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男生比較少來輔導室?
2016/12/09 11:15:15瀏覽634|回應2|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曾經看過一個心理學實驗,請男女各一群條件差不多的受試者,分別預估他們可以跳遠的距離,然後等到實際讓他們跳遠後,統計預期與實際其間的差距,結果發現:平均來說,男生誇大了自己的能力!
 
男人的逞強真是其來有自啊!
 
我長期在輔導室和同學們談話,可以明顯覺察到主動來談者「陰盛陽衰」的風氣多年不變,每次學期末的談話人數累計,男生累計人次大概就是女生的一半而已,衡量上述男生的個性,也許這是不難理解的結果,但,我還是常常要問男生:男人們,你到底在「逞強」甚麼呀!
 
舉幾個國內統計數字來嚇嚇男人們:
1.我國過去的犯罪人口統計,以判定有罪入獄的男女生比例來看,男生大概都是女生的五到六倍!(民國95-99年)
2.我國104家暴人口的通報統計,以加害者性別累計,男生大概是女生的四倍!(男生73835:女生18473)
3.我國十五歲以上人口之喝酒盛行率統計,總數值為18.83%,其中男生大概是女生的四倍!(29.18%:7.80%),而酗酒率男女比也約略是2:1。事實上,酗酒已經被證實與犯罪及自殺是有高度相關的。
 
男同學們,你的「逞強」,更多的時候是「壓抑」和「逃避」,當然更可能是,社會問題的前兆!(也許是有點要嚇人的誇大啦!)說實話,男人的角色被期待剛強、自己解決問題、情感不輕易流露……然而,這些都已是很古老的期待了!以現在健康醫學的觀念來看,心理的問題其實就是身體問題的根源,你怎麼可以輕忽呢?所以,請不要再逃避;今日的逃避,可能演變成明日的酗酒、吸毒、和家暴,當然要很謹慎啊!
 
不喜歡求助的男人們,你應該這樣想:
1.「有淚不輕彈」是假男人,「有淚想彈就彈」才是真男人,才是健康的。
2.嘴巴不是用來大吼大叫的,是用來表達想法的。
3.求助,是因會每個人類都有求助的需求。
4.求助,是想讓自己更好,是真正有勇氣讓自己變更好。
5.所以,求助不是示弱,而是讓不好的變好,讓好的變更好。
6.求助,就是面對,逞強就是逃避的開始。
7.看一堆別人的故事(戲劇),不如說說自己的故事,讓心理專業幫助你編織人生轉為美好的故事。
 

註:圖片取自網路。男人對運動能力的高估真的是天生的!很多例子可以證明喔!不然,威而鋼要賣給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84513733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0 18:11
這是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天然不同,野生動物就如此。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9 16:26
男生較不願求救,女生會希望找人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