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算是好老師嗎?
2012/11/29 18:01:47瀏覽3783|回應16|推薦106

這位老師,所帶的班級不斷成為各科老師頭疼的對象,許多老師不願意擔任該班任課老師,不想與他合作,到底最重要的癥結點是出在哪一個環節?

他帶班,凡事親力親為,午餐必至現場督導,只要看到同學有挑食,必加以糾正,要求每一樣菜都要打,若有剩菜也一定親自把剩菜分配到每個同學的餐盤,直至用餐一切就緒,才返回導師室用餐,夠敬業了吧!(同學往往在他離開後就把餐盤中吃不完或不想吃的菜倒進廚餘桶內)

班級有總務股長,但唯恐總務股長收錢遺失,班級的錢大多親自經手,只有假日自修便當錢40元,才委由總務股收取,若有零錢時必將它換成整鈔,避免總務股長拿太多硬幣,處理起來麻煩,夠貼心了!(其他班導師作法──除繳交數目過大,否則皆由總務股負責,並規定繳錢時段,時段一到,總務將錢交至導師保管;若需交到職員處,要求總務利用下課,直接將錢交付職員)

他的班級平日秩序就不好,每當假日學生到校自修時,雖然學校排有值日老師,但他不放心,定會一大早到班級監督自修,直至中午才離去。(學生總是打聽導師何時離開?一知道導師已經離去,班級又故態復萌,讓值日老師傷透腦筋)

他的班級有一堆桀傲不馴的學生,非常不好管理,且經常出現偏差行為,他不厭其煩的跟這些學生剖析利弊,期盼藉由循循善誘,讓其行為獲得導正。而班級由一位行為規矩最差的男同學擔任風紀股長,希望讓他擔任此職務,來養成負責盡職的態度,從而引領班級秩序正向發展。(這位學生當時自動請纓,表示要一肩扛起班級的秩序,但從國二上學期至三上,班級秩序是每下愈況,而他卻儼然變成班級大哥大,不過導師還是一再給予機會,從未出現更換的念頭)

班級不只自修秩序不好,上課時,任課老師更是叫苦連天,而大多時候便是由這位風紀帶頭唱反調,當任課老師跟導師反映時,導師總會表示班級某些同學態度不佳,全起因於家庭背景與父母管理方式,拜託任課老師能多包容體諒。自己也會找學生個別談話,以朋友的對話方式,勸他們行為多加收斂,不要讓任課老師難堪,不要讓他這個當導師難做人。(學生態度不佳並未因為寬容而減少,反倒變本加厲,常常刻意找碴,讓任課老師不勝其煩)

班級學生(有男有女)集體至其他班公然恐嚇,讓該班某學生因畏懼而轉學,已屬「校園霸凌」,可說嚴重違反校規,但他盡力維護班上學生,請學生向被恐嚇班級的導師道歉,讓本應記過者,最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了了之。他希望學生不要因記過而自暴自棄,不要因記過而留下污點,期盼學生能心存感恩,改過自新。(但集體恐嚇事件,沒有因冷處理的方式而消失,反倒一再發生,這些學生已成了學校中的大哥、大姐頭)

他對同學極力維護的結果,使得學生認為只有導師了解他們,眼裡只有導師,僅信服導師一人(往往又陽奉陰違)而認為其餘任課老師對他們都有偏見,對這些老師大都存在著嚴重的芥蒂。(而他也認為其他老師教導學生必須更有愛心與耐心才行,不可一味打壓,應給犯錯學生多點改過的機會,才能讓學生向善)

如此一位盡心盡力的班導師,既是學校資深優良教師,更曾是師鐸獎候選人,只是不知各位看倌覺得如何?算是「盡責」的老師吧!!!算是「好」老師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70798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12/11/30 18:54

以前認識過一位老師,他算是一位負責任的好老師,但孩子正逢青春期,班上又有不少行為偏差的學生,有一些也是家庭因素,總之,這班孩子非常難帶,這位老師也是多所包容,和孩子成為好朋友,但也衍生出一些問題,諸如,孩子們認為只有這位老師說的才是「真理」,也常常氣燄高張的在教室帶頭抗議一些事情,或對一些弱小同學說話不客氣,但這位老師很少當面指責或處罰,只是私下叫來談話,這教其他同學感覺不公,總覺得有被強勢欺負之感,好像老師都會偏袒那些人。

後來這位老師因種種因素還是離開了這個學校,之後和他談話,他說,這些孩子如不和他們成為好朋友就更難帶了,他說了許多想法,主要還是唯恐過度的管理會造成更大的抗拒,並產生更嚴重的偏差行為。後來這些孩子當然都很感謝他,只是也讓那些曾經被欺負的孩子委屈了很久,當然,這也並非是最好的管理方式。但卻是他認為最適當的方法。他是有心的老師,但方法還要再調整。

我認為教師的管教方法要適中,您所述的這名教師方法並不完全不對,但還可以再做些調整,過度放任讓學生為所欲為是不恰當的,如果老師能抓住孩子的心理,取得孩子的信任之後,給予更好的教導方式,讓孩子知道什麼事可為?什麼不可為?這樣會更好。

(以上是個人一點淺見。)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把這樣的老師換掉,就知道答案了!
2012/11/30 11:09
在換掉這樣的老師之前,我們可以逐項沙盤推演,先用藍色註記,如果學生的學習態度和行為守紀可能更好,就換掉老師!

我個人認為,他/她是位好老師!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30 08:14

我覺得是哦。因為他不這麼做的話恐怕學生秩序會更槽。

光努力和熱情來說我要給他/她一個讚。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定位跟職責
2012/11/30 01:29

我覺得這是全世界所有文明國家都有的問題吧! 老師的定位在那裏?老師是不是只有把書教好才算是好老師? 還是 這些學生不一定會把書讀好但是老師試著去了解學生 希望他們不會變壞? 

我不是家長 我不能判斷這位老師是不是一位好老師。 我只能說他很盡責。 只是效果大不大不知道。 我認識一位在美國私立學校教書的老師(曾經也在臺灣教過) 他有一次對我說 在公立學校教書 最大的成就感就是 假如你能感觸到一位學生 讓他改變 那是一件很大的成就因爲我們知道這些生長在壞環境的學生 很有可能爲了生存的關係而走上 Bad Path. 

您所說的學生是不是這樣的學生呢? 而這位老師(是不是要開導這位老師換個方法?) 是不是用了一個很沒有效率的方法來教跟改變這些學生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負責任的好老師
2012/11/29 23:23

我以前有一個如您所描素的好老師,屬於名師之流,在她退休前的一屆,遇到很厲害的一個班,讓她所累積的名聲一屆就垮光了。遇到聰明又搗蛋的學生能奈何?

師生有時候也有八字不合的,或是緣分不濟的。這老師謹慎,算是好導師,總比上班做股票,下班打麻將的老師好。

至於科任上課,上課的時間歸課任老師掌控,科任老師自己必須負責,不能全要求導師。(我就被嗆過,自己的課自己管)

老師個性機車,有些學生就吃這套,這種導師也不能算是不好的老師。

我怎麼覺得這導師沒有當過父母,完全不知道孩子的性情?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2/11/29 23:07

帶班真的需要一些管理與智慧的  時而嚴父 時而慈母

像放風箏一般 收收放放 才能讓小朋友真心的臣服

否則 只是"嚴官府出高賊"而已

師鐸獎?!

說真的常常看到非常用心的老師默默在做 但從不彰顯

但有些老師反而忽略學生 然後花大多的時 間  為自己做資料 彰顯自己  

有時 每年看多了 也就不在意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