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許多人來說眼下的生存環境竟然不如集中營:從閱讀的探索中可以找到生命和生活的重心
2022/07/13 19:20:49瀏覽1091|回應0|推薦7

你的生活有重心嗎?生命中你有自己的中心思想嗎?

記得當年念大學時,我跟許多選擇念心輔的人一樣,是帶著某種「找解藥」的心情去念的,彼時,我一直找不到生活重心,甚至可以這麼說,因為天生比較容易憂鬱的性情,我始終覺得生活裡找不到「意義」。

怎麼辦?生活沒有意義或重心,不會是一時半刻造成的,而是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的家庭或學校教育,也不知道要怎麼引導這樣的孩子去思考和找出口;我們習慣於只會讀書追求分數,在家在學校也盡量聽話而已。然後呢?

然後就沒了!一旦遇到挫折和困頓,很容易就失去動力,很容易玻璃心,自我價值感一下子就被擊垮;還好,有一件事是可以隨時支援微弱的我:閱讀。我除了愛逛圖書館外,每逢往返大學間,一定藉故順道去台北重慶南路書店街,狠狠逛個半天以上。

閱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總可以找到很多生活的重心和生命的意義。我記得在念「諮商理論與技巧」,我對「意義治療法」特別感到興趣,後來找來弗蘭克(Viktor E. Frankl)原著「活出意義來:從中營收到存在主義」,拜讀後震懾不已,感受的深刻一輩子我都還記得。

有一個我長期在諮商室工作很大的對比式疑問是:如果那些在集中營隨時會死、生不如死的人,每個人卻都奮力想活下來,那為何,物質生活便利與優渥的現代人,卻自殺率不斷攀升?不想死的隨時會死,不該死的卻刻意想死?

顯然物質的世界,終究是無法決定我們的快樂和意義,反而是苦中作樂、先甘後苦的人生,總讓人有所依靠!杜斯妥也夫斯基說:「我只害怕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痛苦」,在集中營,弗蘭克正是這樣的體悟:「正是這種不可剝奪的精神自由,使得生命充滿意義且有其目的。」(「活出意義來」p.75)

關鍵就在我的閱讀,也是我的靜心,也是我的神往與超越,所以,我不斷填補精神糧食,豐富我的心靈,也找到了生命的重心;即使一再的遇到更多的鬱悶或困頓,也就沒那麼折磨了!尼采說:「懂得為何而活的人,幾乎『任何』痛苦都可以忍受」

是吧!有意義、有重心,挫折與困頓,都只會是一時的;心中有了一盞明燈,總會讓人遠離厭世。尤其我們並不是成長於從小宗教陪伴的環境,少了宗教的啟發和心靈的支持,更需要自己去找尋、填補和定位;才不會,一下子開跑車撞人,一下子吸毒鬧事。生活沒有重心真的是很可怕的事。

前陣子讀書會讀了一本很好的書:「靜心・淨心:52週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人過中年心境讀了又特別有感,很多靜心的修煉功課,總是能洗滌俗世中自找的污濁和迷惘,釐清生命中可以把握的重心和意義。譬如書裡第5週的練習是:

「一個人最大的不幸,就是不愛自己」:「......只會抱怨容易讓人看不清真正的問題點,還會使人陷入『自己十分不幸』的幻覺中。總將注意力放在不好的事情上面,不斷挑剔、不停抱怨,也很容易吸引厄運接二連三降臨,讓人離真正的幸福快樂越來越遠。」(p.51)

那什麼是可以把握的重心呢?從心理學到宗教流派,總會指向:愛。「......靈魂本身是一個愛的載體,能接受惡意、善意,也能發散幸福和快樂。忘記了如何去感受愛?沒關係,慢慢回想起來就好......。」(p.53)

真正的不幸其實都是自己在自虐,並沒有人為難你,為難的是你自己,心理學有一個「費斯汀格法則」:生活中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合,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所決定反應。我們的困頓挫折,應該不會比任何集中營的人悲慘吧?所以吃飽睡飽了追劇之餘,也要好好想一想:自己的生活意義究竟是什麼?

一時不知從何想起的話,試著讀讀這兩本書,您一定會有一些了悟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5746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