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好書:「昆蟲知己李淳陽」~傻勁的活、活得精彩
2013/01/03 16:14:33瀏覽921|回應0|推薦3

桃園高中 莊義得

以前是聽過李淳陽這個名字的,因為我是桃園人尤其知道他的書獲選過「桃園一書」,但說實話,從未曾了解過這位大師!要不是讀書會的督促,興趣使然我是萬萬不會拿起跟昆蟲有關的書來念的;所以,真心感謝讀書會,多年來它移除了我的讀書偏食症,也打開了我前所未見的生命視窗呀!真的,很多好書都是被讀書會「逼」出來的。

一開始看到洪蘭教授推薦序寫的,叫動不動要把儀器送修的學生看看這本書,竟可以激勵該學生決定自己動手修機器,我充滿了狐疑,一本書激勵的力量會有這麼神大?等我一氣呵成看完這本書後,我只能說:教授,您是對的!

研究植物病蟲害、昆蟲攝影、解決長官交辦或生活中的難題,李淳陽博士完全是以他靈活的頭腦、毫無畏懼的態度去面對,不達目的絕不輕言放棄!故能掙得「台灣法布爾」尊稱;法布爾何許人也?此公乃舉世聞名法國的昆蟲學家,重觀察實驗的他連達爾文也尊敬有加,稱他為「無可追摹的觀察者」。關於李博士的許多功績,網路上以WIKI科學人雜誌介紹最多,讀者不妨自行前往參閱。

讀完這本書,可以深思和討論的觀點很多,對台灣的教育可以是一種啟發和警惕,對年輕人的治學更可以有許多的激勵和反思,很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尤其是年情學子。以下幾點感想分享:

一.實作,更可以拿博士才對:民國五十年,李淳陽研究當年全世界普遍使用的農藥「安特寧」,發揮了「徹底質疑」的精神,以大豆害蟲為對象進行簡易卻扎實的實驗,因此證實了該農藥毒性具「滲透移行性」,並以此論文獲得東京農業大學博士學位!以此反觀近年台灣技職教育體系重理論輕技術之謬誤,怎不令人唏噓我們的退步呢?

二.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李博士一直深信昆蟲的行為,不應只有法布爾所言的「本能」而已,更有其「心靈」的運作,而這樣的運作機制,也反映了昆蟲是何等「有頭腦」的動物!某些層面而言,觀察的對象不管是野地蠅、象鼻蟲、或黃面蜂,鏡頭下他們完全呈現了「生活藝術家」的智慧,人類又豈可無限制的自我膨脹呢?

三.機會,是留給做足準備的人:李博士的人生充滿許多的波折和傳奇,但因為一直很努力自學和精進,往往可以因禍得福、逢凶化吉;早年兩度從農復會辭職,第一次避過了二二八的風暴,第二次更因他自修英文程度佳,而獲得公費赴美參訪研究的機會,也因此一覽美國最先進的農改和防蟲技術,對日後的實驗和研究幫助甚大!

四.熱愛才能堅持,堅持才能有所獲:李博士熱愛研究和實作,因此對問題堅持動腦動手去解決,解決問題的成就感,遠遠勝過金錢和名位的滿足。為了投入實驗和解決問題,李博士可以完全放下「子彈大亨」的賺大錢機會,可以不在意做了四十餘年的小小「技正」,可以不以自己的成名為賺錢工具,可以不在意有人接手他的防治害蟲研究成果的商業利益,可以堅持那蔡司大廠也佩服的DIY鏡頭的功力。在李博士身上,我充分見證到很多金錢買不到的東西!

五.不要等大難過後,才問自己一輩子要甚麼:對於人生意義和體會的思考,「死亡的威脅」往往是對人最有逼迫性的。約莫民國三十年時,太平洋戰火下,在日本的李淳陽和媽媽決定冒險搭船回台,不幸船被炸沉,遇難趴在救生艇上的李淳陽滿臉驚恐,望著滿空星斗時不禁檢討自己「自私」的生活方式,大難不死後的徹底覺悟,讓他更堅定要改變自己多關愛他人。只是,人們為何總是要等到大難不死時才思考這點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19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