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稅了嗎?
2022/06/29 22:28:24瀏覽32|回應0|推薦0

又來到一年一度的報稅時期,讓民眾高喊 [ 台灣萬萬稅 ]台灣甚麼東西都要課稅,一般民眾最常見的就是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汽機車燃料費、汽機車牌照稅..等,搞得霧煞煞嗎?


牌照稅&燃料稅傻傻分不清?

汽機車燃料費與汽機車牌照稅兩者是不同的稅額,需要分開繳納,你知道嗎 ?

  • 牌照稅
    是屬於地方稅的一種,由地方稅稽徵機關徵收,這項稅收是用於支應地方政府財政需求。
  • 汽機車燃料稅
    是屬於行政規費的一項,由監理機關負責徵收,收入用於公路養護、修建及安全管理所需,兩者負責單位不同,徵收對象、用途也都不同。
民眾常常誤以為兩者是同一個,導致漏繳的情況經常發生。要記得兩者不同需分開繳納唷,因為除了逾期繳納會加收滯納金外;欠繳牌照稅的車輛,行駛於道路之上,經查獲是會判處額外罰鍰的。



房屋稅
購置新屋除了本身要負擔的房屋款項外,其實還有一筆隱形成本需要每年繳納,就是房屋稅 !!有需多社會新鮮人沒料想到潛藏的隱形成本,開心購屋後才發現原來需要承擔的成本遠超過自己的預期,因而苦不堪言。

房屋稅是向房屋的所有權人徵收稅金,視為持有稅,
稅賦的課徵基準是由各縣市政府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會依房屋的建構、使用途徑、樓層範圍等條件,訂立「房屋標準單價」,再將房屋標準單價與使用坪數、房屋地段、折舊率,計算出「房屋評定現值」。通常使用坪數越大,建材建造越好、屋齡越新的房屋,房屋評定現值相對較高,有時甚至會等於普通上班族一個月的薪資呢!!


所得稅
  • 以公司為課稅的經常被稱為企業稅、公司收入稅或營利事業綜合所得稅。
  • 以個人收入課稅的為自然人依規定向政府上繳收入的一部分。
納稅人在一定期間內(通常為一年),因生產、經營、勞作、財產交易或是機會中獎獎金取得之收入,扣除免稅額後的淨額就是所得稅。利息所得與財產交易所得也屬於收入之一,像是外幣定存產生的匯差、利息,這時常被忽略需注意。



怎麼報稅?

簡單5步驟,手機報稅快速又方便

  • 驗證身分:提供行動電話認證、戶號+查詢碼與行動自然人憑證(行動身分識別)。
  • 填寫資料:確認納稅義務人基本資料,新增配偶、扶養親屬資料。
  • 確認稅額:查看綜合所得稅總額及扣繳稅額資料。
  • 繳退稅款
    • 提供5種繳稅方式,包含行動支付/電子支付帳戶、委託取款轉帳繳稅、ATM繳稅、信用卡繳稅、活期(儲蓄)存款帳戶繳稅。
    • 提供2種退稅方式,包含直撥轉帳退稅、憑單退稅。
  • 完成申報:下載收執聯妥善收存。

什麼是所得稅扣除額?

所得稅扣除額分為 2 種,一種是一般扣除額,另一種則是特別扣除額。兩者的差異是一般扣除額一定要申報,而特別扣除額可自由選擇要不要報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1997&aid=17543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