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遇一本書的幸福:「天狗部落之歌」讀書筆記
2022/01/19 09:00:06瀏覽1780|回應0|推薦11

一本書的相遇,有時候說是碰巧,不如說是緣分俱足,你不去找它,它也會來找你,從千千萬萬的書海中蹦出來與你相會......。

話說從頭:我在新北三峽出生長大,很小的時候就被大人用原住民「出草」的故事恐嚇過,據說當年原住民是真的會下山到我們村子邊緣一帶「獵人頭」,不但是發生過的事,而且還有名有姓的,以至於有一段童年時光我是真的很怕原住民。

而當年小時候會遇見的原住民,往往是在公車上看到的,從復興鄉經三峽開往台北的公路局上,會經過我家,偶而會看到的原住民,臉上有著特別而鮮明的刺青(紋面、黥面),他(她)們,便是讓曾經想讀人類學系的我特別感到興趣的:泰雅族,驍勇善戰的北部山大王。

前幾個月開始我在圖書館當志工,負責借還書,最近就剛好經手了這本「天狗部落之歌」,作者恰巧是我以前曾經注意過的原住民作家:游霸士‧撓給赫,漢名田敏忠,他也是我們教育界的前輩,出生於大霸尖山下的天狗部落(今苗栗泰安鄉梅園村),身為泰雅族頭目的外孫,當老師之餘,以文藝創作為志,戮力紀錄關於自己族群的各種精彩故事。

自序裡有一段話很震懾到我:

「不要對我說:每天都會旭日東昇、陽光普照;

不要對我說:人類還有希望;

除非立刻從我們的仇恨中、我們的戰鬥中、我們的流血中、我們的死亡中甦醒。」

怎樣才叫「甦醒」?就是要看穿事情的表象,丟掉自以為是的觀點,深刻體會泰雅族群在戰鬥、流血、黥面、出草等背後的意義,一切用文字呈現和記錄,這是作者的使命和榮譽,流著泰雅勇士的血脈,卻又有著靈活說故事的細膩文筆,捨我其誰?於是有了一篇篇叢林裡的生老病死、大自然裡的物種生態、戰爭的暴戾無情、原民的質樸性情.......。

書裡有六篇短篇小說:「媽媽臉上的圖騰」、「丸田砲台進出」、「兄弟出獵」、「出草」、「斷層山」、「大霸風雲」,其中除了講泰雅族黥面文化的「媽媽臉上的圖騰」和講打獵的「兄弟出獵」兩篇外的四篇,都是和「抗日」有關,所以說泰雅族是抗日英雄絕非虛名。但英雄也往往都是很慘烈就是!

分享我閱讀完這本書很有感的兩個議題:「黥面」、「出草」。

阿公不管日本警察的訓斥和禁令,以「怕女兒嫁不出去」為由,堅持要去請巫師幫女兒黥面。黥面代表成年的註記!代表開啟成年的權利義務,是一種光榮,可以勉勵年輕族人,不需為黥面的母親感到害羞或鄙視;作者的一段話清楚宣達了這樣的理念:「人人刺青,人人守道義,這個世界不是充滿正氣,走上軌道了嗎?」。

關於出草的故事,則是為了「出草賭個公道」,而刻意要殺死一個日本警察並砍下首級,由此,開始解釋了原住民的出草風俗,這是一種幾千年的規矩、風習、祭典,是原住民地域觀念與競爭下,不得不的生存方式,充滿叢林生存法則的概念,這首「出草凱旋歌」道盡一切:

「聽吧!我的同胞!

看吧!我的族人!

我巴彥哈用是個決死的勇士,

今天,我出草回來啦!

山下一棵古松底下,

一場混戰之後,

我左手擎松葉一束,

我右手抓松果一顆,

聳立山頂,振動衣裳,

我慷慨引吭高歌,

我凱旋榮歸鄉邦,

聽吧!我的同胞,

看吧!我的族人。」

註:圖片組合自「博客來」及「臺灣記憶展覽:數位策展計畫」網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135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