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泛藍選民結構看連勝文的錯誤與困境
2014/11/21 00:18:09瀏覽3988|回應11|推薦9

如果時間可以回到半年前,我會相信連勝文以數萬票險勝柯文哲的結果,但絕對不會料到今日連勝文一面倒狂輸的悲慘局面,其中的差異其實就在連勝文團隊對於這次選舉總體局勢的誤判,以及連陣營過度相信泛藍選民會「含淚投票」所致,其選舉策略錯誤之離譜值得深入分析。

在開始分析之前,先簡單闡述一下「中間選民理論」。中間選民是政治學領域中一個非常有名的「常識概念」,它假設在單一選區兩黨制的選舉之下,如果競爭的兩黨實力旗鼓相當,中間選民就會是最後勝負的仲裁者。「中間選民」並非僅指他們的中性政治立場,而是指這些選民對於單一選區的兩大主要政黨皆缺乏足夠的忠誠,以使其克服投票成本,於選舉日踴躍出門投票。由於這些中間選民對於主要政黨缺乏效忠,在兩大主要政黨差距相近的時刻,中間選民往往被視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而對於中間選民的盲目信仰也往往成為候選人最後落敗的關鍵。

從近10年歷屆選舉來看,泛藍選民結構大致可分為三大區塊:中間選民、淺藍選民與深藍選民。若以藍綠55% v.45%的基本盤來看,泛藍選民結構中深藍的區塊大至在20%左右,這個數字是從歷次民調中「支持兩岸統一」的比例約有12~14%再加上幾次在深綠選區中泛藍候選人依然可以得到20%的選票所做的合理推估。深藍選民的特色就是認黨甚於人,基本上只要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都會得到深藍選民的支持。

中間選民在國內各種調查研究中一向沒有超過總合格選民的20%,若以簡略的藍綠六四比來分,大約有12%的選民是屬於中間偏藍,而8%的選民則屬於中間偏綠。這裡所謂的中間偏藍或偏綠並非表示其投票傾向,而是政治態度的偏好。以中間偏藍選民為例,不代表此類選民一定投給泛藍,而是其政策偏好跟意識形態較傾向泛藍,但在實際投票時仍可能選擇不投或改投非泛藍候選人。

扣除掉20%的深藍跟12%的中間偏藍選民,剩下約23%的選民就是所謂的淺藍選民。淺藍選民與深藍選民都認同泛藍陣營的政黨,但與深藍選民不同的是淺藍選民會根據泛藍政黨的施政表現以及候選人的優劣決定是否投票,而非像深藍選民「含淚也要投藍」。但與中間偏藍選民不同之處是淺藍選民寧可放棄投票,也不會改投泛綠的政黨或候選人。

從以上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連勝文想要勝選的先決條件其實應該是要先抓住深藍跟淺藍的43%,然後才去冀望那12%的中間偏藍選民。事實上從近20年各黨候選人的勝選策略來看,藍綠候選人大致都是遵從這種路線在打選戰,一開始一定先訴諸基本盤的支持者,然後開始向淺藍或淺綠的支持者博感情,最後才會透過造勢、形象塑造跟事件製造來感動中間選民出來投票,但觀之連勝文一路以來的策略卻恰恰相反。

連勝文陣營從黨內初選開始就走打馬(英九)的路線,雖然靠著其父連戰在國民黨內的豐沛人脈順利擊敗可敬的對手丁守中,但連勝文在過程中打馬尊王(金平)的作法已經在深藍選民中造成一定程度的撕裂,因為不管馬的施政再差,其本身對深藍選民仍有一定程度的號召力,再加上王金平從李登輝到陳水扁與本土派跟綠營千絲萬縷的關係,都讓深藍選民對於連勝文的政治判斷存有疑慮。

初選結束後,一般人都會即刻盡力彌補黨內因初選產生的裂痕,但連勝文陣營在此部分完全失敗,不僅沒有修補好跟馬英九的關係,連初選過程中跟丁守中結下的樑子都始終沒有化解,直接導致丁陣營的支持者寧可不投票也不願支持連勝文。連勝文陣營在此部分的失敗或許是出自於天真的以為泛藍選民都會自動歸隊,或者是被勝利沖昏頭的傲慢自大讓連陣營不屑去積極從事彌補工作,但無論如何,連勝文都在選戰剛開始就把自己最可靠深藍選民流失了。

連勝文在面對淺藍選民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一再顯示出自己缺乏政治智慧以及感動人心的力量。基本上平民百姓對於上流社會的達官顯貴本來就會有一種非常複雜的「酸葡萄心理」或「相對剝奪感」,特別是連勝文在過去就是以富家公子的形象深入人心,住帝寶豪宅、開千萬豪車、跟高知名度女藝人交往,最後還娶到才貌雙全的富家千金,這樣的形象怎麼樣也無法跟「白手起家」、「平凡百姓」連在一起,但連勝文陣營卻偏偏花了好幾個月的力氣在徒勞無功的辯解「連勝文並不是權貴」,結果反而讓選民覺得連勝文虛偽、矯情。此後連勝文又一再失言,先說社子島是台灣北部的小島,又說內湖黑壓壓一片,又說要把第一殯儀館遷到山豬窟掩埋場,一再的錯誤發言讓選民對於他的執政能力失去信心,最後市長選舉辯論中的離譜表現讓淺藍選民徹底失望,所以連勝文的民調才會在辯論後不升反降。

至於連勝文所冀望的中間選民則因為過去幾年馬英九政府荒腔走板的施政,讓這些中間選民由失望而憤怒不滿,他們現在就像在2008年等著要讓民進黨好看一樣,想利用這次選舉讓國民黨好看,所以連勝文陣營用盡各種感性訴求跟溫情喊話,這些中間選民都義無反顧的支持對手陣營,白白浪費連陣營的寶貴時間跟選舉資源。

因此我們可以簡單做個小結,連勝文陣營被黨內初選的勝利沖昏頭,以為他們當時的大勝代表連勝文已經取得泛藍天王的地位,可與朱立倫等泛藍天王比肩,卻忽略了他們投入龐大資源卻只打贏了一場非常有限的局部小仗,而且還造成深藍基本盤的分裂,事實上贏的毫不光彩。但缺乏反省的連陣營自以為他們已經取得泛藍在台北市的共主地位後,不但沒有致力修補與丁守中及馬英九陣營的關係,反而非常盲目躁進的攻擊對手,結果在對手反擊之下反而暴露出連勝文缺乏政治智慧與政治能力的嚴重缺點,造成整體氣勢的急速崩潰反轉,最後連陣營為了挽回頹勢不擇手段,結果缺乏統一基調的反擊不僅時常自相矛盾,更老是傷敵八百自傷一千,本來一盤連陣營認為必贏的好棋走到如今山窮水盡的敗局,連勝文也只能自己長聲一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91404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00:43
深藍選民 ≠ 挺馬選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