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94
2024/03/26 南投縣>仁愛鄉>合歡山>連拿兩座『台灣百岳』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全國海拔最高住宿點-松雪樓、全國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4/21 23:11:31

我們這趟上「清境農場」,除了參加「梅峰農場」的『春之饗宴』春季賞花活動外,也要挑戰兩座『台灣百岳』-「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

早上吃完早餐後,開車沿著【台14甲線】直上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第一站停留的是「昆陽」,這是一處地勢平坦的高地;右方是停車場,左方這座山峰則是海拔3220公尺的「合歡山南峰」,公路旁有路徑不是很明顯的登山口。

我們在「昆陽」短暫停留,這裡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從這裡往上,就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境內;這裡也有【交通部公路局】設立的『幸福公鹿-合歡小鹿』的可愛石雕,是很好拍照的標的物。

離開「昆陽」後,我們隨即轉往「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的停車場,這裡正在增建收費設備。正前方是「合歡山主峰」,右側為「合歡尖山」,左側則為「合歡山東峰」。

目前算是「合歡山」的淡季,還算好停車。停車場的正對面,有一座瞭望台,下面則有廁所,上去瞭望台看看。

「合歡山」處於台灣的正核心位置,往東的「立霧溪」及往西的「大甲溪」與「濁水溪」,都是發源於此;瞭望台是欣賞高山地形、景觀的好地點。

從瞭望台看出去,右側是「合歡山」的主要住宿場所「松雪樓」,其後為「奇萊主峰」;往左是「奇萊北峰」,最遠的是「南湖大山」,都是『台灣百岳』之一。

我們今天要先挑戰「合歡山東峰」,入口處在「松雪樓」後面。

來到「松雪樓」。這裡海拔3150公尺,完工於1966年,最初興建的目的,是做為『蔣公行館』,提供為蔣前總統在巡視【中橫公路】時住宿之用,後來又改做為滑雪訓練營本部,目前開放提供一般民眾住宿。

現在的氣溫是11.6度,山上的氣溫比起平地,約低10度以上。

從「松雪樓」往回望,剛剛的瞭望台,以及正前方山形尖尖的「合歡尖山」,遠處則是可以輕鬆到手的『台灣百岳』之一「石門山」。

在「松雪樓」後方看到了兩輛巨型「鏟雪車」,今年應該沒有再下雪的機會了,代表今年的鏟雪任務結束,留待明年再出擊了。

「合歡山東峰」的登山口在「松雪樓」後方,開始今天的第一項挑戰。「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比「合歡山主峰」還高,排名『台灣百岳』第35名。

「合歡山東峰步道」總長1056公尺,一開始都是平整好走的木階步道。從海拔3150公尺的登山口,爬到海拔3421公尺的峰頂,落差達271公尺,頗為陡峭。

100公尺到了,步道每100公尺有路程指標牌。

「合歡山東峰步道」一開始的這一面(東側)山坡地勢較為平滑,右側有一片「臺灣冷杉林」。

回頭一望,左側建築物就是「松雪樓」。深綠色的高大「臺灣冷杉林」與淺黃色的低矮「玉山箭竹林」,有明顯的「森林界線」

眼前盡是低矮的「玉山箭竹林」,「合歡山東峰步道」也是著名的「玉山杜鵑」分佈地,每年五、六月「玉山杜鵑」盛開時,可欣賞到花團錦簇的美麗景象。

越爬越高,眼前的山景也越來越壯闊。步道下方有另一群山友正緩緩跟上來,約有3~40人的團隊。我們健行爬山最怕遇上團體了,會有些吵雜。

這面山坡較為平緩,早期曾做為國軍的滑雪訓練場,還建有滑雪纜車,如今已廢棄多年。紅色圓圈處,就是廢棄的纜車繩索水泥基座。在『反攻復國』的年代,國軍實行滑雪訓練,是為了攻克酷寒的東北地區之準備?

往上爬,看到了當年滑雪用的「登山纜車站」遺跡,如今當然也已廢棄,而且有倒榻之虞,禁止遊客靠近。

在『反攻復國』無望的現實情勢下,民國74年(1985年)以前,「登山纜車站」曾於冬天雪季期間,提供給一般滑雪遊客使用。

從這個角度可以更清楚地觀察「登山纜車站」的結構。看到有遊客還是硬闖進去纜車站中,實在危險。

繼續往上爬,500公尺到了,我們的路程已經接近一半。

這是土地界標,南投縣與花蓮縣的縣界,在這裡分隔。

又是長長的木棧道,要爬到頂端。在3000多公尺的高山上,空氣稀薄,氣壓低,容易有【高山症】的現象,不需逞強,每爬約1~200公尺,就稍微休息一下。

接著是一段挑戰比較大、比較像爬山的步道了。

爬得越高、看得越遠,【14甲線】上的汽車渺如螞蟻。從這個角度看腳下的「合歡尖山」,外形像極了埃及的「金字塔」,難怪名為「尖山」。

往右側看,前方黑色的「奇萊山」,山嶽氣勢懾人,令人心生畏懼,『黑色奇萊』的稱號,自有其道理。對山岳保有敬畏之心,是與大自然共處之道。

又有一小段的鐵架木階棧道,在大面積的木階上短暫休息方便許多。

爬約800公尺,來到一處休息平台。

高山峻嶺,盡在眼前,正前方是「合歡山北峰」。如果帶著密封的餅乾糖果袋到高山上,常會發現它因為氣壓低而鼓起來。怎麼拍起照來,也覺得臉都腫起來了?哈!實在是太胖了。

另一側的山峰,則是「合歡山主峰」。

繼續往上爬,最後這一段路,很有『爬山』的感覺。

每年4~5月間,合歡山群峰會有不同顏色的玉山杜鵑、紅毛杜鵑及台灣高山杜鵑盛開,是合歡山除了賞雪外最熱門的季節。

「合歡山東峰」是欣賞「玉山杜鵑」的熱門地點,不過季節還沒到,倒是這一段路徑旁,有不少的「高山柏(玉山圓柏)」。

這幾座山頭後面,應該就是花蓮了吧?當年在窮山峻嶺間開築【中橫公路】及【14甲線】的先民們辛苦了,後人在享受便利的交通時,應該常懷感恩之心。

900公尺到了。

最後一哩路。

大約爬80分鐘(含拍照、休息),終於登頂「合歡山東峰」。「合歡山東峰」海拔3421公尺,是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只比最高的「合歡山北峰」低1公尺。

「合歡山東峰」峰頂空氣清新,視野開闊,這一面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合歡山主峰」及「武嶺」。

另一側(往南),則可俯瞰「合歡山南峰」及「昆陽」。在峰頂真可以忘卻俗事,拋開一切煩惱,好想在峰頂多待一會兒。

山頂上好多「金翼白眉」,不怕人的習性,成了山頂上的另一風光。

「合歡山東峰」山勢高聳秀麗,被列為『台灣百岳』中的『九峨』之一。辛苦地爬上來,當然要在地標留下紀念,到手一座『台灣百岳』

原本在我們後方的團體,也跟上來了,除了拍照還吃起午餐,瞬間「合歡山東峰」峰頂成了菜市場。我們在山頂待了約20分鐘後,無奈地下山。

接近中午,雲層漸多。山區午後常會起霧,希望不致影響我們後續的行程。

下山容易多了,約45分鐘即回到登山口。

回到「松雪樓」,這裡有座『百萬名窗』,是到「松雪樓」絕不容錯過的景點。

來到「松雪樓」的大廳,這裡有提供住宿服務,通常每個月一開放訂房,就會被秒殺。

還有餐廳及休息區,剛爬完「合歡山東峰」,這裡成了最佳的中繼站。

大廳裡名為「山城」的木雕作品,是以大塊扁柏創作而成。

午餐後,再回到停車場旁的「瞭望台」。這裡是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公路交界處,往前走就進入花蓮縣的縣境了。

「黑色奇萊」與「松雪樓」。

早上逆光的「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標,此時已經轉為順光。

停車場旁邊的「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其前身為「合歡山莊」,原是合歡山區的旅舍,後來功能被「松雪樓」取代而成為遊客中心,目前改裝為咖啡廳。

遊客中心夾在「合歡尖山」與「合歡山東峰」的山谷間;沿著前方的公路過去是「武嶺」;「合歡尖山」的登山口,則在遊客中心後方的小徑。

午後,開車來到「武嶺」的停車場,停車場旁邊的山壁,是很特殊的『板岩』牆面。

今天剛好有一群來自國外的自行車隊,騎上『全國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毅力令人欽佩。無論從哪一頭上來,都是自行車界著名的挑戰路段。

「武嶺」的標誌。「武嶺」為「合歡山東峰」與「合歡山主峰」間的鞍部,海拔3275公尺。

停車場有一座觀景台,上去看看。

從觀景台往「合歡山主峰」的斜坡望過去,是一面傾斜坡地形,也有經典的【台14甲線】從其山腹橫切出來的岩層景觀。

遠處山頂,就是「合歡山主峰」的峰頂,我們下午的登頂目標。

從觀景台往前望出去,幾座『台灣百岳』都在視野所及的前方。

觀景台上還有一座「武嶺」牌樓。不過,牌樓旁邊這位老兄顯然是太累了,坐在這裡休息,卻影響了大家的拍照美感…。

爬「合歡山主峰」,可從「武嶺」沿著【台14甲線】往下走約600公尺到登山口,也可從「昆陽」往上走約900公尺到登山口。我們選擇「武嶺」這條路。

一路往下走(代表回程要一路往上爬)約10分鐘,來到「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這裡沒有停車場,也沒有廁所,必須在「昆陽」或「武嶺」解決。

「合歡山主峰步道」全長1.8公里,屬於第3級步道,原本是國軍的戰備道路,國軍撤離後,開放一般民眾通行、登頂。

「合歡山主峰步道」沿途幾乎都是水泥步道,雖然少了天然的泥石,卻路徑清晰好走。

步道就沿著【台14甲線】「昆陽」往「武嶺」的路段旁蜿蜒而上。

爬約10分鐘(400公尺),步道左側出現了一個平台「合歡山馬雅平台」,因其石砌外觀像是【馬雅神殿】而得名。這裡周遭無光害,也號稱是東亞地區最高海拔的觀星(銀河)點,夜晚時可欣賞滿天星光閃耀的美景。

這裡也是觀賞日落景緻的好地點,往西邊望過去,是「濁水溪」主流的源頭。

從「合歡山馬雅平台」往步道看,平台下方的路徑及樹叢形狀,像是一顆土虱的頭,也稱「土虱彎」

石砌擋土牆。

另一座觀景平台,不過景觀沒有「合歡山馬雅平台」好,加上下午開始起霧,視野稍差。

沿途路況不算差,但是一路爬坡,還是頗為累人。遠方有突出物處,就是峰頂了。

爬了一公里多,看到步道右側一座碉堡

由於「合歡山主峰」具有高度適宜、視野遼闊、交通便利等因素,早期有軍隊在此駐紮,設置有通訊與導航基地,因此也有碉堡等設施。

從碉堡裡面望出去,是遊客中心附近區域,果然居高臨下,是很好的軍事用地。2000年軍隊撤離後,這裡解除了軍事管制,才開放一般民眾登臨。

除了碉堡,這裡也有氣象及地震的測候站與設施。

是【中央氣象署】的「雨量自動測報系統-合歡山中繼站」

也有「合歡山地震測站」,平常台灣地區發生地震後,常會看到合歡山的震度,應該就是從這裡測量到的;海拔3394公尺,應該也是海拔最高的地震測站了。

離峰頂還有一小段路,從石階步道或主步道走都可以,我們採右去左回的方向走。

終於來到「合歡山主峰」的峰頂,海拔3417公尺,從登山口到這裡,含照相及休息,約爬70分鐘。

又到手另一座『台灣百岳』

在其他山友的協助下,留下難得的愛心印記。

旁邊還有第6388號的『三等三角點』

峰頂視野遼闊,不過雲霧漸厚,景觀若影若現。已經下午四點多了,山上的氣溫也明顯下降,感覺已在10度以下。

「合歡山主峰」的峰頂,也是電信業者設置無線通訊發射站的重要據點。

經過另一座碉堡。

回到氣象與地震的測候站、第一座碉堡。

時間越晚,天氣變化越快,也起了濃霧,我們要趕在天黑前下山。

下山快了很多,約40分鐘即到達登山口,不過還要再爬一段公路。此時公路兩旁已經被大霧籠罩,一片白牆,看不到任何山景。

約爬了15分鐘,回到「武嶺」停車場,簡單休息後,在濃霧中開車離開,回到「清境農場」時已經天黑,也完成了我們一日兩座『台灣百岳』的目標,下次再繼續挑戰其他的百岳。

※※※

【松雪樓】官網

<交通>

< 自行開車>:直接導航「合歡山莊停車場」,收費停車。

< 搭乘大眾運輸>
可於清境農場搭乘南投客運6658A車班(清境農場-武嶺-合歡山路線),於松雪樓站下車。

※※※

最新創作
2024/03/26 南投縣>仁愛鄉>合歡山>連拿兩座『台灣百岳』合歡山東峰+合歡山主峰、全國海拔最高住宿點-松雪樓、全國公路海拔最高點-武嶺
2024/04/21 23:11:31 |瀏覽 352 回應 0 推薦 9 引用 0
2024/03/25 南投縣>仁愛鄉>梅峰農場>『春之饗宴』春季賞花活動>萬紫千紅「溫帶花卉區」、桃花舞春風「水蜜桃園」、輕鬆漫遊「環園自導式步道」
2024/04/15 23:17:22 |瀏覽 377 回應 0 推薦 18 引用 0
2024/03/05 基隆市>中山區/仁愛區>基隆佛手洞、仙洞巖、基隆港(海洋廣場/基隆關/海港大樓)
2024/04/09 08:23:28 |瀏覽 173 回應 0 推薦 20 引用 0
2024/03/05 基隆市>中山區>基隆白米甕砲台>觀測所(鐵堡)、砲側庫、砲座、彈藥庫、射擊指揮所、古道百階、白米甕尖、歷史之牆>遊客中心閱讀砲台文史,順遊基隆燈塔
2024/04/07 19:55:52 |瀏覽 200 回應 0 推薦 16 引用 0
2024/03/04 新北市>中和區>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輕鬆到手的『小百岳』南勢角山(烘爐地山)、北台灣求財最旺的土地公廟
2024/04/02 18:04:26 |瀏覽 207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最新影像 17618533
2024/03 清境梅峰/合歡山之旅
2024/03 清境梅峰/合歡山之旅
2024/03 清境梅峰/合歡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