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斯土斯情,醫病醫心~找回土地深情的好書:「廢河遺誌」
2015/07/05 12:17:27瀏覽497|回應0|推薦1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閱讀就是一種旅行,從一個地點到另一個地點的平移,從一個時間到另一個時間的穿梭,毫無禁忌。

台灣土地的故事,則是一種複雜的旅行,明明是孕育我們的母親,卻跟我們若即若離,失去情感依附的鏈結,我們的旅行於是少了心靈的歸依。是的!母親曾經哺育我們充足的奶水,長大後我們卻棄如敝屣;那些憑空消失的,是這個土地流動的故事和情感,而我們卻無知地被迫疏離和遺忘!

土地情感最直接的連結,就是這個土地上的人事物,以及發生過的所有故事脈絡,是我們可以終生認同的感情投射,最近閱讀的「廢河遺誌」如此,以前讀書會讀過的「俎豆同榮」也是如此,都把這個土地上曾有的脈絡與人物,重新演活,真實與虛構的交織,是我們不熟悉的台灣美麗史詩,詮釋著道道地地的斯土斯情。

巧的是,兩本書的作者都是醫生,醫生醫病也醫心,醫治多數人喪失土地情感的心。

「廢河遺誌」包含三篇短篇小說:〈雙城浮影〉、〈福爾摩斯.基隆河尋金〉、〈廢河遺誌〉,貫穿一部台灣的殖民歷史,巧妙地安排客串的大人物有:荷蘭畫家林布蘭、英國偵探福爾摩斯、畢麒麟和馬偕牧師。史實也好,傳說也罷,看來,台灣的確是個值得全球注意的焦點,一個兵家必爭的彈丸之地,四百多年來一直如此,但我們一直以為我們只是個依附的島,漠視自身如此重要的主體性。

三篇小說都有河,河流,是文化的濫觴,是土地發展和情感的見證,流過西班牙人和荷蘭人的對抗,沖刷過日本人的野心和現代人的貪婪,讓先住民得以求生存,讓淘金夢得以探險,既是生育的河也是廢棄的河,只是我們很少認真地看待過它,任由人們來來去去、恣意擺弄,於是河川漸廢,一晃眼四百多年就過去了。

殖民者未曾善待過這塊土地,遑論是區區的幾條小溪流,尤其處在我們這個河堤築天高、慾望常潰堤的時代,在失了根的氣氛裡,在西北雨和颱風雨的蹂躪下,河川早已不是當年的樣貌,小島也常被稱作鬼島,美麗的福爾摩沙情何以堪?

最幽默逗趣的小說橋段,當屬福爾摩沙1890年來到基隆尋金,遇到諷刺的大龍峒說書人,巧妙地劇中劇橋段,正述說著「法蘭西敗走滬尾」的故事,配樂改自一八一二序曲」,正是當年法國敗走莫斯科的音樂,一切樂器改由國樂和醒獅團來演奏,中西混雜,時空錯置,也正是這本書的精隨,荒謬,卻荒謬的很有道理,藉由福爾摩斯重現福爾摩沙,當年的歷史、地理、生態、風俗民情展露無遺,何等豐富的鄉土寫實小說啊!

重新找回土地的感情和連結,讓腳踩在這塊土地上,感覺到我們是有根的人!

謹以此篇心得大力推薦:「廢河遺誌」這本好書。

註:圖片錄自書籍博客來網頁,是拉頁的手繪插圖,以荷蘭畫家林布蘭為主軸,有老淡水,台灣銅版畫,基隆港、古航海圖,獅球嶺隧道、《淡水廳誌》的古地圖,葡萄牙人及清代人所繪的台灣地圖。拉頁翻面,是淡水、觀音山、福爾摩斯、人骨、大洪水、觀戲台⋯⋯的圖片素材,而且暗示最終這一切都會被大水淹沒、淨化。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541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