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十二式】第六式:華盛頓合作規律
2006/07/11 04:48:47瀏覽1826|回應0|推薦9

<職場十二招>第六招 華盛頓合作規律
一個人敷衍了事,兩個人互相推諉,三個人則永無成事之日。

【職場】華盛頓合作規律說的是:一個人敷衍了事,兩個人互相推諉,三個人則永無成事之日。多少有點類似於我們「三個和尚」的故事。人與人的合作不是人力的簡單相加,而是要複雜和微妙得多。


在人與人的合作中,假定每個人的能力都為1,那麼10個人的合作結果就有時比10大得多,有時甚至比1還要小。因為人不是靜止的動物,而更像方向各異的能量,相推動時自然事半功倍,相互牴觸時則一事無成。


我們傳統的管理理論中,對合作研究得並不多,最直觀的反映就是,目前的大多數管理制度和行業都是致力於減少人力的無謂消耗,而非利用組織提高人的效能。


換言之,不妨說管理的主要目的不是讓每個人做到最好,而是避免內耗過多。


2 1世紀將是一個合作的時代,值得慶幸的是,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真誠合作的重要性,正在努力學習合作


邦尼人力定律:一個人一分鐘可以挖一個洞,六十個人一秒種卻挖不了一個洞。


合作是一個問題,如何合作也是一個問題。


【愛情】華盛頓合作規律看來頗神似「三個諸葛亮勝過一個臭皮匠」。因為一個人生活顯得寂寞,於是找個人湊點熱鬧,熱鬧有餘卻又發現彼此的空間太少,於是搭了第三個人做協調,最後卻亂了步調……愛情可不是團軟泥,可任人隨心搓揉成形,一加一恆等於二在數理世界也許沒有爭議,套用愛情之中,可能還導致負數的結果。


愛情以人為單位,一般尋常狀況數量為二,然而卻經常忽略了心的波動,巧遇介質;也就是所謂的第三者,波長便生變數,長度、幅度的變化,難以以好壞衡量,只有是否吻合所需。


一般而言,我們習慣將第三者當作情感生變的壞因子,只要剷除,就能保有愛情的原貌和完整,卻鮮少將焦點放諸當事者雙方。一段腐朽變質的情愛,無法保鮮的緣故,可能是因為過了有效期限、也可能只是保存不當。第三者不過是道觸媒,導引出愛情潰爛的氣味。然也有可能,第三者善於廚藝,懂得擷取愛情剩餘價值,配菜調味,烹煮炒燴一番,化身獨有的一道珍饈美味。


換言之,當愛情質變,該檢修的可能冰箱的冷藏效果或有效期限,或者鑽研、更新手藝,想方化腐朽為神奇,如不,也可以狠下心腸丟棄。


二十一世紀,科技日新月異,愛情多P也不是先例,3p都無能應付得宜,如何保有愛情的鮮綠?力求愛情的雙人遊戲,除了需要許多技藝,還得要有敏銳的洞察力,懂得角力,善用有意或是無心誤闖的第三或是第四第五……等人,在愛情中遊戲,而非遊戲愛情。愛情可以自成一趣,只要保有自我的完整性,無論p數多寡,都能在愛情之中維繫一種平衡的樂趣。


<愛情十二式>第六式:華盛頓合作規律
愛情可以自成一趣,只要保有自我的完整性,無論p數多寡,都能在愛情之中維繫一種平衡的樂趣。


圖片出自:http://blog.freetimegears.com.tw/mrsturtle/archives/cat_turtle_uk_eae.html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34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