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半日遊
2015/01/26 11:52:42瀏覽910|回應3|推薦75

***────── 淡水半日遊 ──────***

 

昨天難得天候甚佳,到久違了的淡水走一趟,又是山又是水,徜徉其間,心曠神怡。尤其一個人逛到了輪渡碼頭,渡船接二連三,都是到對岸巴里的,從那邊望過淡水河岸這邊,景致非常美,所有的雜亂都被距離隱藏或淡化,一長溜的水岸,色澤各異的建築物組成高低參差的天際線,美不勝收。之前第一次在對岸遠距離欣賞時,感覺很有溫哥華那個美麗城市水岸的錯覺。

 

但是搭船的隊伍排得老長,估計至少一個小時才上得了船,太浪費時間,只好作罷。就在那裡左一張右一張的,船隻也好,長龍的隊伍也好,都收入鏡頭。

 

繼續往前走,淡水河岸來過不知多少回了,它沿岸有些什麼根本早在腦中印記下來,我知道往前還有一家星巴克,還有一棵老榕樹等等。可最終點是什麼?好像糊塗了,應該是紅毛城那一帶?有真理大學,有總督咖啡,有一家旅店附二樓咖啡簡餐,然後呢?還是沒到達海邊,得一直走到漁人碼頭,那裡過去就真的是海岸了,還有小遊艇可以出海,在三芝那一帶海岸巡遊一圈回來。上船還得繳交身份証,因為已形同出境了。

 

而此時此刻,才沒幾步,看到另一個不起眼的小碼頭,有渡船可到漁人碼頭。沒人排隊,渡船正等在那裡,好耶!我立即買票登船,來淡水這地方,不就是為了可以親近水?搭渡船在水波上晃盪晃盪,才有不虛此行之感。

 

渡船上早已擠滿了人,待我一上船就啟動了。艙內穩穩地坐滿了安全感至上的遊客,艙外船尾,想來多是喜歡拍照的人。依我的經驗,待渡船開動之後,船尾激起的浪花會很有看頭。於是擠到欄杆邊上,等著搶拍船尾激起的浪花。從浪花飛濺之中回望淡水河邊這一溜風景,如夢似幻。

 

到了漁人碼頭之後,我對著停泊在那裡的漁船拍個不停,大的小的、有棚蓋或沒棚蓋的,只要是船,我都喜歡。生平最羨慕航海的人,在海上討生活,應該都辛苦,然而又有哪一行不辛苦的?只是風浪無情,危險性比陸地上的機率高得多。可是那種海闊天空的視野,那種海天一色的曠然,會不會就是最好的補償?那份遠離塵囂的心境,會不會和高山修行庶幾有異曲同功之妙?

 

從真正跑過商船的朋友口中聽來的,倒未必如我想像的那麼輕鬆適意。他們對陸地上的人將航海盡往浪漫裡想的不切實際,簡直啼笑皆非。他們說,寂寞是最最不可避免的致命情緒。然而誰不寂寞?在紅塵軟帳之中,人們就真的融入真的快樂?而平日恨不得棄之離之的這塊陸地,在海上數不清的單調日子裡,竟會是最最思念的樂土。

 

所以我喜歡航海生活的私密心願,說到底不過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夢幻。一旦真的被綁在船上日以繼夜的工作裡,就驟然變調成另一種繫絆?且不說這些胡思亂想,就眼前的景致而言,遠遠近近的波光水影,都在幫我築夢。人生有夢最美,管它是實質的還是虛擬的,是拼命於理想的還是不著邊際的。

 

至少在碼頭上遊走拍照的那時那刻,心情好到無以復加。這些日子以來長久積壓的抑悶,就在眼睛和漁船、海水接觸的剎那,全都自動煙消雲散,還我輕鬆愉悅的心境。在那個當下,自覺步履輕快無比,心頭的愉快好像青空萬里,沒有雲霧,沒有暗影,雖然當天不是艷陽高照,但整個世界於我,都顯得陽光明媚。

City Cafe在淡水捷運站旁的氣勢非別地可比吧?

這棟老房子面對淡水河与觀音山,佔盡地利之便

陶 醉

幫人畫像的小帳蓬

你不會遺漏的星巴克

淡水老街, 有吃有玩, 永遠熱鬧滾滾

觀音山遠眺

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土耳其冰淇淋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 可知遊人有多少?

這個角落好有特色

渡船開動之後, 船尾激起了浪花

從浪花裡看觀音山

渡船激起的浪花可以是這麼趣味的圖形嗎?

這就是小渡船的身形

漁人碼頭到了

裝扮藝人, 不動時如固定的雕塑一樣

小漁船之美

另一種視覺趣味

波光水影

回程時, 透過船尾飛濺的浪花和漁人碼頭說再會

無論波濤如何翻湧, 觀音山淡定如恆

淡水老鎮邊上的新建築群

青空萬里

水浪的嬉戲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20459205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6:45

屬於你的淡水

 

ynn600(ynn600) 於 2015-01-31 09:12 回覆:

我心屬淡水.^-^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一個小時
2015/01/28 17:23
才搭上船?有這麼多人?
ynn600(ynn600) 於 2015-01-28 18:58 回覆:

淡水是台北近郊最熱門的景點之一,如今又有捷運直達,方便得很.所以更是遊人不絕.

對岸八里規劃了不少可玩可吃可買的,還有風味獨具的咖啡店,我在格子上看過而已.

年輕人不怕等,就是硬要去過癮.  我呢,等哪個非假日時再去不遲.

那排隊的長龍我看了幾次,蜿蜒得真長! 應該是得一個小時才上得了渡輪.

ynn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8 13:04

海上的寂寞是一種被遺世孤立的感覺,無論已適應多久,風浪大的時候都很難過!每次踏上岸都

有如回魂返世。

ynn600(ynn600) 於 2015-01-28 18:52 回覆:

原來感覺如此極端,所以說盡做白日夢的人很"幸福",但也經不起考驗.

難怪我每回表示羨慕無比的時候,都被朋友笑.那表情還很有意思,好像大人笑小孩一樣.

反正如今說什麼也不可能去海上做水手,就繼續作我的美夢吧.天連海海連天-----

哪天來安排一趟遊輪之旅,過點小癮之外,也和我喜愛的海多親近親近.^-^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