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勝文的三個錯誤
2014/11/06 07:23:31瀏覽22141|回應23|推薦27

說實在,儘管11月29日才是投票日,但是即使連勝文最終還是贏得台北市長寶座,我也認為他早已輸掉這次的選舉跟他未來的政治前途,因為台北市的基本盤向來是藍軍最容易選的地方,即使是最激烈的1999年馬扁市長之爭,綠營也難以在台北市拿下超過4成5的選票,這幾年雖然郝龍斌個人政治聲望低落,但是台北市無論是在城市競爭力以及市民生活幸福感評比都在台灣各縣市中名列前茅,再加上綠營這次推出一個充滿爭議又本身不是黨員的柯文哲參選,怎麼看連勝文都不應該選擇這樣,但事實卻是殘酷的。

我認為連勝文在這場荒腔走板的選舉中至少犯了三個嚴重的錯誤,第一個錯誤就是沒有養望。身為候選人可以不夠高、不夠帥、學經歷不好,但是一定要有「聲望」。陳水扁在選台北市長以前已經是全國高知名度的立委、民進黨內新天王人物;馬英九在競選台北市長前也已經是打擊賄選、為白曉燕命案負政治責任下台的全國高知名度人物;反觀連勝文除了當過台北市政府投資成立的智慧卡公司董事長之外,完全沒有任何從政經驗,更遑論為國民黨立下的「戰功」,在此之前他不過就是頂著連戰兒子的名號到處幫人輔選而已,難怪他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時引起那麼多泛藍政治人物的不以為然。

我如果是連勝文,我就不會規劃今年就參加台北市長的選舉。事實上大家心知肚明,以連戰在國民黨內的實力,即使這屆讓給丁守中,四年後連勝文一樣可以代表國民黨參選。但是連勝文現在缺的是戰功、是聲望,他應該先找個藍營的艱困選區,從基層選起,一方面真正深入基層敵營瞭解台灣政治的真實面,二來以身作則告訴藍營其他政治人物跟支持者「他連勝文不是只會柿子挑軟的吃的富二代,而是真的願意白手起家的富一代。」在艱困選區選舉的好處就是不必背負選敗的責任,但只要連勝文在得票數上能夠突破泛藍在該選區的歷史紀錄,就可以視為對連勝文的肯定,也提升了連勝文的政治聲望。可惜的是連勝文陣營太會算計,只想在容易的台北市競選,才會落得今天進退維谷的境地。

連勝文犯的第二個錯誤就是不肯直面自己的權貴身份。我真的不知道連勝文到底在否認什麼,以連戰本身的學經歷跟從政表現來看,雖然平庸,但公職生涯中也從未有任何劣跡負評足以扯連勝文的後腿,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的富二代連勝文有什麼好否認的。更何況他的富二代是事實,先撇開他從小受的教育跟照顧不提,一樣都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為什麼只有他可以當到摩根史坦利的副總裁?為什麼一個搞併購的可以做智慧卡公司董事長?又為什麼從智慧卡公司董事長辭職以後還可以去大陸跟習進平會面?難到連勝文還要解釋這是因為他自己能力強、聲望高?

台灣人雖然不喜歡富二代跟官二代,但是如果第一代社會聲望不差,人民基本上不會對於第二代太過排斥。今天連勝文之所以讓許多泛藍陣營的支持者投不下去,尤其是年輕的泛藍選民,就是因為他明明是富二代卻要一再硬凹、拒絕承認自己是富二代,甚至不惜拍些過於虛假的影片來證實他自己是跟一般市民過一樣的生活,這都讓支持者不禁懷疑連勝文是在考驗他們的智商,以為選民這麼容易就相信連勝文都是靠自己,不是富二代,這真的連三歲小兒都不會相信。這種拙劣的否認不僅增加支持者對於連勝文的厭惡,更重要的是它向選民傳達了一個事實-連勝文可以為了勝選公然說謊,這樣的候選人如何能讓選民信賴?

連勝文犯的第三個錯誤就是用人不善。從一開始連勝文的競選團隊就混亂不堪。先是由他個人親信所組成的小圈圈團隊,接著又加入他爸爸親信的團隊,後來又拉攏一些前北市府首長加入,現在又以立委跟記者組成競選班底,這麼多競選幹部不停走馬上任,使得連勝文的選戰打到現在主軸一變再變,一會要主打年輕人,一會要主打經濟選民,現在又變成與對手展開塗泥巴戰的戰鬥團隊,讓選民看的眼花繚亂,但就是不知到連勝文到底參選的中心理念是什麼,除了一些空洞、根本不可能實現的選舉口號,如GDP翻一倍,連勝文到底可以提出什麼施政計畫讓台北市更好?

雖然連勝文曾經批判馬英九是大明王朝的崇禎皇帝,暗指馬英九因為用人唯親又剛愎自負導致眾叛親離,但是連勝文自己的班底又何嘗不是?從選戰一路看來可以發現基本上除了李德維的發言可以真的抓住連勝文的心,其他競選團隊成員幾乎都跟連勝文不在同一條線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他的競選總幹事蔡正元不僅沒有替連勝文低迷的選情想出有效對策,還經常以非常不適當的發言攻擊對手陣營;又如果連勝文的顧問團運作有效,連勝文也不會在「社子島是台灣北部的一座小島」、「內湖都是黑壓壓一片」、「一殯可以搬到山豬窟」這些市政議題上一再犯下非常低級的錯誤,如果連勝文連競選時期都可以暴露出他嚴重的用人問題,我們如何期待他當選之後管理一個七萬員工的龐大行政機關?

最後我衷心希望連勝文如果真的不幸輸掉台北市長選舉,一定要痛定思痛,以踏實的方式重新出發,不要再只想抄捷徑一步登天,你現在不好好累積政治經驗,將來遲早還是要付出代價。萬一真的在選舉中慘勝,我也希望連勝文一定要誠心檢討自己的問題,千萬別以為又是靠自己贏得選戰,好好的進用一些真正的有才之士,然後自己多虛心學習,才能盡量減少施政的錯誤跟災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87268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aven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08:30

連家錯的第一步,

就已經揭示了後面步步錯,

所以以後還會一路再錯下去滴。

連家當初若讓豬兒做丁守中的副手或者去接手丁黨選後的選區,

今天也不是這種局面了。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03:45
連的最大錯誤仍是那一句力挺司法關説的渾話「大明王朝」,這絕對就是他的致命紅線!事到如今,就算連為此道歉也已太晚,因為騙票的企圖太明顯!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00:04

說的很好, 這三個錯誤的確是連勝文的罩門.

但對於一般藍营朋友, 為了顧全大局, 雖然情不甘心不願,還是会給他一票的.

究根問底, 壓垮連勝文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他的「大明王朝」說, 力挺司法関說柯建銘的, 藍皮綠骨王金平!

所以這次柯文哲若能當選台北市長, 王金平是第一功臣, 柯建銘次之!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多長空,或短空長多
2014/11/06 20:39
一定是其中一個,不可能長短皆多。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9:15
*** 網友 請轉告 丹尼爾、 ROCgood、 路懷宣 ... 等 部落格 版主 : 既敢在 udn開 部落格 為文 批對手,就 勇敢接受 他人貼文 正反批判 ! 不然 關掉算了 ! 不必用 只限 好友、不開放 留言 ( 其實 內貼 一大堆 藍咖的 留言 )、 另立 黑名單,來 封貼止批 ! 只敢 關起門,打手槍 搞自慰 !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9:14
誰 是魏家 真正 ”門神” ? 其二 其實 很簡單,你看 牠 馬的 人前 要 全民抵制 魏家, 暗地 要 尹衍樑 出面 助 魏家, 又 近 藍委自爆, 有 財政高層 致電 藍委、藍咖們 不要再 打壓 魏家, 讓魏家 止損在 辭 101 副董、總經理, 勿再逼 魏家 出清 101及其他 在台 事業股權, 你看 誰是 魏家 門神, 這不 更清楚了嗎 ?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9:13
誰 是魏家 真正 ”門神” ? 其一 其實 很簡單, 看誰 幹下列事 : 讓 魏 當2012年 競選 副總會長、 公開說 魏家 是 鮭魚返鄉、 被 吳子嘉 指 收 魏家10億獻金、 在 總統府 私見 魏、 要 農部長 到101見魏、 核准 魏家 發170億TDR、 讓 魏家 取得 味全 101、 核可 魏家 萬多坪 工業地 變 住商地、 讓 各 院部會長 官 立委 黨幹 一再出面 護挺 黑心廠商、 給 中嘉 4G …. 等等。 幹上列事的, 全是 牠 馬的、馬政府。 那 誰是 門神 就清楚了 !  費鴻泰、牠 馬的 還想推卸 ?  把 人民 當 白痴 ? 重點是 年底 2016 選舉, 網友 我們就一齊 唾棄 藍咖, 終結 藍政 吧 !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9:12
崩盤了 國民黨 ! 全台 各 藍咖 候選員,幾無人敢與 牠 馬的 同登 競選看板 ! 但 網友 您投 藍咖,就 等同支持 無能 說謊 挺黑心 賣台 的 馬英九, 小心 啊 !

qaz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9:06
連 放心好了 ! 中國 以機票半價 發起 台商 返台 支持 ! 在台的 中國生產黨 (中國配偶群) 也 支持你,為你 發走路工 千元,兩夫人 已或將 出面贊助 拉票, 你 躺著選,就贏 啦 ! 馬藍們 算什麼 !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3:29
版主這篇文章寫得太好了, 可惜還是有很多心盲的人看不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