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小荷
2022/06/07 07:00:00瀏覽757|回應0|推薦25

             我家小荷

出門兩天,5月27日回家後,正忙得團團轉時,無意中擡頭望向窗外,竟然見到才落戶我家三星期的一盆荷花,已亭亭玉立著一朵花苞,我還在念念不忘要換上一個大盆,竟然已長出一朵窈窕飽滿的的粉紅花蕾了,這無預警的花苞令我喜到心花怒放,那種喜悅是從心裏甜到臉上。

這荷花更是精品,奪目的花蕾白里透紅,粉花瓣層層疊層層包起,高貴優雅。

之前觀看荷花皆是隔著池塘,只能遠觀,這次能觀賞到荷塘里的荷花在家居盆栽裏盛放,真是太幸運。我也不失良機,隔天的5月28日,一整天都在觀賞荷花的盛放。整個綻放過程,含苞待放最美,粉紅色彩最濃。

當正午艷陽高照時,荷花已完全盛放,正是:「映日荷花別樣紅」。艷陽當下的荷花就像是一盞點亮的荷花燈,雍容華貴、晶瑩美麗。人家楊萬里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我家小荷也不是省油的燈,綻放時明目張膽地招蜂引蝶,馬上有蜜蜂來采擷。

到午後,荷花在慢慢地合起,植物真的好奇妙。夜幕降臨,整朵花已閉合起來,但沒有之前那麽鮮美艷麗,感覺花苞有點疲态、有點皺。

望著荷花,突然覺得難怪古代詩人都把荷花比著是害羞的少女,開過一天的荷花,感覺就像是女人生過小孩那樣,一臉疲态盡顯,所以不管是荷花,還是家裏的老婆都應該好好的珍惜,人和花要生存下去都不容易。

我上網科普了一下荷花和蓮花的區別:荷花的葉片挺立出水面,荷花也亭亭玉立出水面,葉面呈現碗公形狀,有微毛,可盛裝水珠;而蓮花的葉片則是圓形平躺浮貼在水面上,蓮花也是只是長出水面,不像荷花是一枝獨秀長出水面很高。

曇花和荷花都是花中之王,我是個不大會養花的人,但這兩種花中之王的仙花,我竟然都零距離地欣賞過了,足矣!

寫了一首七絕为我家小荷吟唱,《荷花》:水上小荷亭玉立,含苞待放映晨曦,粉紅嬌俏似嬌女,婀娜迎風別樣姿。

我家小荷刊于 06-07-2022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以毒攻毒的妙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7464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