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挨罵的人一定有錯?
2009/07/30 19:32:12瀏覽923|回應2|推薦16

如果不是你不好

人家怎會不喜歡你

為甚麼會說你的壞話

從小

我們就一直從長輩這裡接受到這種聖人教育

不管遇到甚麼

不管自己究竟做到了甚麼

只要別人生氣

我們總是被要求

一定是自己有錯

所以我們只能反省自己

我認同反省自己

是對自己負責

是具有道德勇氣的行為

在這個社會

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反省自己

甚至明明自己做錯卻對別人破口大罵

但是

挨罵的人一定有錯嗎

雖然我曾經看見我不認識的人

被一群人批判

因此同情他過

而後來

我才發現原來是他咎由自取

不過

在這個社會

不論是網路還是現實

挨罵的人難道都一定是自己先有錯嗎

走在路上

被一個精神不正常的人亂罵

難道還得怪我自己沒事為什麼要經過這裡

我錯了甚麼?

相同的

在網路上

多少人被不同立場的人惡意攻擊

如果真的想做到完全都沒有錯

才不會因會說了甚麼而被罵

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沒有人可以說得出所有人都同意的言論

反省不是不好

但是也不需要承認一個不屬於自己的錯誤

做人可以更坦然一點

知道自己沒有錯就好

不需要因為有任何一個人不喜歡你對你破口大罵

你就開始否定自己

就像那個瀕死之綠

被同學老師惡言攻擊

他就只能一再重複

我不是好孩子

我很壞

我活該

都是我的錯

弄到覺得自己很爛

所以才會被討厭

否定了自我價值

如果不是最後一個心念的轉變

恐怕他就鑄下大錯

毀掉別人的生命

也毀掉自己的人生

我要說的是

反省固然是人格修養的一部分

但是也不需要因為別人的言語攻擊

就開始質疑自己錯誤

有時候更需要學習相信自己

挨罵的人不一定是他應該挨罵

罵人的不一定是合情合理

再怎麼樣都不能用粗俗低下的言詞去攻擊別人

把自己不舒服的感受說出來

生氣

並不是甚麼丟臉或要不得的事情

只要你還控能制住自己

只是

我們在要求別人修身養性之餘

也應該要記得

不要製造更多的瀕死之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3181218

 回應文章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該檢討?
2009/08/03 09:25
很多會口頭攻擊別人的,看到的,罵出來的是自己內心的黑暗面,這些人才需要自我檢討。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09-08-03 18:39 回覆:

這話說得很對

一個人受到甚麼樣的薰陶

可以從他的言語看出端倪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人的人
2009/08/02 19:49

罵人的人也有問題.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09-08-02 19:56 回覆:

沒錯阿

再怎麼樣都不能爆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