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仲夏云上詩詞
2020/07/05 07:00:00瀏覽958|回應1|推薦37

小樹

再見小樹

已是海嘯後

驚訝於它的毅力

葉已枯萎

没有陽光雨露

先天已失調

 

海嘯後

小樹徬彷……

朗诵者:新加坡诗人 娃娃

1

在生活中求索毅力终会冲破迷惘

----许梅读诗小树随感 

拜读了杨逸萍老师的这首诗诗人以小树为主题短短38个字却囊括了时间地点景物人物作者和它们之间发生的联系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链如一篇小小说又如一部小电影给我带来很大震撼于是怀着好奇和敬意我微信采访了杨老师并了解到她当时写这首诗时的境遇和心情她告诉我那时的她不仅遇到了挫折还被生活的巨浪冲击着正爬行在人生的低谷没有了方向犹豫着路的选择这让我更加理解了诗中所述的内容思想和情感

再见小树 已是海啸后”,诗人把小树比作自己把海啸比作生活的巨浪用一种回忆的叙述形式自然开头这九个字提供的信息量很大画面感极强我眼里已出现了海啸前美好有序的情景和灾难后残乱瘫痪的一切这也正是诗人之前的种种美好生活与如今被生活各种危机冲击下所遭受的挫折失落形成了明暗对比这九个字将时间地点景物主角人物作者一网打尽

第二句惊讶于它的毅力”,诗人用了惊讶一词用意外的心音再现了这场灾难的严重性和对小树能坚强面对苦苦挣扎的感佩之情毅力一词也正是诗中最关键的题眼”,它体现了小树的个性也述说了诗人的性格并为后续的故事做了铺垫

接下来的感叹就更加令我动容了虽然叶已枯黄没有阳光雨露先天已失调,我似乎看到了小树成长中那曾在阳光雨露下郁郁葱葱挺拔苍劲的故事也暗喻了诗人从小到大经历的点点滴滴无论先天条件还是后天努力所取得的优秀业绩而这一切都被一场灾难给破坏了冲走了诗人更近距离更细致入微地把感伤融入到一片叶子里对小树怜惜惋惜痛惜之情一次比一次更细腻更强烈甚至我能看诗人用微微颤抖的手指轻轻抚摸着那些枯叶的画面感受她百感交集的复杂情绪

最后一句海啸后小树徬彷“。被生活巨浪冲击后一切安静下来 故事将要接近尾声,”小树徬彷不知何去何从诗人用徬彷这两个字的同意重叠使用更加深了小树不知所措和在选择上的犹豫不决,同时也暗喻道路与机遇的多样化复杂化而究竟路在何方也正是诗人和读者都想要知道的如此也将读者的胃口吊了出来甚至要坐等续集出台这一结尾情景也给了读者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故事抑或有许多结局但在生活的求索中无论怎样的结局我们都相信小树会用毅力冲破迷惘来坚强面对这也正是诗人创意的奇妙之处

整首诗短小精悍惜墨如金作者用比拟暗喻的修辞手法借物言情言志动静结合远近相称把小树在海啸后的挣扎苍凉彷徨甚至毅力都表现得生动形象具体淋漓尽致诗中有画画中有声声中有意像一部小说又如一部电影滚动在读者眼前诗中语言精炼言简意赅内容却极其丰富正是契合了诗歌的精髓是一首情理交融耐人寻味的好诗

许梅2020628日于德国

简介许梅德国华语诗人笔名网名闲云一片94年定居德国

文学创作以现代诗歌古典格律诗词及散文纪实杂评等为主出版个人诗集天边那一片闲云》,部分作品收录于丝路琴音》、《相惜携日月同辉处》,《海那边的足迹等多部千余首作品发表在国内外多类报刊杂志及网络平台并多次在诗歌大赛中获奖2018年被授于国际诗歌艺术传播大使的荣誉称号并颁发了证书

现为德国RHD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中国爱情诗刊欧洲总站站长世界诗歌联合总会主席团成员终身会员德国北莱茵云翼歌舞艺术交流协会会长跨中欧作家协会会员国际田园诗社欧华诗社凤凰诗社等多家文学组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4094732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13:06
海角天涯燕居,自得其樂清享。您也足不出格,不答不回不訪。獨學而無友是一品行,UDN多損友必避之(如我)是一修行,而恃才傲物是我支持的最好德行。🌺💐🌷🌹🌸
亦萍(yiping86) 於 2020-07-06 08:49 回覆:
感謝來訪,我是不懂交友,更是忙到沒時間“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