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字體:
訪客簿  共有 63 則留言
☆ 本部落格訪客簿 不開放留言唷!
頁/共 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5 05:52

該如何向妳訴說
這客居的異鄉?

看不見隆嶺夕煙
龜,在不遠的深海蟄伏
海潮長年浸潤蘭陽的咽喉
在某個泛濫的季節也曾喊疼

據說石港在我未來之前
曾有美麗的風帆
沙喃的水很軟,花田百里很香

這幾天,雲從山後風湧而來
清晨開窗,正好
見它悠閒的落進水中央

妳若是來
我掬雲半兩, 和一斤綠蘭陽
給妳攜回故鄉

              ~~~葉莎之 雲書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4 18:51
Dear 葉莎(寒)(yuann03100310)

特前來恭喜您所經營的【黑白影像】相簿,已登上本期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主題相簿單元,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網路城邦週報訂閱網址:
網路城邦內:http://blog.udn.com/paper/index.html
聯合電子報: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A0027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末祝

妙筆生花!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葉莎(yuann03100310) 於 2009/12/24 20:18 回覆:
謝謝電小二鼓勵~~~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5 10:34

我家的洛神花開了

母親在後院種了七株洛神花,慣於沉默的植物從不喧嘩,除了偶爾與風說說話。我常常看見它綠葉蓬勃日日不停向上生長,卻在某一日發現了它的迷人風采。

母親說,黃色的花朵猶勝芙蓉,這我倒是沒注意過,等我發現時,常常已是洛神葵,豔紅色一朵接著一朵,在枝枒上排列。

昨晚母親說:『快幫洛神花拍照吧,要不然明天要採收了,明天妳來幫我採收,和我一起做蜜餞。』

『做蜜餞?好啊,好啊』

母親一身好手藝,我一樣也沒學到,她很想把所有的手藝傳給我們這些孩子,只是孩子們喜歡登山攝影旅遊上教堂,沒有一個人願意花時間學。

常常是母親做好了,用玻璃瓶裝好,每個孩子一人一罐,我們享受著母愛,都不曾回饋,常常是吃完了,又去和媽媽說:『上次那個很好吃啦,我還要….』

媽媽就會到倉庫裡搬出她的作品來,有時是醬冬瓜 ,有時是大南瓜 ,有時是洛神花, 有時是醬脆瓜, 有時也有辣椒小魚乾,有時是蘿蔔乾或蘿蔔絲….

季小魚畢竟是一隻聰明的魚,雖然不懂得要如何孝順媽媽,但是很懂得享受母愛!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3 06:46

~~寫作是不是一種酷刑?   ~~葉莎

我們常常在書店看到如過江之鯽的新書,能抓住讀者的視線和心靈的新書有幾本?作家的寫作功力和寫作態度常常是作品優劣的關鍵。

前陣子收到九歌出版社的文訊,裡面有一篇是廖輝英談寫作,廖輝英說她將寫作視為一種酷刑,每天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拼命構思拼命寫。看到這句話,我彷彿見到一個在文字堆裡不停流汗喘息的孤單背影,我們不由得慶幸,自己不必靠文字維生。

無獨有偶,昨天在車上讀陳義芝的『文字結巢』,書中除了陳義芝讀許多作品的讀後感之外,也談到老一代的作家艱辛的寫作歷程和對新一代書寫者的殷殷教誨。

我看到一篇林雙不談他寫在台灣日報連載的『生活描寫王博文』的過程,這是一本用小說筆法為海外參與台灣獨立運動的人寫傳的書。

他說:
「為了絕對專心,為了全力投入,整整半年的時間,我沒有走出過家門半步,沒有接過任何一通電話,妻子女兒對外總是說,我又出國了。甚至有一次父母來員林小住一個禮拜,都不知道兒子在三樓隱居……..;幾乎每天天一亮我就開始打字,除非精疲力盡很少休息! 」

這樣的寫作態度,年輕一代的作家幾個人可以做到?大部份是網路爆紅,莫名其妙就變成『作家』,還很莫名其妙有一大堆粉絲。我們當然不得不承認這是時代的潮流所賜,網路寫作簡便輕易的發表平台所造成的普遍現象。

只是任何有自知能自省的書寫者,不管是不是作家,嚴謹的寫作態度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否則寫了十年二十年,文字仍是平庸如此,自己也會十分難過吧!這篇也是寫給自己反省的文章……..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4 14:26

我決定繼續雍容, 為夏季拉長光陰,緊緊追隨的綠葉,都在竊竊私語我的孤獨。 

我在靜寂的天空種植自己的影子,等一朵雲游過,蓬鬆了念頭,詩意將發芽暈開。 
                                                                    ~~葉莎   念頭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09 06:15

~~   未知的傷痕  ~~~

我們的陸地如此遼闊,種了許多詩的花果,所以儘管D.H.勞倫斯說:
「當我們越過邊界往下跳,必然會在某個地方著陸。」
我們又如何安心將自己交給未知的陸地?並毅然拋棄過往!

我又來到熟悉的城市,寬敞的街道因為車水馬龍而顯的壅塞不堪,但那又何妨,這個城市有我知心的友人,他就在車陣旁猛烈揮手,是的,就是這種笑容讓人如此安穩。

幽靜的公園長滿睡蓮,它們總是比荷花更晚知道秋天,一池子粉紅嬌豔,半張蓮葉掀起,彷彿書剛剛被誰翻閱,來尋找秋天嗎?涼亭裡有人躺成大字,秋天撲面而來,酣眠中應聽不見黃葉飄落。

「妳走了以後,黃葉開始飄落…..」你說,你想到了一個詩句。
「然後呢?」
「然後風又開始另一段旅程…」
「真是俗擱有力的詩句!」我大笑。

如果我如黃葉,世界依然會如常運行,你也許消沉數月,我也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沉寂。

這陣子讀了太多黑色的文字,陳義芝──「為了下一次重逢」,歸有光的「亡兒壙誌」;心中有種莫名的哀傷悄悄生長,彷彿真有什麼在追趕著我們,讓我們無力迴避。

所以當曾麗華說:『沒有傷痕的人生,猶如沒有歷史的城,你怎能說它美?』我卻如此害怕有一天必須獨自撫摸生命的傷痕,即使那傷痕猶未誕生…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9 05:50


風雨前夕, 天空腹痛如絞, 閃電拿著手術刀,整夜尋找病灶;  學不會逃亡的星星不敢入睡  。 巨大的雨雹化成飛鳥, 企圖停靠一棵寧靜的樹。

我用不安包裹的黑夜 , 終於被自認光明的太陽撕開,一個寫滿鳥聲的窗子,不知風雨將至。

                                                                         ~~葉莎 之 風雨前夕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8 06:17

~~斷尾求生之季小魚~~~

所以當有文友說:「我們見面吧……」
我就說:『我才不要呢,我不想再斷尾一次!』
然後他又問:「這一生,妳到底斷尾幾次?」
季小魚就很誠實的說:「很久以前斷過一次,後來就一直沒有長出來!」

前兩天不是才談到斷尾求生的破軍星,我才想到小時候我真的常常玩壁虎。

壁虎的長相很醜陋,皮膚是土黃色的,沒有毛沒有牙齒,有眼睛有四隻腳,但是沒有戴眼鏡,牠們也愛看電視,但是不讀書,視力非常好,我們家燈光暗暗的,牠們都能活動自如。

我們家在未改建前,是用土磚蓋成的,壁虎,蛇,青蛙,蟾蜍不時出現,

小時候的季小魚很可憐,因為有幾年身子弱,不能晒太陽,所以白天當我的兄姐到田裡幫忙做事,我就和小貓小雞玩。

到了黃昏牆上好多壁虎,有時它們也在牆角緩緩爬行,季小魚那時最愛抓壁虎,常常手一碰觸到牠們,壁虎的尾巴就斷了,小小的尾巴就在眼前急速的跳動,而那隻壁虎早就一溜煙跑掉了。

因為常常抓壁虎,我家的壁虎很多都沒有尾巴,沒有長尾巴的壁虎更醜,我才懶的和牠們玩。

有一次吃晚飯,昏暗的燈光下,還是有許多壁虎爬出來,弟弟數了數,哇啦啦大叫:
「我們家壁虎好可憐,你們看牆上有十三隻壁虎,有十隻沒尾巴耶!」

然後爸爸回頭看看我,「妳再弄斷牠們尾巴,晚上那些尾巴會跑來鑽妳的耳朵喔!」

唉喲,真滴好恐怖,從此以後我每天晚上都拿衛生紙捏成小紙團塞住耳朵,季小魚目前為止耳朵還很正常,裡面沒有壁虎的尾巴,不信的話,你可以來檢查!

斷尾求生這本領,原來也是我的天性?是不是小時候從壁虎身上學到的,我不知道。但是面對困境時,我的確常常使用斷尾求生的手法!

所以當有文友說:「我們見面吧……」
我就說:『我才不要呢,我不想再斷尾一次!』
然後他又問:「這一生,妳到底斷尾幾次?」
季小魚就很誠實的說:「很久以前斷過一次,後來就一直沒有長出來!」哇哈哈……………..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8 05:12

~~~ 與風一樣~~~~~

他們說深山酷寒
霧和雨水時常站滿山崗

日落之前
我學習辨識雲的方向
探詢一排行道樹
今天的葉落 是否
比昨天飛的更遠
更神采飛揚

明日此刻
我應已顫抖走過竹架的長橋
並與熟悉或陌生團團圍坐
等待營火升起 
彷彿夢境一般
走回遙遠的過去

也許在心底
曾有一絲絲焦慮, 遺憾
未能與你共舉起一把火
照亮不眠的星夜

背後的冷風
吹過左耳,繞過右耳
呼呼呼叫喚著    誰的名字

我將在霧中引吭
發出的頻率    與風一樣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7 06:31

~~~~~~   絮    ~~~~~

認識絮以後這段時間,我們常常分享閱讀,絮的個性和我完全不同,她說她很害羞,不知如何表達自己。但我想,我和她之間,那是一種心靈深處的呼應,和個性沒有多大關係。所以我鼓勵她,和她說:

「絮用靜靜的害羞的方式感受人心與文字,妳是很棒的絮!」

我們分享著彼此的生活,談曾麗華 、沈花末、 鄭宗弦 、黃宜君,三毛或陳幸惠,談人也談作品; 最近我們談到了陳義芝,原因是我正好讀到陳義芝那首(一筏過度),一首他在喪子之後所寫的詩。

──忍聽愛慾沉沉的經懺
     斷橋斷水斷爐煙

一首讀之心頭顫痛的詩,為此又看了他在喪子之後所寫的「為了下一次重逢」這本散文。

絮昨晚和我留言說:

......去年聽陳義芝演講,他說在發生的五年後他才有辦法談這件事,那天他很平靜,我哭了,許多人都哭了。

事後他開始參禪,寫相關的詩。他朗讀一首他的詩,寫緬甸的仰光,很感人,他把喪子的痛轉化成大愛,關注人間疾苦。他參禪的詩比鄭愁予好很多。

那天,我讀著他的人,很欣賞也很心疼,當下我不覺得他是名人,只是一個心碎的父親。我突然覺得,我只要我的孩子平凡,這輩子不要離我太遠……。

陳義芝說他靠書寫走出傷痛。我也會一直寫下去。我想,就算我一無所有,這一生,至少還有文字可以寬慰自己….。

在茫茫的網海中,能遇見絮是一種幸運,以文字相交的朋友,對我來說,其實見不見面都無所謂。

這幾天一直想寫一篇「為了下一次重逢」這本書的讀後感,但是動筆之前,看到絮的留言,我想今晨就寫寫絮吧。

絮喜歡彈鋼琴,她說:
「有鍵盤上的觸覺,指尖在黑白鍵的冷漠與激情之間奔躍,我才可以胡亂的狂野,愛得不顧一切,拋開平日放不開的矜持,讓堆砌如山的鬱悶得以宣洩。」

絮最近在彈《夢中的婚禮》,不知末段的八度音是否彈的更順暢一點?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頁/共 7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