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死神的精準度
2008/04/29 18:09:05瀏覽1632|回應3|推薦16

粗製濫造的精準度?!

「你想過死亡?」

「怎樣才稱得上『死而無憾?』」

「有什麼是生活中看似尋常無奇卻不可或缺、無比重要的?」

如果這三個問句曾經盤據你心頭,那麼你無須再看《死神的精準度》;如果你從未曾思考過這些問題,那麼看過電影之後也不會從中獲得答案。

是因為翻譯之故?我不懂開場,小女孩為何要以第三人稱的方式,向金城武飾演的死神形容自己?

向來以細緻、注重細節為民族特色的日本,為何那雙為隔絕死神奪人呼吸雙手碰觸的白手套,竟然粗糙至十元商店就可獲致?

故事跨越三個世代卻無法藉由場景清楚辨識,難道一昧地醜化穿著打扮、言行舉止,就能彰顯某一個世代?也許是因為我不熟悉日本的文化,也許電影中的時空背景中的人物就是電影場景中所傳述的影像,只是電影難道只拍給經歷過那樣年代的人看?

那麼一個與真人如出一轍的「家事機器人」的出現,就足以道盡時空已經轉入未來?其他場景依舊不變,一點異常也沒有?

同樣談死神,我想起布萊德彼特《第六感生死緣》 Meet Joe Black,他之所以現身為的是想要體驗當一個一無所缺的人是怎樣的滋味,卻意外認識愛情以及感受到生的可貴,當然連帶也影響了安東尼霍普金斯以及小女兒審思自己的生命。

你可以在布來德彼特的演出中感受到死神給人的懼怕、以及他不懂人的思維、生活方式所展現的純真面,相較於金城武戲中所顯示,只有耍帥(我想連「帥」也沒真的展現出,金城武可以比電影中更帥)和扮傻(該顯現的是純真;天曉得金城武可以有多純真,如果你熟悉他的廣告片。),賣弄語言文字,我看不見角色的生命力和厚度,我想這是本子的問題和演員無關。

而那隻漂亮的黑狗,更是完完全全被糟蹋了。如果你沒看過《貓狗大作戰》那麼至少也瞄過預告片,知道動物的確可以透過特效的方式以生動的方式說話,但黑狗的表情幾乎沒有表情,而且連說話都是字幕,沒有配音,這……太粗糙了。

而死神在陰界的場景,讓我聯想到宮崎駿的卡通場景(那麼為何不直接看卡通?);觸摸玫瑰花卻立即枯萎的方式,其實更像凍壞!死神第一次聽音樂的動作,誇張突兀地近乎滑稽,更遑論搖頭晃腦聽音樂的模樣一點也搭不上音樂的節拍,換言之,他腦中聽的和我們現場聽的是完全不同的兩首旋律。

但死神並不單單只有金城武一位,而是很多很多位,而且還能同時現身同一場景,因此我也想起尼可拉斯凱吉X情人》City of Angels。他在瀕臨死亡的人面前現身,他除了能聽見海浪的潮聲外,沒有任何感知,屬於人類的種種感覺、觸覺、嗅覺……他一樣也沒有,但最後他為一段愛情拋棄永生選擇成為人類,愛人卻驟世……我在其中感受到失去與獲得、感受到無常不單單拘泥在人世,知道付出未必能有所回報……那麼金城武扮演的死神究竟想要說些什麼?

他主宰了人生命的長度、判定人是否當下就必須死去、以什麼方式終結生命,但是否也曾想過,饒了這人一命,卻可能造成更多的痛苦悲劇?如果那女孩當年死了,她不會懷孕生子,不會因為想及只要自己所愛的人都一定會意外死亡而拋棄自己的親生兒,讓他顛沛流離,而死神終究還是要來帶走她的生命!

而女孩堅信「只要自己所愛的人都難逃意外猝死的厄運」的信仰,她讓自己不再愛任何人,這教我想起電影、小說《愛情的盡頭》,女主角因為向上帝許願,只要所愛的男人可以逃過地震劫難,自己就不再愛他,所以終其一生她都在逃避愛人的愛,因此讓自己受苦也讓自己的夫婿和愛人受苦。

因為朋友購書贈送的電影交換卷而有機會看這齣戲,我只希望小說真的很精彩也能解釋我看電影之後的總總困惑才好。

圖片出自官方網站|http://sweetrain.scholarfilms.com.tw/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825297

 回應文章

trista
我也覺得乏善可陳
2008/11/24 20:47

衝著金城武的帥氣租回家。

這部電影我看完第一段故事,第二段沒看完就放棄了。

節奏太慢不說,故事情節也不合邏輯。

女OL被驚嚇,鋪陳了老半天的驚悚,結果是被唱片製作人盯上?!

真是莫名其妙。

金城武演過另一部電影,跟蜜拉索維諾合演的「死神通告」(Too Tired To Die) 倒是不錯。一樣是以死神通知某人死期將至的情節,好看多了。


舞楓
自己的看法
2008/05/05 22:22

開場白時不是有個小女孩跟死神談話,在談話內容之中就有說明了,時候到了,至於什麼算時候到了,就是完成該做的事那時,就算是時候到了。

他是死神,在這個故事中的定義是,他可以決定他的目標人物是否算是"時候到了",這樣的定義無關好壞,目標人物可能只做了一件平凡無奇的事,如出門逛個街買個書,也可能是拿著槍衝進銀行等等,死神可以7天內決定,如果他認為當下目標不算是完成,"他應該做的事",那死神當然"可以"放行,讓他繼續完成,而之後演生複雜交錯的事,就不是死神可以了解跟控制的範圍了,就如同電影中那隻黑狗跟死神的一段對話,狗狗說:「那個年輕人怎麼辦。」死神:「我怎麼知道,大概是拼命的活下去吧。」

至於電影中,有很多道具等等的表現過於粗糙,我想算了吧~ 反正我也不是要花錢看特效跟道具的,如果是這樣,那我就去看MR.鋼~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5-06 16:36 回覆:
謝謝你詳細的說明。
不過,我對那段小女孩戲,印象只有死神只在小孩子面前現身,因為小孩還不懂死亡。
不過你提到的那段話也不能代表什麼耶。我是這樣想啦。我去了書店翻了一下書,想來書的確比較完整,但依舊無法吸引我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朋友提到很多事情其實有灰色地帶,我也做如是想,但是也有很多事情是黑白分別,無庸置疑的。
曾經寫過一篇採訪,編輯卻把我寫的椒鹽蝦蟹料理作法,改成椒鹽海鮮。這就是錯誤。而不是灰色地帶。但朋友卻說,我太堅持、太有尊嚴。
這怎會扯上堅持和尊嚴?只因為我拒絕再接這人的案子?
我只是不喜歡做錯的事情,而這不是灰色地帶的錯誤。
這齣戲也是。

cindy野(新的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很好看
2008/04/30 16:48
這本書我是透過ㄧ個朋友介紹,真得很好看喔~~也建議要看電影的話,先看書會比較看得懂。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4-30 21:41 回覆:

謝謝你的說明。不過,電影如果必須透過先閱讀書才能理解,那麼存在的理由是什麼?

我們無須看過哈利波特小說也能看懂哈利波特電影啊!

而如果小說真的描寫深刻讓人動容,那麼這部電影也實在太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