉球,解放軍就必須把關島的作戰能力估計在裏面,不可存任何僥倖之心。料敵從寬的道理中國人是懂得的。


(未完待續)

從軍事觀點看東亞博弈(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69070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看法
2013/01/05 13:21

yst 對於共軍對琉球之戰的描述 , 是基於戰術和數學上的計算 , 本來沒有什麼問題

但我認為真實的戰況可能不至於如此

美國和中國之間勢力的消長有目共睹 , 美國人心裡有數 , 我想他們也沒有死守琉球 , 不顧一切保衛日本的必要

主要還是看中國有沒有足夠的軍事能力和戰爭意志 , 如果中國不想戰 , 或是戰意舉棋不定 , 美國就會吃定而賴著不走

可是一旦中國展現出以軍力爭奪的堅定意志 , 美國最後可能還是不得不退讓 , 因為就如 yst 說的一樣 , 距離遠近 , 後勤補給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 .... 中美都是核武大國 , 不適合大舉開戰 , 否則很可能觸發核戰 , 把地球污染成髒球 , 那可就都是輸家了

看看二戰之後 , 美國是不是都只找沒核武的國家幹架 ? 從來不和有核武的國家打 ? 對不 ?

由此可見美國是吃軟怕硬的 , 專門欺負沒核武的弱國 , 要是遇上核武大國 , 美國還是很克制的 , 除非像古巴危機那樣 , 人家把核弹安到家門口了 , 才.........

前些時候有消息說 ...... 美國已有些學術界人士主張"棄台論"

中國大陸都還沒想打台灣 , 美國就有人想棄台了 , 何況是真的打琉球 , 美國駐沖繩陸戰隊撤往關島的消息是不是真的 ? 那麼早就開溜 ?

所以 , 美國人沒必要為了日本把自己也賠進去 , 最好的辦法是自己退出 , 把爛攤子丟給日本 , 讓日本替美國打代理人戰爭 , 日本沒核武 , 中國不方便賞核弹給日本吃 , 所以只能打傳統戰爭 , 美國人坐山觀虎鬥 , 兼賣軍火大賺一票 

不管最後誰輸誰贏 , 都是東方黃種人相互殘殺 , 西方白種人等著坐收漁利就是了

就美國人而言 , 最好還可以讓中國陷入長期戰爭 , 即使日本輸掉琉球 , 我不認為日本會輕易認輸 , 畢竟有美國人源源不絕的供應糧食和武器 , 日本還是會負嵎頑抗 , 別忘了 , 若無核弹 , 二戰時美軍也不敢輕易登陸日本本土 , 何況現在有美國的後勤相助

另外 , 美國人很可能鼓動封鎖麻六甲海上油路和商船航線 , 打斷中國三十年來的黃金發展期 

雖然以當前的科技不容易發生偷襲 , 但中國大陸仍要小心日本的偷襲 , 畢竟日本是前科犯

我認為一旦中國大陸決定攻打琉球 , 比較可能的打法是由中國主動照會美國 , 要美國保持中立 , 否則在琉球的美軍和軍事設施將成攻擊目標

這作法讓美國有最後的考慮機會 , 也讓美軍人員有避難機會 , 於外交禮儀和人道上站得住腳 , 可免國際宣傳上落人口實

畢竟如 yst 的分析 , 如雨一般下的對地導彈 , 必然造成許多人員傷亡 , 美國人很重視自己人命的死傷 , 傷亡太慘重反而會刺激美國人以為自己是被侵略的受害者 , 進而激發同仇敵愾的戰爭意識 , 就如 911 , 那就非和中國打架不可了


文從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應該成為中國的盟友
2012/10/05 07:13
長期來說,日本,韓國,越南都不應該是中國的敵人,甚至是東協和印度,擁有不同於西方的文化,都應該可以成為未來"西太平洋公約"的聯盟。

中國崛起第一個雪恥的敵人應該是俄羅斯,而"遠交"美國及歐洲。在這一點上,我們的看法不同,我認為中國沒有必要稱霸,中國只是要找回自己失去的權益,而歷史上,美國並不是中國的敵人,美國無意中幫助了中國避免了列強在清末的瓜分,又在二戰和中國一起對抗日本侵略。我認為中國和美國都是偉大的民族,要永世和好,對人類才是最大的福祉。

對於俄羅斯,中國要取回整個遠東,並從貝加爾湖平分西伯利亞。當然這是很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等待天賜良機,也許不是一兩代能看得見的。

將來,中國應該和美國合作,負責太平洋西岸及印度洋的防務,美國則是太平洋東岸及大西洋。中國將可以做為印度半島及阿拉伯世界的調人,非洲作為一個緩衝區。

當然,這所有的盤算都必須植基於中國必須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國家,現在的特色社會主義一黨專政是不可能團結全民,只能算是一個脆弱的強權,要解放台灣也不具正當性,是沒有崛起的機會的。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的是誰 不重要, 講的是啥 最重要
2012/10/04 12:28
OOPs老兄俺沒多大興趣與你打筆戰, 但是老兄你說的話實在激起俺
深入分析的興趣. 欲罷不能了.

OOPs老兄說了啥請自行前往扒文, 這邊就不重複了, 但是這邊要深入
分析一下, 老兄說的話, 較深層的含意似乎為何.

老兄前面一段, 不斷強調改裝二手貨船巡行釣魚台海域, 技術上面
多麼難, 花的錢是多麼多, 又誇示自己的實務經驗多麼豐富,
但似乎就是忘掉, 如果造一艘新船, 又要花多少, 也忘了說明,
現在大陸海監船巡行釣魚台海域, 要不要保 戰爭險 呢 ? 船上的
官兵, 要不要 職務加給 呢 ?

更重要的是, 日本海上保安廳 的船, 天天逛釣魚台海域, 像上班
旅遊一樣, 要不要也保 天文數字 的 戰爭險 呢 ? 船上的官兵,
要不要 天文數字 的 職務加給 呢 ?

日本所得水準這麼高, 日本海上保安廳 這樣操官兵, 一個月給
多少錢呀 ? 難不成, 私底下是把 普世人權價值 踩在腳底下,
實際上是把 官兵 當 奴工 ?

日本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 ? 如果老兄實務經驗如此廣博, 那
要不要分享一下 ?

老兄這一段話, 路人俺聽起來, 這味道實際上就像下面這樣 -

" 喂, 改裝一批大船, 巡行釣魚台海域, 很貴的喔, 你有這個錢嗎 ?
技術難度很高喔, 你行嗎 ? 你還是打消這主意吧. "

這話聽起來, 像是 誰 會說的話 ?

再來下一段, 老兄說, 如果 大陸 未來的 釣魚台 巡察部, 派
公務大船 巡行釣魚台海域, 日本海上保安廳, 比船大比不過,
所以, 可能要亮 神盾艦 出來.

老兄這一段話, 路人俺聽起來, 這味道就像下面這樣 -

" 喂, 叫你打消念頭你不聽, 到時候出動軍艦轟你喔. "

這話聽起來, 又像是 誰 會說的話 ?

老兄這兩段話併起來看, 簡直是 - 誘導 不成 轉 威脅 嘛.

今天在 釣魚台問題 上, 誰 說話才會是 這種 味道 與 內容 的 ?
那不就太明白了嘛.

老兄已經裝不下去了啦.

裝不下去 其實沒關係. 大陸 未來的 釣魚台 巡察部, 如果能有
新船可用, 那當然更好. 不過基本概念還是一樣的 - 船要大,
要有現代化的 偵察監視通訊等電子設備, 武裝不用太多, 像
現役的 海監船 同等級 即可. 最重要的還是 - 一天四頓飯時間,
按時繞島.

老兄我覺得你就是怕這一點, 所以才如此激動, 顧不得一堆543
的內容就丟文上來了.

老兄我看見你, 好像見到舊識一樣. 因為幾年前, 同樣有像老兄
一類的在網路上, 天天激動無比滴宣傳 反艦彈道飛彈 技術上有
多麼多麼難, 幾近於不可能, 土共 是在胡說八道騙人, 又說 美國
在 1960 年代出了幾本航太工程的教科書, 上面有多少方程式可
以證明 反艦彈道飛彈 技術上 不可行. 可是就是不提, 40 多年
以來, 多少 教科書 已經改版多少次了, 有的甚至都絕版下架,
因為內容過時了.

實務經驗 當然很好, 不過, 還沒人嘗試過的作法, 又怎麼可能
會有現成的 實務經驗 ?

更糟的是, 科技 這種領域, 過時的 實務經驗, 搞不好像垃圾
一樣, 就像電腦書, 新出版的一本好幾千大洋, 過了兩年,
一本49元台幣, 堆在路邊像小山一樣, 滿是灰塵沒人搭理,
最後只好去 資源回收, 搞不好還得付工錢給回收商哪.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誇誇其言
2012/10/04 03:37
從你的論述來看你的思路只能說你根本沒有實務經驗。這場筆仗在YST這裡因跟本文主題完全無關。我將不再對你做任何回應。如果你不肯甘休可以到我的格子繼續討論。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還要繼續耍寶 ?
2012/10/03 23:11
哇咧還真是繼續耍寶下去...

適航認證 ? 哪種船不要適航認證 ?
哪種船要造沒有特殊規格 ?

大陸現在用的海監船, 就沒經過適航認證 ?

今天我只要有適航的船, 搭載適合的電子裝備,
可以去釣魚台週邊兜圈就行了.

現在的電子技術如此進步, 基本的偵察導航監視
裝備體積都不大, 充其量幾個貨櫃的量就解決了.

商船重裝主機, 是多大的工程 ?
造新船再安裝主機, 又是多大的工程 ?

照你的意思, 二手船不能維修, 不能配合船型
搭載需要的設備, 那國際二手船市場都關門了.

無知還不自知, 你就繼續白爛下去.

商船上裝兩挺機炮, 對方體積比不過, 就出動
滿船飛彈的軍艦 ?

商船改裝的公務船, 再怎麼樣, 其法律地位與
海監船一樣, 充其量是警備性質的公務船, 法律
上並非軍事船隻. 對方出動軍事船隻面對, 這是
有法律問題的, 而且擺明要升高衝突, 那這法律
責任是在對方.

我懷疑你的真正身份, 是不是把日方的心裡話都
講出來了.

照你的言論, 若非真的耍白爛, 就是身份叵測,
別有居心.

OOP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你鳥還不承認
2012/10/03 20:10

首先我懷疑你根本不懂船舶才有如此幼稚的想法。船舶的建造是非常客製化的。你在市場上看到大大小小的船隻外貌看似一樣但機艙的佈置絕大部分是不同的。老共要嘛努力尋找同型的船要嘛就要為每艘船做特別改裝。改裝完成還要做適航認證。又因為是開往可能的戰區保費要加戰爭險船員要有特別加給。從時間和金錢的花費來看,如果你的想法可行。只有在中國。因為承辦官員正好可以從中大大撈一筆。試問你會去租一輛裕隆改裝上保時捷引擎嗎?

至於你提到瓦良格號的改造成功更顯得你無知。請去看看YST的文章那是多大的工程為了你所說的主意。腦筋清楚的人只會噗哧一聲根本懶得理你。

至於你的船為何不跟軍艦比?因為你老共把商船裝上了武器就升級了對峙。日本的公務船不是對手。日本相應噸位的砲艇驅逐艦就要出動。一旦衝突起來,你的船又慢,商船的單層船殼(不要告訴我你的改裝工程還包括加水密艙)挨上一炮立刻嗚呼哀哉。這可是給保釣行動觸了個大霉頭。中南海的頭頭可要擔心因此被鬥下台了。


龙珠雷达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硫球独立的策略是好的,但是可操作性并不高
2012/10/03 19:01

现在已经不是武力解决一切的时代了,硫球想独立还得靠当地民意!但是不是绝对不可能。硫球能否独立,关键看美日关系的发展。硫球在二战时受到的伤害最深,同时美军基地驻扎在硫球,所以硫球人民反美的意愿最强。美日矛盾的焦点就在这里。如果亲美德日本政府不顾硫球民意偏袒美国,则硫球是有可能独立的。

更重要的是:钓鱼岛被日本划分为硫球。所以钓鱼岛的意义远大于一片海域。钓鱼岛的得失会产生“蝴蝶效应”。中国拿到钓鱼岛后不过是两种可能:要么硫球独立,日本继续亲美;要么日本弃美亲中,硫球不独立!两种结果都会把美国的势力赶出西太平洋。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軍事觀點看東亞博弈
2012/10/03 11:03
記得朱丞虎將軍說過,我們不會先挑釁,但別國的導彈打到中國境內,我們一定反擊。

wcgu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琉球日化可逆?
2012/10/03 09:57
也許吧,世事難料,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何況二十年五十年後的事,搞不好在琉球去日化恢復獨立之前,滿州就先去漢化脫離中國呢!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琉球復國運動 值得大力推動
2012/10/02 23:54
不管花多少年, 如果最終琉球能復國, 都是值得支持的.

但是這主要得靠琉球人民自身的意志來進行.
現階段直接由外來的武力推動, 問題太多, 很可能 呷緊弄
破碗, 弄巧成拙.

恰當的做法是, 就像西方勢力煽動藏獨疆獨台獨, 現在起應
該大力用各種可能的方式, 促使琉球人民自發性的獨立運動,
等到有一天 琉球復國運動 風起雲湧, 這就是外力開始介入
的恰當時候.

如果美日到這時又開始用武力血腥鎮壓琉球人民的復國運動,
這就是西方所謂 普世價值 正式垮台的時候, 這時候才更是
外力大舉介入的最佳時刻, 正配合版主所言的中國軍力優勢,
琉球的復國大業方可能一舉水到渠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