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偷情》 Closer
2007/02/28 08:13:24瀏覽5980|回應0|推薦11

(以上歌曲MV可以聽見歌曲、看見相關電影片段)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homevideo/closer/index.html
照片出處|官方網站

該怎麼形容自己對電影《偷情》的感覺?

也許主題曲” The Blower's Daughter”可以道盡一切。

可能是自己魯鈍或者太專注於劇情,每次看電影經常會忽略音樂的部分,然而我卻深受這首歌吸引,甚至得說,如果沒有這首歌,整齣戲便少了那教人盪氣迴腸的氛圍。

歌手Damien Rice壓抑地唱著”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一遍又一遍,導引了故事的開端,就是從乍見的那一眼,裘˙德洛飾演的Dan在雜遝的人群中一眼就看見娜塔莉˙波曼詮釋的Alice一角。

是因為她突兀的、醒目的一頭火紅短髮?

也許是個點,是導演刻意隱喻兩人一見鍾情的火花,引爆愛情的熱烈,一種燃點極高、全面性化學酵化。



那麼飾演攝影師Anna的茱莉亞˙羅伯茲和Dan又是什麼關係?

兩人因為Dan拍攝即將出版書籍的作者照片而初識,愛苗也是一觸即發,卻隨即讓心思細膩的Alice察覺一切,在Anna的鏡前留下一幀垂淚、感覺接近控訴的特寫照片。為此,Anna隨即斬斷自己對Dan的感覺,喜歡──當場被拒的Dan抗議地低嚷,「可是妳吻了我」時,Anna的反應,「你是十二歲小孩嗎?」──這段戲碼。

當你與某人彼此深具好感或者已然有了愛的感覺之後,卻得知對方已有親密伴侶卻仍未訂下婚配,你會如何應對?極力爭取或是馬上敬而遠之?

Anna選擇了敬而遠之,Dan卻不死心,不住追蹤Anna,甚至玩起戲弄的遊戲,促使由克里夫˙歐文擔綱演出的Larry遇見Anna。

兩人亦是一見鍾情?影片中無法辨識,但可以肯定Larry對Anna深具好感。四人在Anna的攝影展中初次碰面,卻也埋下Anna與Dan再繫舊情的導火線,然Anna卻無法忘懷Alice控訴的眼淚,於是藉由應允Larry的婚約逼迫自己遠離Dan強烈的吸引力,但卻遭致反效果。

偷情於焉產生,兩人分別同另一半攤牌,Alice心痛不已,當場乘機消失在Dan面前;Larry卻早有預感,在Anna坦承出軌之際,還追根究底地想知道兩人究竟有沒有上床。

我感受到Larry的痛,那種企圖挽回全盤流失的愛情的最後抗衡,女人對於魚水之歡鮮少只貪圖肉體的歡愉,必須心懷愛意方能交融,於是那句吼問,更教人心痛。

故事自此只到上半場,你想結局會是什麼?

電影情節其實採分段式,畫面乾淨,談不上有什麼巨大的張力,但是該說的也都道盡了,記得在未看之前,相關簡介提到,這是成人式的出軌、偷情,我想也許是因為簡單和乾淨。針對肇因、針對畫面呈現的方式、針對四個人處理的方式。

其實最大的問題可能在於Anna,她是一個對婚姻充滿不安、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麼的女人,在遇見Dan時,她剛結束一段婚姻,原因不詳,但與Dan的化學反應教她迷惑,再加上道德感使然,於是搞得四個人灰頭土臉。

Dan也許只是無法確定自己那一份愛才是真正可以廝守終生的。他需要被愛。無庸置疑。只是會是誰?

Larry始終愛著Anna,儘管也曾對Alice動心,卻可以區分動心和愛情之間的差異。

Alice全然鍾情Dan但卻也因此被傷得最深,她隻身來到英國,最後終於接受其實Dan最愛的是自己,於是她返回美國。

我喜歡結局揭露的真相,關於Alice。她看似毫無保留地去愛Dan,其實仍舊隱藏了部分的自己。

這是否意味著,Alice一早知情愛情的不確定性?

如果Dan也回報對等的愛,她是否有可能真的全然把自己交出?

在愛情之中,你是否全然赤裸與另一半坦承相對?這不單單侷限於身體也涵蓋心靈的精神活動。

影片最後,再度以” The Blower's Daughter”搭配Alice走在人群之中的畫面作終,只是這次的她不再頂著一頭豔紅的髮,而是微捲的波浪。

然那份自信的面容,卻深深攫取了我的心,與她擦身而過的人們也紛紛駐足回頭凝望,那句”I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一次又一次地低迴著。

當愛情無法周全,如何釋然與遺忘?

也許正如歌曲尾聲唱道” I can't take my mind...My mind...my mind...'Til I find somebody new”

Damien Rice乾淨的嗓音、簡單的伴奏和旋律,將這段其實也可以十分複雜卻以最簡單而深刻的方式呈現的四角戀曲,烘托至一種教人揪心且美麗的境界。

一如歌曲一開始唱道:

And so it is
Just like you said it would be
Life goes easy on me
Most of the time

And so it is
The shorter story
No love, no glory
No hero in her skies

一則短篇故事,無礙於生活,日子終究還是要繼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777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