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母子情劫」觀影筆記
2023/03/16 11:14:51瀏覽1687|回應0|推薦9

先警告:非常揪心的電影,可能會不忍心看完......。(以下劇透慎入)

如果母愛是天性,她為什麼會放著孩子不管自己去享樂?如果孝順(即便只有一點點)是自然反饋愛的天性,為何她教唆17歲的兒子狠心殺了自己的外公外婆?所有這些扭曲的人性,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這部讀書會的選片,雖然是日本真人真事改編很寫實的好電影,卻是我第一次幾乎快看不下去的片子,是那種「不忍卒睹」的難受,明明知道社會上就是存在著必然有的扭曲和罪惡,一旦貼近的看,身歷其境,就是渾身不自在!

這是發生在2014年日本的真實命案,引起日本大眾很大的震撼和反思,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導致這種不可思議的人倫悲劇?我是一個青少年的輔導工作者,見識過許多家庭傷害、操控、扭曲孩子的案例,但這個命案之所以會那麼悲慘,我覺得有三大主因:

一.賭癮會傷害大腦迴路

眾所皆知,賭癮和毒癮,都是很可怕的東西。女主角秋子媽媽沉迷於小鋼珠,嚴重上癮的程度到:不斷借錢、無心工作和照顧小孩,生活失能的主因,就在於賭癮是很厲害成癮症,會傷害大腦的思考迴路,讓原本理性和愛的能力幾乎完全喪失!賭到頭殼壞掉的意思。

二.愛的扭曲

秋子媽媽對兒子和女兒有沒有愛?當然有,因為那是天性,大腦化學物質與迴路的設計,母愛是天性;但怎麼愛,則會因為後天的因素而扭曲,最常見就是「愛情」,秋子因為對原本當牛郎的情人執迷不悔的愛,根本就是導致最後命案的主因啊!很扭曲的母愛和情愛!

三.社會安全網路的失能

電影裡溫暖的社工曾給男孩周平許多的支援和建議,但最後仍因媽媽「母獸」般的悍然拒絕,而導致社會安全網失效。一路過來的支援都沒有救到,為何?失學、失業、沒有社會保險、沒有親人支援、街頭遊民、家暴、兒少保、親權忽略......,這在歐美應該早已判定沒收親權了!看來日本和咱們華人文化「法不入家門」的風氣仍然是明顯的。

沉重電影的背後,有很多警世的意義,不管是賭癮、扭曲的愛或是社會安全漏洞的問題,只要所有的缺點加總,就像水庫的大壩一樣,漏洞一個、兩個、三個......漏的洞越多,不設法一一防堵,最後終究就鑄成「潰堤」的大錯。他山之石,豈可不慎啊!

註:圖片錄自「DramaQueen電視迷」。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61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