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人命大富翁|生命值多少錢?
2015/01/28 08:55:23瀏覽701|回應0|推薦11


「生命無價」是人人知之甚詳的一句話,然而事實卻是待價而沽。

太過驚悚的發言?也許是因為「死亡」對多數人而言,仍只是一個概念上存在的字眼,未曾經歷過生死一瞬間,無法確切地感受它的存在。

「保險詐欺」可能更容易理解?相信為了保險金而謀財害命的社會案件時有耳聞,只是若非真正熟識的人,確實遭逢,在認知裡,依然只是一段文字、一樁事件。

還記得電影《遇上波莉》(Along Came Polly?班•史提勒在劇中飾演風險評估師角色,他的工作範疇也涵蓋在一個人的性命等值多少錢。換言之,保險公司會根據他評估的數據,決定一個人的投保理賠金額。

你覺得自己的生命值多少錢?而在保險公司評估計量表中,是否等價?

《人命大富翁》儘管以此當作諷刺,影片探討的其實是人對待金錢的方式。

老生常談的字眼,「金錢雖非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屬於你的金錢觀是什麼?億萬富翁或千萬、百萬富翁是你人生努力的標的?

電影以一樁車禍事件為起點揭開序幕,單車騎士被撞飛跌落在路旁矮漥處,肇事者卻不知去向,最後騎士傷重不治身亡,警方循線追索可能的嫌疑犯,富二代公子哥是首選,他卻聲稱自己當晚沒開車回家,卻無法解釋車子怎會好端端地在自家車庫?

她曾是富二代的女友,然而並非初始愛戀的主因而是附加價值,提分手卻不過富二代的耍賴,瞞著親友,表象仍是戀人!

女孩父親急於打入富二代父母的生活圈,舉債裝闊,企圖透過投資富二代家中企業快速致富;富二代父親骨子裡瞧不起女孩父親的社經地位,卻從未曾言說,有著身居上流社會的傲氣,兒子學業表現若非第一,則冷然相待;視妻子如花瓶,每每以金錢滿足物質所需,忽略她也是個人!

男孩母親揮霍金錢,撫慰荒蕪的心靈,好不容易購入一座凋零戲院,曾是名女伶的她,準備一展長才,沒想到丈夫事業出現危機,決定拆除戲院改建成大樓公寓求售……

他和女孩相遇在心理醫生診療室外的等待區,以為是同道中人,沒想到女孩只是自己心理醫生的繼女,然而他的獨特卻深深吸引著她,愛,悄悄萌芽……男孩噩耗隨側的人生際遇,教他認定生命中屬於他的一切沒有美好的環節,直到遇見了女孩,只是那會否也只是虛幻的美夢一場?厄運終究現身?

一樁車禍事件,揭露兩個家庭關係樣貌;看似幸福完美的表象,內裡可能早已千瘡百孔。編導如何以不同人物切入同一時段事件,描述車禍事件前後,各人的時間歷程、行為……逐一揭示人性的懦弱、貪婪以及卑鄙,以及愛情的輪廓;是愛還是一時貪歡抑或是報復使然?!

電影資訊請洽佳映娛樂臉書: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2049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