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挫折的年輕人,你可以這麼聊:也推薦幾本面對挫折的好書
2022/08/15 10:23:32瀏覽1700|回應0|推薦13

我比較常稱呼「挫折」而不是「失敗」,是因為失敗,通常帶有很大的貶抑,是勝、敗兩分法中帶有負面的、長久的定調,儘管我們常會安慰「勝敗乃兵家常事」;而挫折,比較像是一時的困頓,譬如我們會說「越挫越勇」來鼓勵別人,是一種負轉正、暫時性的定調。

我當輔導老師陪伴別人挫折的經驗,超過三十年,你很難想像,人們是如何喜歡展現成功與亮麗的一面,而逃避談論失敗或挫折的痛楚,明明很傷自尊心,明明很痛苦,卻又裝得若無其事,表裡不一的反差,更加深負面情緒的打擊。(好像講中很多投資股票大叔大嬸的心情喔!)

然後我常說的:安慰,是不專業的輔導。助人工作的目的,是要陪伴當事人一起建立一個目標:改變痛楚的樣貌,讓生活有目標和動力。由此方向來看,挫折的安慰,常常不會帶來好的效果,因為,你所謂的安慰,往往是一種「居高臨下」的勸說,帶有指導語或旁觀者的話語,很難做到真正的同理和輔導!

有時候先聊一聊挫折當下的觀念、想法、情緒、聯想、雜思,的確可以釐清一些自己看不見的盲點,有助於重新整理、釐清挫折的情緒和帶來的衝擊,我整理幾個很適合的談話方向(或書寫),可以引導挫折當事人釋放情緒、轉移注意力,並進一步產生轉念的效果:

1.至少你有採取行動

「遺憾總是因為沒有行動,而不是行動失敗。」(「擁抱B選項」p.213)

在釐清挫折觀念和情緒時,我最容易引導的思考是:至少你有採取行動!會有挫折,或是叫失敗亦無妨,是因為你有採取某一個行動,才會導致前往目標途中的困頓,比沒有行動來說,有行動是有力量的,證明,你還可以再採取無數下一個行動來因應目前的狀態!

2.挫折的經驗一定會負轉正,而且越痛越有效

「我們不但從失敗中得到的教訓比從成功學到的多,而且從最慘痛的失敗中學到的也最多,因為我們會更詳細的檢視失敗的經驗。」(「擁抱B選項」p.212)

陪伴挫折經驗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一起分享挫折經驗,越是願意聊挫折的人,當事人也才會覺得挫折是見得光的,是理所當然的,更願意好好聊一聊,然後一定會發現:挫折經驗很有用!不是怎麼會有諺語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講個鮮明的例子:研究1957年以來人類發射火箭的資料庫顯示:總計4000多次的發射,越是發射錯誤,下一次就越能成功,尤其當發生發射爆炸,接下去的發射成功率最高!可見,失敗真的是最好的老師!不但沒什麼大不了,還要好好珍惜呢!

3.改變觀點就會產生新的力量

「行為經濟學和心理學都告訴我們,真正的浪費不是放棄錯誤之路而犧牲過往,而是沒有謀求改變而犧牲了未來。」(「大器可以晚成」p.212)

因為太在乎挫折,太在意失敗的打擊,而情緒黏膩在其中不可自拔,以至於產生了莫名的固執和退化,這絕對是那些喝酒消愁、怨嘆命運、責任往外推的人常發生的事!但,這些都不是事實,因為他沒有被新觀點翻轉過來!

跟嗜賭如命的人一樣,許多人陷於挫折情緒中無法走出來,其原因有二:一是太在意「沉沒成本」,總覺得不甘心已經失去的,卻不知道還可以重新擁有的資源;另一個原因是「認知失調」,為了降低認知不一致的焦慮,更改自己的認知(不是失敗啦!是預告我的成功!),逃避責任昧於事實,難以學到教訓。如此,新觀點永遠也生不出來!

4.即使勝利或成功也只是一時的,遠不如挫折得到的學習

「從失敗中邁向成功的精神在許多學校裡卻莫名地消失了,更有甚者,被刻意忽略或動了手腳。大家普遍接受的做法與說法是,可以有失敗,但次數不能太多,而且得有助於最後的成功,這些成功用的是簡單的成果來衡量,往往欠缺更廣泛的長期意義或社會效益。」(「長勝心態」p.104)

對於成功與失敗、勝與輸,一直是社會化過程裡很偏頗的一部分,偏偏家庭和學校是助紂為虐居多,以至於我們所以為的勝利、考高分、得獎牌,其實也都只是過程,都是短暫的,一味誇大成功,無助於真正的成功,沒有靈魂的成長,都是幻影!看看大富翁的設計,讓我們在小時候就開始習慣勝負的遊戲世界,然後合作不僅無助於贏,也不可取,這很可悲!

5.年輕時沒有失敗經驗是很恐怖的事

「二十幾歲時的失敗會讓你往後的路走得更穩」(「失敗學:每一次失敗,都是一次生命系統的升級」p.59)

談挫折,絕對要提到一個名詞「有益的困境」,我從十幾年前知道這個概念後,如獲至寶,因為太多的行為科學研究證實,早年的挫折經驗絕對可以幫助後期的適應和韌性,例子太多了,請看這篇:帶著薩克斯風去演講:愛自己~從「有益的困境」開始(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50123011)。

面對挫折,我覺得學校教育尤其重要,在「失敗學:每一次失敗,都是一次生命系統的升級」書裡講了一個很好的例子:學生對自己的錯誤答案愈是有自信,他們日後學到正確答案時,愈能深入記住正確訊息,因為他們大方面對而學習。除了學業,感情的挫折和體驗也是一樣重要,沒有感情磨合經驗,很容易把感情和自尊心掛勾,而承受不了分手的衝擊,說到底分手就只是發現不適合而已。

6.羞恥是你的想像,不是真的

「羞恥感是致命的,,你越少談論它,越是無法擺脫它。當我覺得自己很孤獨的時候,就會產生羞恥感。只要把這種感受說出口,羞恥感就難以為繼,它無法勝過同理心。」(「失敗學:每一次失敗,都是一次生命系統的升級」p.110)

挫折與失敗帶來的負面情緒,某方面來看是學習而來的,因為在人群中有比較、有壓力,尤其是現今的網路世界又更明顯,我們時時隱惡揚善,自動導航愛比較,被比下去,或是被打壓時,我們喚起的情緒也是制約而來;但挫折本身應該是中介的,我們加上了太多的雜質。

研究羞恥與脆弱的專家Brene Brown強烈建議,就是要分享,要說出來你的苦楚,面對任何失敗挫折,我們可以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挫折說出來,一方面對自己重新檢視,找到經驗的意義,另一方面聽聽別人的經驗可以有不同的視角和換位的思考,願意如此,絕對可以卸下羞恥感的包袱,發現羞恥無助於事,然後產生浴火重生的力量。

7.失敗是寶藏,充滿新點子和正向力量

「失敗有很多維度,有很多細微的意義隱藏其中,但要能夠這樣去理解它,除非你用另一種眼光去看待它,把他當朋友而不是敵人,否則你永遠無法開發它背後的寶藏。」(「失敗的力量」p.300)

從醫療疏失到空難事件,在在證明失敗雖然很慘痛,有時甚至會致命,但它帶來後面的指引教訓,卻非常的巨大,,就像航空業發明的「黑盒子」,因為可以記錄所有飛航過程,而提供了發生事故一切的經驗教訓,而能避免爾後所有飛航的重蹈覆轍!

解決問題是其一,進一步失敗還能帶來新的刺激或點子,產生正面的效果非常值得!譬如商業上可以用測試商品或軟體,擺明就是要拜託大家找出它的「失敗」,越多越好,失敗帶來的商機,是明明白白擺在眼前的!

擁抱失敗、面對挫折,讓阿得的讀書筆記幫您介紹這五本好書:

1.「擁抱B選項」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66878098

2.「大器可以晚成」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65632331

3.「長勝心態」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1102948

4.「失敗學:每一次失敗,都是一次生命系統的升級」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5464263

5.「失敗的力量」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6815969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685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