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需要怎麼樣的一個總統?
2012/01/13 11:35:22瀏覽1906|回應19|推薦18
 
不諱言我在這次大選一開始是對於蔡英文充滿期待的,因為馬英九在八八風災以及之後的一連串事件處理過程中已經充分顯示出他目前的位子已經超過了他的能力,完全呈現了管理學上典型問題---「受過訓練的無能」,雖然有完整的專業訓練但完全無法用在處理目前分派的工作。在八八風災後,我就主張過馬英九應該慎重思考放棄連任,專心培養國民黨的接班梯隊,以他的不沾鍋跟道德高度應該可以讓國民黨產生質變,真正轉形成一個政策引導的競爭型政黨而非現在的利益分贓式政黨,但這個改革良機在馬金強力運作朱立倫跟胡志強參選五都後成為泡影,也種下了本次選舉國民黨注定只有慘敗跟慘勝兩種結果而已。

但更令我震驚的是蔡英文跟民進黨在選舉後期不僅顯露出絲毫沒有從過去「只懂惡鬥不管道德良知」的惡行中反省,反而日益顯露出「反民主」的態度。本來蔡英文的毛病只是「空心菜」-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她自己主張的政策,但她最近的言行卻變成「不屑」去說明跟解釋自己陣營主張的政策。從「台灣共識」開始,蔡英文的說法就一變再變,從早期的尋求共識,到後來說「台灣共識」只是對於尋求共識程序的「共識」,到最後索性說她已經說清楚講明白要別人自己去看她以前的發言,但從她一變再變的發言,誰知道倒底哪個版本才是她真正的發言?

宇昌案更是如此。儘管她開了幾次的記者會,但都只是她跟民進黨單方面的自言自語,並沒有針對社會輿論的質疑一一做出回應,「為什麼非要她的家族投資不可?」「到底有沒有先尋覓過其它的投資者?」「為什麼非要她擔任董事長不可?」「民進黨解釋是因為她的談判專業,但宇昌案裡涉及的專利權雙方卻都是台灣人而且還都是熟識,哪裡需要蔡英文的談判專業?」「為什麼同樣賣宇昌的股票給潤泰,蔡英文的家族應是可以比統一每股多賣1塊?」這些問題蔡英文跟民進黨從來沒有給我們答案,但只要有人問起,蔡英文就會扳起臉孔說她已經解釋過了,但實際上她根本沒有解釋。

這種傲慢的反民主言行到昨天的國際記者會達到最高峰,當各界關心為何獨獨蔡英文缺席這場記者會時,她的回應竟然是等她勝選後再親自主持,這是什麼樣的囂張心態?就是因為人民要投票,才需要候選人在選前說清楚自己的政治立場跟主張,蔡英文跟民進黨憑什麼要人民在選後才能知道他們的政治立場跟主張?如果當選前都已如此,我們如何保證蔡英文當選後不會一樣在重大政治議題上同樣傲慢?會不會以後當蔡英文政府出了什麼問題,她也會要大家等她連任後再由她親自回答?

我知道蔡英文得到很多所謂「知識菁英」的支持,從李遠哲到曾道雄,從南方朔到吳念真,這些菁英人士透過各種方法直接表達出他們對於蔡英文的支持,但這些支持卻是建立在非常偽善跟陰險的價值動機。第一個價值動機就是包裝後的「本土政權」,李遠哲跟李登輝就在他們支持蔡英文的理由中表明了支持蔡英文等於支持本土政權的立場。這個價值表面上是針對國民黨政權的外來性,但骨子裡真正的意思卻是台灣獨立,也就是說他們挺本土政權只是表面,挺主張台灣獨立的候選人才是事實。

第二種價值就是「台灣第一女總統」,認為蔡英文以女性身份擔任總統是台灣社會的進步價值,這是許多藝文界人士,如吳念真,所極力主張的想法,但實際上他們所推崇的卻完全是男性沙文主義界定的女性價值。以吳念真所拍的女人當家廣告為例,廣告裡的爸爸總是喋喋不休,媽媽則是默默的守護家人,因此暗示蔡英文的女性當家特質。廣告看起來很動人,但卻是男性沙文主義最惡劣的展現。為什麼喋喋不休的人不能是女人?為什麼不是女人出外賺錢,男人在家默默的守護家人?為什麼家庭的組成一定是異性不能是同性?為什麼當家的一定只有一個人而不是雙親共治?其實當民進黨跟那些支持台灣第一女總統的人越鼓吹蔡英文的女性特質,越是凸顯了蔡英文只是被男性沙文主義擺佈的樣版,反而周美青才真正是女性當家的代表。當蔡英文陣營一再強打她的溫柔跟包容時,周美青卻展現出女人可以自主決定自己想要扮演什麼角色的自由。誰說女人一定要溫柔?誰說女人不能在幹練中展現溫暖?如果跟周美青相比,蔡英文其實才更像一個穿著裙子的馬英九。

第三個偽善的價值是「改變」,蔡英文跟支持者認為他們代表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改變,因為他們替弱勢發聲,反對核能,反對恐龍法官,反對貧富差距拉大....幾乎任何馬英九跟國民黨做不好的都是他們要「改變」的目標。要求改變並不是錯誤,馬英九的政策也並非都是正確,但是沒有人去深思蔡英文所主張的眾多改變之間,到底有沒有價值衝突,特別是跟蔡英文及民進黨基本價值的衝突?一個政府如何一邊預算赤字減半一邊到處發社會福利跟蓋捷運、蓋馬路?如何不要九二共識卻要根據九二共識簽訂的ECFA?那些支持蔡英文的知識菁英並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他們可以容許蔡英文在這些價值衝突上採舉迴避跟模糊的態度,但馬英九卻不能為他自己的政績有感辯解?

台灣社會這十年來已經走向一個不好的發展,就是普羅百姓在獨立思考上愈來愈墮落,越來越仰賴那些所謂媒體名嘴來幫台灣人民「思考」。南方朔說馬英九老拿中共恐嚇百姓所以他挺蔡不挺馬,但是蔡又何嘗不是拿中共恐嚇百姓,認為投馬就是被統一?南方朔不僅刻意忽略這個部分,甚至抬出他是偏藍改革者來加強他挺蔡的強度,但是他偏藍偏綠跟挺馬挺蔡有何邏輯關係?難道偏藍只能挺馬還是偏綠只能投蔡?原來當南方朔成天批判藍綠意識型態治國時,他自己心理也在擁護著特定的意識型態。由南方朔的問題引伸來看,到底我們對於政治人物的評價事出於我們自己親眼看到的「事實」還是那些媒體名嘴的「創造」?馬英九的無能是因為他真的違背了當初他第一次參選時對我們這些選民的承諾,還是那些名嘴說他無能就是無能?蔡英文是真的有治國能力,還是只有被媒體名嘴「吹捧」出來的能力?

明天就要投票了,我衷心期盼台灣社會可以關機(電視、廣播、網路、報紙)一天,不仰賴名嘴,而是憑自己去深思到底我們需要怎麼樣的候選人?無能的人真的無能?女性候選人真的代表女性?嘴巴說支持民主但是言行是否破壞民主?選擇改變是否真的會在選後改變?只要你坐下來仔細思考,必然會得到跟媒體名嘴們不一樣的答案。一位合格的候選人無論「有能」還是「無能」,都必須真心信仰民主的價值,如果為了騙選票而可以任意操弄民主,這樣的候選人即使當選也不會真心為百姓造福。

PS.本篇不提宋並不是因為他比其它兩組候選人好,而是他比兩組候選人都更差。他過去的反民主跟亂政事蹟早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不值得在此浪費力氣一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60288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太好了!!
2012/01/13 13:18
我其實感到慚愧,我在一開始也真的覺得現在我口中的這個不要臉的蔡十八沒什麼不好.

但是她的所作所為所說,一步一步走向不要臉的路,總統辯論會我沒記住幾句話,唯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馬英九說"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多麼貼切的一句話!!而這正是我們完全不放心把國家交給蔡十八的原因!!她是如此囂張跋扈,目中無人,疵牙裂嘴,面目可憎,傲慢無禮,模糊打混!!這種人,這種不要臉的人,竟敢來選妣統??真是把台灣人都當作是白癡嗎??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抗議udn封殺挺宋倒馬言論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傲慢的也是馬,記者問馬民眾無感生活變好,馬竟舉少數直接做陸客生意的民眾意見反駁大多數人對馬無感!
2012/01/13 13:14
馬的[指鹿為馬][張冠李戴]的功夫真是~青出於扁~又勝於扁!因為馬有偽君子的面具,比真小人扁更可怕!

抗議udn封殺挺宋倒馬言論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王僧劍的頑石集說錯了,對馬執政有感的日月潭ㄚ婆,是因為受惠陸客大增,那..很多地方沒陸客的地方的歐吉桑說生活沒變好,對馬無感,照
2012/01/13 13:04

你的邏輯~就要說那歐吉桑是小人嗎?你跟馬一樣不厚道!只看到馬的頑皮驕傲劣根性!只讓中間選民會更唾棄馬!


JL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2012/01/13 12:39

 非常佩服版主的智慧,哇!分析的何等的透徹而真實,馬英九確實有他的不足之處,但是他是唯一可以支持的,以後您的文章都要好好的拜讀!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選怕面对國際記者的侯選人
2012/01/13 12:30

不選怕面对國際記者的侯選人
蔡英文 享受宇昌1,980萬這4年過的好不好?

李遠哲 你怕什麼?

首投族及所有平民再問,為何我們

3年前沒有能一起參加你們偉大的生技

宇昌投資案

來分享可獲利1,980萬"的夢想?


I Color 色 計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覺悟了,只會越來越好,越來越順手
2012/01/13 12:16

從昨天馬英九的話,已經瞭解他的覺悟了。

他說,有人

「不管如何,都說感覺不到」,

「當然她可以繼續感覺不到,不過當別人都感覺到的時候,我們就不在乎她個人感不感覺得到。」

他還以日月潭阿婆茶葉蛋,來反駁記者「無感」的題問。

我看到這裡,感覺到馬英九似乎開竅了,覺悟了。

馬英九和歐巴瑪一樣,都是好人、聰明人。這種人可以辦事,但是他不知君子、小人的差別。一個總統,要能處理好人,也要能夠處理小人。臺灣當然,是有好人、君子,但也有小人、俗辣。他當初喪失藍營信心的一個重大原因,就是他受到綠營的各種小人戰術攻擊,都把他當成是真正的民意去對待、協商,結果賠了好幾個優秀人材。ECFA還在立法院被癱瘓,趙麗雲、洪秀柱被民進黨坐在身上。這樣的表現,以國民黨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當然大失藍營民心。

這關鍵就是,他以為他可以理性溝通,包容全部。結果碰到真小人,和他假溝通、假協商、真拖延、真破局。這樣無止盡的溝通、協調、翻桌、毀約,不但可以拖延馬英九的施政,還可以把他貼上「無能」標籤。馬英九前兩年的問題,其實與歐巴瑪面對共和黨的問題,是一樣的。

但是,我們從馬英九上面的談話,我們很高興,他開始有了覺悟了。一個總統,要讓人服氣,要能分辨誰是真討論、真協商,誰是假討論、假協商、真破局。總統不能假設臺灣人都是正人君子,他還要能對付小人。

而在民進黨藉ECFA,大鬧立法院,癱瘓議事時,囂張跋扈。但等到馬英九決定動用多數,強行過關後,你不覺得,很奇妙的是,民進黨已經不太有新聞,在立法院大鬧,癱瘓議事了。而許多重大的法案通過,也都是在不隨民進黨起舞之後,獲得推動的。這不但證明了民進黨是真小人、真破局,而馬英九也錯看民進黨了,太抬舉民進黨了。

這更拆穿了蔡英文大聯合政府以協商代替對抗的謊言,因為過去這三年,他就是帶頭搞對抗的真小人,以後怎麼可能協商?

由馬英九上的談話,我開始覺得馬英九已經覺悟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這種傲慢的反民主言行到昨天的國際記者會達到最高峰,當各界關心為何獨獨蔡英文缺席這場記者會時,她的回應竟然是等她勝選後再親自主持,這是什麼樣的囂張心態?
2012/01/13 12:13
蔡主席的心態確實不可思議,對國際記者都如此,對本地記者更別提了。

Wow, Jack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企業主拋棄不碰政治的慣例,甚至不再對投票冷漠,
2012/01/13 12:02
擷取自中時社論

“總統”大選起跑之後,隨著選情緊繃,
愈來愈多政商學界人士挺身選邊,
很多企業主拋棄不碰政治的慣例,甚至不再對投票冷漠,
站在第一線呼籲首投族一定要投 票,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

這些企業主被蔡英文批評為站在馬英九身邊的“有錢人”,
她卻忘了,自己正是有錢人家的孩子,
她可以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加不了薪還 可以放假,

為兩岸憂為台灣憂的企業家卻個個白手起家,
肩上扛著數以萬計員工的家庭。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馬英九無能,而是名嘴低能看不出馬英九的能力
2012/01/13 12:01

以創紀錄雨量的八八風災來說,在颱風還沒停息,大氣在空中形成亂流之際,人陷入土石流三分鐘就會喪命,名嘴卻拿黃金72小時說法,要國軍身陷危險強迫入山去救災,最後導致一架直升機機毀人亡。國軍的救災速度跟效率得到國際組織的認可跟讚揚,名嘴卻完全抹殺,直接否定認為無能。若比照日本311大地震,一週後災區仍舊一片死寂,馬政府的救災能力已是非常迅速,更別說整個國家人民跟官兵同時投入救災的公益力量。

而馬政府三年內可以將扁政府八年談不下來的米酒從180元調回25元,沒有金錢外交也沒失去一個邦交國,更讓免簽國已經達到126國(美國第127國正在等候),在全球金融風暴時率先國際帶領國家經濟止跌回升,開拓兩岸的經貿及交流,注入活水,讓國內農產品及觀光市場有銷售的市場及消費的人力,增加老百姓各行各業各攤販的收入。

除弊方面,將20餘年殘害百姓飲食健康的塑化劑揭穿,肅貪方面讓曾身居國家元首的貪腐案放手給司法查辦,社會維持穩定發展,貪污元首也關在牢內,和平無暴動,這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魄力跟能力。

更別說法官法歷經23年終於三讀通過、成立廉政署等司法改革、國外的世界競爭評鑑台灣都大幅度躍升、自殺率終於跌出十大死亡原因之外...誰能說馬總統無能?敢說的只有無能去看清楚真相、已經被意識型態洗腦到無腦思考的腦殘份子吧。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