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爭抗戰話語權 先捫心自問
2015/03/12 04:18:31瀏覽5759|回應32|推薦228
今年是乙未割台120周年,也是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70周年。重視民族意識的對岸,去年訂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今年9月3日軍人節將舉行盛大閱兵。

中國人政府皆有話語權

與乙未割台、抗戰勝利命運攸關的台灣,至今未見重大紀念活動,反而對大陸閱兵,感到吃味。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日前表示,對岸應節制,民主國家很少以閱兵頌揚軍威。

羅又說,大陸以強國自居,在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上,一再搶奪話語權,但這不能改變抗戰是國軍浴血8年打贏的事實,希望大陸當局要有道義。

國防部此說,有三點可議。第一,抗戰勝利是全體國人的大事。兩岸治權雖分裂,但皆屬中國人的政府,任一方為抗戰勝利舉辦紀念活動,都是天經地義。何況目前北京在聯合國裡代表中國,自有責任在國際上維護中國人的主權及歷史話語權。

第二,北京升高紀念活動,目的是對外爭取話語權,不是針對國民政府。去年北京公布首批300名抗日英烈和英雄名錄,就有91個人或群體是國軍官兵,可見對岸並不想對內壟斷抗戰話語權。台灣想爭話語權,起碼應積極舉辦紀念活動,且承認當年為抗戰犧牲的中共官兵為烈士。對岸不反對、並樂於出席台灣的紀念活動,他們也歡迎在台老兵參與北京閱兵。陸委會卻以「有礙社會觀感」為由,阻老兵前去。

第三,就算對岸搶奪話語權,但台灣常強調北京從未統治過台灣,因此絕對搶不走「光復台灣」的話語權。但相對於蘆溝橋畔抗日戰爭紀念館正增建台灣專館,將台灣抗日和光復史納入中國人歷史記憶,台灣卻已將「日據」改稱「日治」、「抗戰勝利」改稱「終戰」。台灣連「紀念光復」的話語權都棄如敝屣,有何資格責大陸閱兵?

蔣介石來台前下令將侵華日軍總司令宣判無罪,來台後又聘日本戰犯任反攻大陸軍事顧問。台灣抗日志士及其後人在台的待遇,比不上親日「御用紳士」家庭出身者。李扁兩朝的台獨教改和去中國化,使媚日仇中成民意主流。許多台人對日據殖民感恩戴德。台灣現有多少人在意乙未割台、抗戰勝利與光復?

抗戰勝利不是國共家事

抗戰勝利、收復台灣,是中華民族的大事,不是國、共各黨的家事。督促對岸正視歷史,固屬台灣所當為,但若老跟同胞爭話語權,卻縱容媚日台獨史觀,豈不扭曲紀念抗戰勝利的意義,還讓日人竊笑。

蔣介石銅像近來常成眾矢之的,228一到更被斬首、鞭屍、噴漆。據受害家屬申請賠償數字,228死傷人數最多數千人。1895到1902年間,日本官方統計卻殺了32000台灣人,超過當時人口1%。霧社事件中,日又施放國際法禁止之毒氣,屠殺原住民。兩相對照,蔣被獨派定為228元凶,他的銅像無立身之地。日本留下的神社、皇太子或總督行館,卻被奉為珍貴古蹟。領導中華民族抗日的蔣,下場如此;侵略、殖民台灣的日本,待遇如彼。

美情治人員挑撥離間,日殘留勢力煽風點火,228原因複雜,不該獨責蔣介石。現在紀念228卻變成批蔣大會。遺憾的是:抗議北京搶奪抗戰話語權的人,幾乎無人在228為蔣辯護。日本當年對228的煽風點火,不但不必付出代價,還可坐視台人清算領導抗戰的領袖,真是一舉兩得。

爭奪抗戰話語權之前,讓我們捫心自問:為了維護民族尊嚴,兩岸各自做了什麼?

轉載自中國時報 作者林金源為淡江大學副教授,石佳音為文化大學助理教授 2015年03月10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yinghuang1515&aid=2142185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3 10:18
植樹節和二二八
都值得我們緬懷追思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3-15 05:00 回覆:
不想「植樹節」,與 被政治操弄,史觀扭曲的「二二八」,相提並論。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5:32

今天是   國父逝世紀念日
讀此文更是萬分感慨

中華民國的同胞們
你們在紀念二二八之餘
還記得植樹節嗎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yingyinghuang1515) 於 2015-03-15 04:55 回覆:

不記得也罷!

植樹曾經多風雅,政治汚染二二八

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汚淖陷葬花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