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而彌堅:「停頓的不是他們的身體,只是他們決定不再督促自己,」
2022/03/10 09:44:15瀏覽1582|回應0|推薦11

這是NBA明星球員馬龍(Karl Malone)關於老人所說的話,也驗證一件不爭的事實:越來越多年紀大的運動員仍能馳騁於沙場上,靠的就是不懈怠的鍛鍊和精進,這中間有兩個關鍵:信念和方法。

關於信念,就是你要相信:無論是身體或是大腦,即使是年紀大了,仍然存在著「可塑性」這件事。問題是,反方向問:你是否已經存在著「倚老賣老」的偏見呢?

許多研究顯示,在醫院、教育圈等,資深的專業人員的專業能力,並沒有比新進三年內的菜鳥來得厲害,甚至更差者比比皆是,原因很簡單:老鳥自認「經驗」豐富,對年輕人的「見識」多所不屑。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很多專業工作都要與時俱進的。以我來說,我所學的心理輔導和心理學知識,隨著二、三十年來不同情況工作上的更新需求,早已遠遠超越大學時代之全部所學的數倍。

戒慎恐懼的新進菜鳥就不會這樣想!為了職場生存,他們會盡量把自己當作海綿一樣去吸收任何的新知和專業知能;而老鳥卻是讓舊經驗「自動導航」,圖資不再更新,世界地圖早已老舊!

相信,是很奇妙、很巨大的力量,二次大戰期間有名的「安慰劑效應」頗能印證。當年盟軍在北義大利因為野戰醫院的麻醉劑已經用完,醫生不得已用鹽水針取代嗎啡,竟然可以得到同樣的麻醉效果讓病人忍受手術、截肢等肉體上的痛苦。

相信,可以自我催眠讓心靈的力量超越肉體的痛苦;所以,無分年齡,相信身體和大腦的可塑性,是一輩子很重要的事,因為相信,讓生理和心理都會預做準備而不敢太快衰老或放棄。

再來談方法:你的桶子有多滿?你怎麼看待自己中年後的學習呢?桶子永遠是裝不滿的!但要有方法。活到老、學到老,要倒過來,是因為學到老,才會活到老,重點在:如何學?

高爾夫球界的傳奇人物Sam Snead說過:「喜歡練習自己已經很擅長的技巧是每個人的天性,因為比較不會那麼辛苦,也好玩多了。但悲哀的是,這樣做對於改善你的缺點沒有什麼幫助。」(「練習的力量」p.104)

不服老的學習法,首要之務就是:坦然面對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心理學有個名詞叫「冰山錯覺」(iceberg illusion),意思是我們親眼見到某人的超強才能(運動、藝術、技能等),看到的是他經年累月的努力結果,但看不到的是卓越表現背後無數的投入和方法:設定目標、尋求專業反饋、專注缺失、設計課程、突破、周而復始......。

這就是「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的精髓,適合年輕人,也適合老人運用,即使「老化」是不可逆,但只要你願意耐心重複「目標練習法」一段時間後,新的突破、解決方法,還是會自動應運而生的。

「鋼琴家魯賓斯坦到了晚年自覺彈奏速度無法和以前一樣快,但他想出一項補強策略:在彈奏快板樂章之前的段落時,把速度放得比以前都慢,因此接下來的快節奏部分,即使彈奏速度比以前慢,在對比之下,聽起來仍然較快。他的公開演奏生涯持續到89歲,然後在盛讚中落幕。」(「我比別人更認真」p.258)

魯賓斯坦走下演奏台的原因也不是因為手部退化,是眼力和聽覺也不行了!是的,衰老是必然的過程,但速率,不是我們所理解的那麼快,這是在這個地球上物種進化的原則下,人類可以充分展現很了不起的適應性;所以,建立積極而正向的心態,善用刻意練習的方法,老而彌堅,也不失為解決人口老化的好方向。

註:圖片錄自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197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