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爸爸對孩子的用心
2009/01/24 22:48:01瀏覽414|回應0|推薦5

近日,有位父親因兒子在二個半月時,有異常的動作觀察很久,發現次數太頻繁了。

經由其它家長介紹至我這,才知道孩子是有腦部異常發電的情形,即一般的抽搐又可稱為癲癇。

孩子也是TSC病友,但心臟科醫師雖告知孩子是患者,但沒有告知未來有可能會產生的後續病症;如癲癇、發育遲緩等問題。

爸爸及媽媽對於孩子每天都會有不正常的動作,感到非常困擾。但經由我告知爸、媽對於孩子的狀況有所了解。

但是由於TSC病友的癲癇狀況,是漸進性的,有時會有改變發作的狀況,近日爸爸常常找我,因為孩子的狀況一天多變,且怕因癲癇發作而造成智力受損,我逐一的對爸爸的問題給多解答及舉做早期療育後狀況改善的個案例子與爸爸分享,請不要擔心!

比起早期的TSC家庭,目前的家庭,由於醫療的發展快速及TSC疾病訊息也比之前來的多,他們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癲癇是這樣的,因為腦部的灰解質不正常的發電,造成會有人體抽搐的現象,但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所以不可以視為同一種發作情形。如早期都把癲癇當作倒地口吐白沫,那是比較劇烈的一種。

可分為大發作、小發作、有意識及無意識、短暫失神性等等。最主要家長要帶病友至神經內科就醫,小朋友在小兒就診。

對於用藥,需要視每位病友對癲癇藥的使用後的吸收能力,一個月後經由抽血看藥物血中濃度是否達到標準。才能對病友用藥上做調整,基本上是希望一種藥物在三個月後如果沒有效果,才換藥。在換藥過程,新舊藥物要先一起使用,再慢慢的減去舊藥。

對於癲癇的朋友照顧,如果是倒地的大發作,請將病人移至陰涼及安全的地方,頭部側著,以防止口中有異物造成呼吸困難。如持續發作,即要送醫醫療。

如果是失神性的小發作,請不要叫醒他,等發作完了,讓病人好好休息即可。

大致上是如此,請各位朋友看到癲癎朋友時,不要驚慌、及訝異,因為只要協助他們,就是幫助他們了。

在此感謝大家的協助,也感謝病友爸爸,讓我了解到一位爸爸的用心,讓我也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ping319&aid=259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