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經文化大革命浩劫的【世界文化遺產】~山東曲阜的【孔廟】
2022/05/16 17:07:18瀏覽1707|回應2|推薦26

     農曆年到山東觀光,主要的旅遊地點包括 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曲阜孔廟】,因為到訪時正逢農曆正月初三,孔廟內外人潮洶湧連拍個照都很困難,這個情景與1966年11月文化大革命時,為了破四舊打倒【孔家店】,大批的紅衛兵到【曲阜孔廟】打、砸、燒的照片對比,真是叫人感慨萬千;我們從小就聽長輩們說「【孔子公】教我們應該如何做人...如何.....」,讀書時也讀到有關「至聖先師」孔子的課文,但也只知道他名「丘」字「仲尼」,生於春秋戰國時代,曾周遊列國,因為有他,中國的教育才會普及,我們才能受教育等等,所以讓我們一直很想去孔子的出生地看看;在遊覽車上導遊很詳細解說孔子的生平,孔子父親為「鄒邑大夫」與原配連生九個女兒,再娶又生了一子(名孟皮)卻因腳有殘疾而無法繼承「鄒邑大夫」之職,到72歲時又再娶18歲少女( 因婚姻不合乎體制而被史書稱為「野合」)於西元前551年生下【孔子】,也因此文化大革命時孔子被稱為「孔老二」,孔子3歲時喪父、17歲時喪母,不僅少年時期不得志,周遊列國時雖滿腹學問但卻是處處碰壁,可說是一生坎坷,西元前479年孔子逝世享年72歲,弟子將其故居立廟祭祀而成為今日的【孔廟】。

(曲阜孔廟入口城門上掛著「2018央視春晚山東區阜分會場」布條)

(往「曲阜孔廟」的路上人擠人的盛況)

(孔廟入口處排隊接受安全檢查的人潮)

    【曲阜孔廟】是所有孔廟的「祖廟」,不但中國到處都有孔廟,台灣也是如此,連 越南、日本、韓國等許多國家也都有孔廟,到北越旅遊都會安排去 「河內文廟」參觀的行程,河內孔廟建於西元1070年,規模相當宏偉比台灣的孔廟還大;我們在 「曲阜孔廟」附近下車,先進餐廳享用「孔府家宴」然後再步行前往孔廟,孔府家宴 是旅遊山東必賞美食,據稱孔子也是一位美食家,因為論語有「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等語,中國八大菜系中以魯菜為首,魯菜係由 齊魯、膠遼及 孔府三個菜系所組成,而以孔府家宴最為出名,可惜我的美食品味太差,只知道孔府家宴的菜好吃,孔府家酒濃醇香,但因餐廳食客眾多內外一片吵雜,故匆匆結束飯局趕往孔廟參觀,對於孔府家宴並沒有留下太好的印象,往孔廟的路上人擠人摩肩擦踵加上攤販的叫賣聲真是熱鬧非凡,好不容易到達孔廟入口,看見城門牆上高掛著「2018央視春晚山東曲阜分會場」的紅布條,連路邊也有立牌,許多人可能是看到央視春晚而去湊熱鬧的吧?進入曲阜孔廟得先買票、排隊、安檢才能進去,而台灣、越南河內及雲南大理等地的孔廟都不必買票自由進出,也許是為了保護曲阜孔廟這個「世界文化遺產」吧?

(台灣的「全臺首學」台南孔廟)

(台北市的孔廟)

(越南河內孔廟的「萬世師表」匾額)

(越南河內孔廟內的「孔子聖像」)

(雲南大理孔廟的「萬世師表」匾額)

(雲南大理孔廟的「大成殿」外觀)

(孔廟附近店家聞名的孔府家宴菜色)

   【曲阜孔廟】位於山東省的曲阜城內,又稱「闕里至聖廟」始建於魯哀公17年(西元前478年),至今已有兩千五百年,經歷代官府擴建而成為現在的九進院落,建築物由南向北 越見高聳,左右對稱、中規中矩,廟外大門稱「仰聖門」,門上有「萬仞宮牆」大字,門後為「金聲玉振」牌坊,孔廟的第一道門為「欞星門」,門後有太和元氣牌坊、至聖廟牌坊,第二道門為「聖時門」,進入第二道門後才是真正的進入孔廟,廟內庭院寬廣千株古柏及古檜,樹幹林立景象莊重威嚴,經第三道門「弘道門」,然後依序為「大中門」、「同文門」、「奎文閣」、「十三碑亭」、「大成門」、「杏壇」至至「大成殿」,其間高聳的奎文閣為古代著名木造閣樓,十三碑亭之閣樓因樓角相互交錯而有「勾心鬥角」之稱,孔廟內有歷代君王及名人稱讚孔子功積的巨大石碑,但除了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及一位姓「黨」所立的石碑還保留原狀外,其餘的石碑在1966年11月文化大革命時遭到砸毀,據導遊解說,因朱元璋當過乞丐屬於貧、下中農階級,而「黨姓」石碑則不知跟共產黨有沒有關係而放過,現在看到的石碑、牌坊都是經過大修補,裂紋清晰可見,大成門後為杏壇,是當年孔子在此處開學授課的地方,接著是孔廟的主題建築【大成殿】,殿上高掛著「大成殿」匾額,我們好不容易才上了大成殿,但見殿前信眾雲集,許多人排隊拿著大香祭拜,殿門上有清雍正皇帝親書的「生民未有」匾額,殿內正中央為孔子彩色立像,其上有【萬世師表】、「斯文在兹」等匾額,左右為孔子門徒;原本的「孔子泥塑立像」在文革時遭「譚厚蘭」率領的紅衛兵貼上「頭號大混蛋」等標語、戴上高帽、挖心等百般羞辱後拉出廟外遊街示眾,連「萬世師表」等匾額也被拆下火焚,但惡人終必有惡報,譚厚蘭45歲時就因子宮頸癌而過世,現在的孔廟是1976年文化大革命後才逐漸復原的,孔廟一直到1984年才再恢復民間祭拜,雖然「曲阜孔廟」除部分建築外,已非昔日的真蹟,但還能在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真是世界各地都沒有發生過的奇蹟啊!

(「金聲玉振」牌坊)

(曲阜孔廟的第一道門「欞星門」)

(「太和元氣」牌坊)

(「至聖廟」牌坊)

(曲阜孔廟的第二道門「聖時門」)

(孔廟內林木茂密又寬闊的走道)

(曲阜孔廟的第三道門「弘道門」)

(高聳的「奎文閣」木造大樓)

(明朝明憲宗親書的「化成碑」)

(紅衛兵手下留情的「洪武碑亭」解說)

(建築物相互「勾心鬥角」的十三碑亭)

(駝碑的「贔屭」重達65噸,由北京運到孔廟,其上的石碑重35噸)

(孔廟「杏壇」的人群)

(孔廟「大成殿」上的人群)

(「大成殿」內,清朝「雍正皇帝」親題的「生民未有」匾額)

(「大成殿」的【孔子聖像】)

(【孔子聖像】上方的「萬世師表」、「斯文在茲」等匾額)

(1966年大批紅衛兵占領「大成殿」批鬥孔子的照片)

(1966年紅衛兵徹底搗毀「孔家店」遊行)

(【孔子聖像】被抬出並貼上「頭號大混蛋」等羞辱文字遊街)

(曲阜孔廟的「萬世師表」牌匾被洩下放火焚燒)

(曲阜孔廟的巨大石碑被推倒砸碎)

註:文化大革命搗毀孔子聖像及曲阜孔廟匾額、石碑的照片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174207768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2 13:21

看了這篇我就對共產黨來火

搞出紅衛兵是毛澤東他們上層的政爭

回顧當年那些打倒孔家的反動者可以說都是沒有腦子的動物

諷刺的是現在大陸在全世界到處設立孔子學院

難怪韓國人揚言孔子是韓國人要為他打抱不平

反過來比較一下台灣政治的街頭活動

便也有所領悟其實不分兩岸

有些人就是非常容易失去理智而被利用

samia(ytsamia) 於 2022-05-22 13:59 回覆:
文化大革命打倒孔家店就是一堆愚民被利用,現在也有所謂的「五毛」、「小粉紅」不分青紅皂白的「翻牆」到台灣的網站來罵人,說中國共產黨有多好、台灣有多不好,我問他們中國那麼好,你幹嘛要「翻牆」?後來他們也無言以對。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泥土哪有花?
2022/05/17 20:14

看近日北京與上海的暴力式防疫,更證實現在中國的「尊孔」只是為謀共黨利益一己之私的假象操作。

共產主義與儒家精神是扞格的;儒家的核心思想在於「仁」,細究人與人之間的對應倫理關係,而與民主政治裡的人本主義精神不謀而合。

孔老夫子的思想主張,不得當時各國君王所重視;中國兩千多年來,看似獨尊儒術,然而卻只是統治者選擇性地擷取了儒家的父長式威權倫理去用,卻也深遠地影響了東亞各國文化。

然而台灣在民主政治的確切實行之後,孔老夫子「大同世界」的社會理想,終於逐漸得以實現,沒有適性的土壤環境,生物是無法成長地。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samia(ytsamia) 於 2022-05-17 21:00 回覆:
共產主義是無神論者,中國政府容許人民參拜「孔子」本來就是有違共產制度的事,所以當我到孔廟看到人山人海與當年文化大革命對孔廟的 打、砸、燒,感覺好像是二個世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