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霸凌又不是今天才有!
2010/12/26 23:36:26瀏覽852|回應0|推薦6

看到八德國中因為霸凌行為鬧得太過火了,連校長都被停職調查,想想媒體力量真偉大,倒楣了一個莫名其妙被停職的校長,難道校園霸凌今天才有嗎?

教過國中的都知道,國中的霸凌行為由來已久,這種年紀懵懂無知卻又衝動非凡,集體的暴力、排擠、搞怪、整人,因著青少年"從眾"、"盲目"的特質更加擴散。

只是,有些霸凌行為是幫派的犯罪模式,有些則是網路新世代特殊個案的錯亂,單單怪罪於一個校長或主任,真的不太公道!只能說,媒體需要一個口誅筆伐的出口,,社會需要一個交代吧!

霸凌行為的確可以立法,可以強制校園施行講習,可以要求通報制度的建立,只是,如果不瞭解霸凌行為的加害者和受害者的形成原因,只強調形式上的治標,則奢談如何有效的預防和處遇的治本了!

例如,在文化上的因素來分析,暴力型霸凌的加害者,許多都是來自家庭功能較欠缺的家庭,很多都是幫派或常聚眾鬧事者,地方警力的介入就顯得很重要,因為警察對於這樣孩子有一定的掌握度和遏阻力,比較知道如何提早掌握。

又,網路霸凌現在也常發生,利用網路工具欺負被害者屢見不鮮,類似這樣的特案,由來已久,絕非今日才有。

因此從某一方面來看,霸凌,也算是一種青少年偏差的次文化,是一種發洩、自私、講義氣、尋求認同的文化。

所以,從根本上要減少霸凌,一定要先從減少「加害者」著手,如果心態上我們能夠多給予同理心的教育,多體會他人的感受,何忍加入霸凌?

至於那些列入霸凌「高危險群」的學生,結合中輟生計畫定期的追蹤是必要的,一定要盯住,不只是為了防霸凌,也是防止犯罪率。

從環境教育上來著手,憑良心講,要給孩子充足的興趣培養和活動空間,且要正視智育成績不佳的那一大票孩子。

功課不好且沒有興趣的小孩,閒著沒事難免想捉弄人,如何讓每個孩子活出自己的樂趣和自信,恐怕才是防制霸凌最根本之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72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