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干你屁事」的模範生(刊於論壇)
2011/03/24 14:17:40瀏覽6292|回應22|推薦85

最近兒童節將至,學校開始舉行模範生選舉,老三讀的是小型學校,各年級都只一個班級,老三班級的模範生長期以來都是女生,主因是全班二十二位學生中,十二位女生,十位男生,每次女生都只提名一位人選,且事先達成共識,集中火力票投女同學。

老三今年是六年級,班級總共有三類模範生,第一回合選市模範生女生當選,第二回合重新提名投票選區模範生還是女生當選,第三回合再提名選校模範生,沒有意外又是女生當選,老三被提名三次,三次都是第二高票,但卻也落選三次,心裡自然不好受,可明顯感受到他的失望,我跟他說「班上有人提名你,而且得到不少票數,代表你的表現獲得許多同學的肯定與認同,雖然沒有當選,也該感到光榮才對」,聽完我的話,老三才慢慢地釋懷。

班級的任何選舉,都可讓學生體驗民主的可貴,從中學習如何選賢與能,但老三班級模範生選舉顯然有瑕疵,導師在選舉前,早就得知女同學有默契地要讓某人當選,提名過程也沒設任何標準與篩選機制,無論提名人選如何照單全收,其中有兩位女同學時常爆粗口,上課動不動便跟老師頂嘴,按道理連當候選人的資格都沒有,然而她們不只被提名且穩獲當選。導師只考慮選舉的「民主」、「多數決」,卻忽略了他的方式已經變成由某些人操控選舉結果,且無法顧及真正的「選賢與能、適才適所」。

昨日老三返家臉色有異樣,詢問發生了什麼事,他說被老師罰寫國語的註釋,本以為是違反規定而受罰,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班級的區模範生與老師回話時,口氣很不屑地說了一句「干你屁事」(用這種態度回話的次數已數不清),老師非常生氣,說你是班級的模範生怎麼說話如此粗俗不堪,還說下一次模範生選舉一定嚴格把關,不會再讓這樣的學生當選模範生(這是國小最後一次模範生選舉),真是丟盡班上的臉!越講火氣越大,最後實施「連坐」,全班罰寫國語課文解釋兩次以示懲罰,老三在描述整件事情時,可看出他心中的不平與委屈。

這位學生既非課業優良也非品行端正,口不擇言已是家常便飯,老師教她四年對她的行為舉止了解甚深,明知她不足以當同學的楷模,卻讓她多次當選模範生,讓她自以為是,毫無悔改之意,甚至得寸進尺,導致出現今日的現象。

而我對老師處罰也有意見,提筆在連絡簿的親師交流欄裡寫下──對「連坐」處罰的質疑與抗議,希望老師能夠接受並調整他的教學理念與方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0079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鄉愿的老師
2011/03/24 15:21

根本就是行禮如儀的混日子。

如果第一次選舉,就發現有這種操控行為,第二次就該改變規則,如果是我的話,會要求班上同學選出兩個名字男女各一,這樣就會增加套招的困難度,也能提高真正合適者的當選機會。

最該罰寫作業的是那位老師才對,自己處理不當,還把氣出在全班同學身上,讓無辜者受連坐處分,真是負面教育。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起小學時的一件事
2011/03/24 15:20

這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小學時的一件事。

我們是男女合班,那時應該是四年級(或五年級),老師是位女生,班上的男生都相當頑皮,但是我卻是一個非常乖的男生。

一天上課時不知何事有幾個頑皮的男生居然把女老師氣哭了,老師一氣之下哭哭啼啼的命令所有的男生出去罰跑操場一圈,我一時也愣住了,心想我又沒鬧為什麼我也要被罰,當所有的男生都乖乖的出去跑操場後,而我獨留下在教室不肯跑,當時很沒出息的站在位子上哭,因為覺得很冤枉。結果老師也沒有叫我出去跑,可能她自己也明白我是一個很乖的男孩,就這樣看到那些傻傻的男同學跑完操場氣喘喘的回到教室。

現在回想起來還挺有趣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3-25 18:03 回覆:

kc運氣不錯

如果碰到真正抓狂的老師

應該會很慘才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