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指蕭」到「尋寶蔡」談學生的自私行為
2011/01/14 16:05:57瀏覽1079|回應0|推薦7

社會新聞裡面常看到人心的百態和險惡,也告訴我們:現代學生很自私,真的很不好搞!搞不好還會咬你一口!

日前有開車檔救護車還比中指的「中指蕭」新聞事件,這兩天則有在圖書館佔位子還惡搞他人書籍的「尋寶蔡」,不一樣方式招惹他人,但一樣的行為:自私!

如果你想要從心理學來了解人類的自私行為,建議你去看看「怪咖心理學」這本書的「自私心理學」篇章,裡面用很多實驗證明了一般人常犯的自私行為:為什麼自認為做的到的,實際情況卻做不到?為什麼說一套做一套?因為人就是會為自己的自私找藉口!

中指蕭事件發生後,他爸爸出來說了一些保護孩子的話,還要告媒體,孩子直到十天後才出面道歉,這不禁讓我想到校園中常上演的戲碼:孩子犯錯記過,父母一味護衛小孩,甚至指責校方處理不當,威脅東威脅西,但,到底孩子知道自己錯了嗎?

從小孩到大人,要承認自己的錯很難,尤其當大人都「死不認錯」的示範時,小孩會學到什麼?從小至大接觸到他人的「示範」,是選擇「利他」還是「利己」很重要的參考基準。

加上現在的孩子普遍「宅」習慣了,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很難同理他人的感受。如果你問中指蕭:如果在救護車上面的事你的家人,你會不會恨前面開車故意檔你的人?他當然知道該如何回答。

自私,絕不是法律可以完全規範的,你可以用把中指蕭和尋寶蔡記過,但內心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如果情感上沒有確切的了解「利他」的重要,了解利他也是利己的道理,再多的法律規定也是枉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794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