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理學經典實驗之6:哈洛(Harry Harlow)的恆河猴實驗
2010/06/06 23:50:01瀏覽81780|回應14|推薦9

從1957年到1963年間,心理學家哈洛( Harry Harlow, 1905-1981 )在麥迪遜的威斯康辛大學,作了一系列有點殘忍卻也是個創舉的實驗:首先, 他把一群剛出生的恆河猴從媽媽身邊硬生生剝離,然後給了兩個代理媽媽:一個是鐵絲網做的盒子,可以不斷地提供奶水;另一個是絨布做成像猴媽媽樣子的玩偶,可以讓小猴子抱抱,他要觀察小猴子們會喜歡那一個當他們的媽媽。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猜測其中最強吸引小猴子,應該是提供奶水的鐵絲媽媽,因為它直接關係到生命的生存,.而絨布媽媽沒有什麼可以直接給予的,除了擁抱的感受。 實驗結果令人大出意外,小猴子們除了肚子餓會去找鐵絲媽媽外,其餘時間想也不想,馬上跳到絨毛媽媽的身上扒著不放。(參見上面的Youtube影片)

接著,哈洛又設計了會動的機器鐵人,給小猴子們一些驚嚇,結果他們立刻飛跳到絨毛媽媽身邊尋求保護,且面露驚嚇。(http://www.youtube.com/watch?v=fg9QCeA4FJs&feature=related )

哈洛這一系列稱為「愛的實驗」,更為殘忍的還在後頭,當然也是最被攻擊的部分。但至少前面的實驗已經證實:猿猴之愛的起源,不在於餵奶,而在於愛的接觸,就算代理母猴沒有五官且不能動,只要她能給予溫暖!

之後,哈洛開始走向偏鋒!(就算1958年他當選了美國心理學會的理事長)他讓代理母猴會射出鐵釘、水柱等方式攻擊幼猴,結果小猴子仍然義無反顧地尋求代理母猴的溫暖!證明了愛能撫慰人,更會傷害人!

這些只有代理母猴陪伴長大的小猴子,長大後個個都顯現出反社會、自閉、或攻擊的外顯行為,證實了完整的愛,不只源於絨布母猴的接觸,還要有其他的成分,什麼成分?經過實驗後哈洛承認之前的錯誤,進而說明了完整的愛還要有:母猴互動和同儕遊戲,小猴子的成長才會變得正常。

更慘烈的實驗終於來了,等到這批沒有母猴帶大的小猴子長大後,哈洛想要研究:她們會成為什麼樣的母親?偏偏她們不會性行為,於是哈洛設計了「強暴架」(rape rack),硬是讓這批母猴生了下一代,結果有些母猴並無法發揮母性的天性,反而忽略照顧甚至是殺死幼猴!

哈洛的一生獲獎無數,也的確貢獻卓越,只是這一切,都是冷酷的建立在恆河猴身上。

阿得老師的筆記:

1.什麼是愛?完整的愛包含哪些?從一個溫心的家庭互動過程中,應該不難分析出,偏偏哈洛的原生家庭是不快樂的,冷酷的媽媽永遠很難滿足他愛的需求;也因此可看出:一個學者的學術發展過程(學思背景),一定會與其成長經驗緊緊相連。(之後寫到肯德爾的海蝸牛實驗會再提到這一點)

2.從哈洛的前面實驗可看出,我們處理"家暴"時的社工介入,還是要很審慎處理小孩子的身心感受!畢竟,會家暴的父母固然不對,但其已經給予小孩子的愛,可是讓孩子願意"生死相許"的啊!豈能說剝奪就剝奪,沒收親權絕對是一件大事。

3.工商社會雙薪家庭特多,從哈洛的實驗結果可看出:單單給予孩子親親抱抱是不夠的,還要有充分的親子互動,以及充分的同儕嬉戲,才是孩子健康長大更重要的關鍵因素;所以,不要以為請了保母和菲傭就可以解決所有的教養問題。

4.猿猴何其無辜!人們假借科學之名,自私的宰治這個地球,隨意殺戮動物,甚至為了實驗之名如此凌遲他們,真是可惡至極!這點我是完全不認同哈洛的喔!

P.S.如果你對哈洛的實驗還有興趣,請先上Youtube搜尋"Harry Harlow"就有更多可看的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1033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OKA
2024/01/22 16:33

太可憐了,看了很心痛。

HOKA


nb fans
2023/12/20 18:11

這種實驗太殘忍了!

new balance 327


101-101-25
101新生
2012/09/22 14:27

最近上公民課,公民老師說人一出生若能給母親擁抱是在好不過的,而恆河猴的實驗,小猴子只能擁抱不會動的娃娃,而且還會受傷,少了愛多了創傷。因為沒有母親和同伴自然無法讓小猴子和正常的猴子一樣。


River
實驗者本身缺乏人性
2012/04/23 23:19
我卻覺得從這個實驗看出,哈洛本身沒有人性,有極大的行為偏差。怎沒人介入調查哈洛是否精神上有問題,會對跟人相近的猴子做出如此大的傷害。動物需要愛,人需要愛,竟然淪落到要用實驗來證明??真是匪夷所思。

100-11303
2011/11/15 16:24
 
雖然這個實驗證明了小猴不管代理母猴是否會攻擊他,他仍舊常跑去找代理母猴尋求溫暖
可是這個實驗也間接證明了人類的自私心,人類假借科學去濫殺動物,這種行為是非常不可取的.

100-110 06
心得
2011/11/15 00:13
實驗的第一步證明了愛,對於動物而言,主要來自於肢體上的接觸而更勝於生活上的供給。
而接下來的這實驗雖然殘忍,不過確實達到了許多不錯的效果。更合理
的解釋了當今許多的家庭暴力問題(家長施暴但兒女卻毫無防備的
反應)證明了愛的溫暖卻時常造成了盲目的服從。
此時,社會因適時的伸出援手,以免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


10011702
10011702
2011/11/14 19:32
這個實驗看似慘忍,但可以看出小猴和陌生人互動,當媽媽離開時可能會難過哭泣,當媽媽回來時,小猴會很快地靠近媽媽尋求安撫,這是生物的本能,即使是假的猴媽媽,但對小猴而言依然會產生某程度上的安全感

100 10930
10930
2011/11/14 00:37

人類的生活與互動的熟悉感是密不可分的

柔軟的媽媽觸感傳達的安全感,正是小猴子和人類嬰兒敢於踏出第一步,探索世界的基礎。哈洛另一個實驗發現,當小猴子的一隻手或一隻腳與絨布媽媽保持接觸,會比較敢摸索讓牠害怕的東西。有媽媽做依靠,儘管只是一尊想像中的媽媽,世界看起來就會不一樣。
小猴子喜歡的是能搖動的,且感覺溫馨的代母。

總結起來,哈洛相信,他已找到了「母親的感覺」。後來,哈洛的學生羅森布朗繼續以小猴子當實驗對象,確定「接觸、動作、遊玩」和愛有關。羅森布朗說:「如果能提供這三項事物,就能滿足靈長類動物的心理需求。」

人們總是比較熟悉與自己生活中所熟悉的 一切事物
並且對他產生了一定程度的 ''依賴感''


100賴慶杰
恆河猴實驗
2011/11/13 15:24
雖然恆河猴實驗很殘忍,不過這個實驗反映出猴子也是需要愛的,不僅是猴子,人也是需要愛的,如果沒有愛,就算有填飽肚子,也是不滿足的。

110-010-07
心得
2011/11/11 20:00
 看完這個實驗之後,我看見了母愛對生物的影響。起初,我也以為猴子會選擇的是
位奶水的代理母親,可是卻不是。因為小猴要的是與母親的接觸、愛的歸屬。並不是
餵了生理需求的奶水。
 
 人也一樣,我們都希望有人關心我們而要有愛的歸屬感。不˙是生理的需求而已。
就像向別人問聲早、問好。
                      A smile means to friendship everyone.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