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金剛經,我不生氣。
2022/03/06 20:24:52瀏覽820|回應0|推薦17

排定好的讀書計劃,差點亂了步調。

假日的午后,一本書捧在雙手,目光卻像是一個很久沒吃飯的人,雙腿虛軟般在字裡行間遲緩的移動。幾度想拋書,緩緩近日情緒。但,想想那句名言:氣死自己無人替。求知是為了自己的人生,為了心靈成長,也為了多點專業知識對工作有益。如果為了某些與自己其實沒什麼重要性的人亂了自己的生活步調,划不來。

氣死自己無人替,不僅如此,人家還會認定是妳自己個人的問題,沒她的錯。

沒有人監督,我自己讀書。

就像從剛進公司的時候,除了度母菩薩,一切似懂非懂。有聽過但不見得能夠理解的,也有聽都沒聽過的。學佛比我多年的工讀生考我的問題十之有八我都答不出來,還要上網找答案。

在賣場上,這也不認識,那也講不出名稱。自己想到什麼問題,自己找資料做筆記。假日自己買了一堆精裝書,認識法器和菩薩。熱愛輕旅遊的我,閉門不出。 就如同金剛經裡說的,開悟都要靠自己。自己去鑽研出來的,比聽別人說的,更容易留在腦海裡。

所以,別妄想為別人開僻捷徑,讓任何人跟上自己的腳步 。要學不學,在於我自己的意願。要學不學,也在於其他人自己的意願。

就像以前在婚紗店打工時的主管所說的:把嬰兒丟到水裡,他自己就學會游泳。 我從一開始到現在,不都是如此?

佛說,法佈施的功德,大過於財佈施的功德。但不應該執著於自己的功德,否則功德不是功德。

我們不能執著能度一切眾生。 所以,延伸到生活,如果有人教都教不會,講都講不聽,學都不想學。一副輕浮油條相。當你因此而發怒,她卻反口誣指妳把私人情緒帶到公司,把過錯都推給她。 妳要知道,妳不必為她的不想成長而負責。

我不能執著一定要教會誰。 別人學不會,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是她自己的責任。但我因此而受氣,氣到假日因此心臟不舒服而在床上躺很久,也沒有人會替我承受。

有些事情,真不需要自己瞎操心,我應該學會善待自己,畢竟健康很重要。如果我有萬一,兩個寶貝兒子怎麼辦?

懂得留時間和心靈空間給自己的,才能好好生活。

我不能代替人任何划水。越在意越生氣。

讀了金剛經,我不生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7191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