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咬記
2021/06/15 04:55:22瀏覽17413|回應28|推薦180

                   ↑↑↑羅威納犬Rottweiler)【上圖來自網路】


若是在路上被來路不明的狗咬,一定要記得跟狗主人索取聯絡方式,兒子的遭遇也許可以給大家作為借鑑。

二○一六年一月,唸大二的兒子寒假返家的一天早上,他如常到附近慢跑,當他跑過一條空曠的小徑時,遠遠看到一個女人遛著兩條羅威納犬,一隻在草地上如廁,一隻安靜坐在一旁,狗主人則在一旁滑手機。當兒子從旁邊跑過去時,那隻坐著的狗猝不及防地猛撲過來,利牙畫過兒子的大腿,牽狗的女人雖立即拉回獵犬,但狗已得逞。女人道歉並禮貌地探問兒子要不要緊,兒子看看自己的長褲,見沒破洞,遂表示不要緊。那女人二話不說,馬上牽著狗走開了。

回家後兒子告訴我剛剛發生的事,語末他自言自語說:「奇怪,現在覺得大腿有點疼呢!」我要他脫下長褲檢查傷口,赫然看見大腿被咬的地方滲血了。

直覺告訴我不妙,馬上聯絡附近不須預約的醫療診所,詢問他們是否有狂犬疫苗可以注射?對方說有,還叫我們立即過去。於是我們在早上大約十點趕到診所,被安排在一間診療室候診。

沒想到一等就過了一個半小時,將近十一點半才見到醫生,她檢查傷口,說「應該」不要緊,不須注射狂犬針,幫兒子塗了點藥膏就想打發我們走。我們著急地問她,診所裡到底有沒有狂犬疫苗,她這才承認沒有,當下我火冒三丈,有被騙上門的感覺。

下午一名警察找上門,說診所向他們通報,兒子被未知是否打過狂犬疫苗的狗咬。他遞給我一張上面有斗大「注意」(Notice)字樣及通報電話的表格,要我們詳細填寫事發經過、時間、地點、被什麼狗咬、狗主描述等,然後要我們影印十張,在被咬的地點附近張貼。警察還安慰我們,通常告示一張貼,很快就會有熱心人通報。等找到狗主人弄清楚咬人的狗是否打過狂犬疫苗,就可知道兒子需不需要接受注射。

兒子填好表格,下午即搭機飛去外州【註一】。我立即依警察交代:影印、張貼。第二天傍晚兒子搭機回來,因期中考在即,回大學準備功課去了。那些告示張貼後石沉大海,沒有任何回音。打狂犬疫苗的事最後也不了了之。

直到五年後的二○二一年。兒子因緣際會認識一名在EMT(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工作的朋友,對方得知兒子曾被不明的狗咬,立即要兒子去打狂犬疫苗。他說,被狗咬若感染狂犬病,可以拖數年至二十幾年才發作【註二】(但一發作就只有死路一條)。兒子一聽嚇壞了,馬上聯絡大醫院接受狂犬疫苗注射。後來我才知道,若沒有醫療保險,四劑狂犬疫苗打完要價可高達兩萬美元!兒子幸好有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但第一劑打完就須自付一千八百美元,真是所費不貲。

現在知道為什麼我說被狗咬,一定要跟狗主人索取聯絡方式了吧?也希望家有愛犬的人,一定要帶愛犬注射狂犬疫苗;遛狗時,也請拉好自己的狗。

                                       (世界日報家園版2021/5/31)

註一兒子搭機去外州參加一個實習生(intern)面談。

註二根據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資料,潛伏期甚至可長達25年,請點入:其中有一段文字節錄如下:

However, we would like to reiterate that rabies can also be transmitted by nonbite exposure like licking or minor scratch causing breach to the skin by an infected canine in the asymptomatic stage. Usually, these events are considered insignificant and appropriate immunoprophylaxis is not sought by the victim, finally ending with fatality.

(中文翻譯
然而,我們想重申,狂犬病也可以通過非咬傷接觸傳播,例如舔或輕微抓傷,因為被感染的狗可能在無症狀階段時,透過皮膚的破口使人感染狂犬病 通常,這些事件被認為無關緊要,受害者不會尋求適當的免疫預防,最終以死亡告終。






↑↑↑被狗咬的地點

↑↑↑附近農場散散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638033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21:40

真嚇人    我小時候被咬過   最怕狗了    看見狗一定繞道走

還好你兒子沒事    原來狂犬病會潛伏這麼久   學到了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6 06:32 回覆:
是的,我也很驚訝潛伏期可以那麼長。
在查閱NIH的資料時,發現一個例子:
一個巴西移民搬到馬塞諸塞州,沒想到突然死於狂犬病。
後來一查,發現八年前他在巴西曾被狗咬過……尖叫

謝謝和煦秋陽回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20:20

真可怕,以後出門要特別小心狗。

疫苗怎麼那麼貴? 養狗的成本可不小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6 06:25 回覆:

狗狗本身打狂犬疫苗沒那麼貴,大約美金$20.

但需要每年或每三年打一次,端視疫苗種類(網上查來的資料)。
(就怕狗主偷懶沒帶去打針)

還是養貓便宜,可以乖乖待在家,又可以自己乖乖在貓砂大小便誰理你

謝謝看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14:13
真是非常危險尤其在國外對於這類事件是很重視的.朋友的小孩被狗咬除了留下主人的聯絡方式並且警察也主動追蹤案情的發展.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一切無恙.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6 06:19 回覆:

是的,被狗咬一定要跟主人進一步聯絡,以確定狗兒是否打過疫苗。

萬一得到狂犬病,將是死路一條尖叫

謝謝回應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12:02
不知是否各州不同;我記得在美國,領養的狗似乎得植入晶片以做記錄。無論中外,大多數人都不承認「自己的寵物是別人生命的威脅」;在台灣出門踏青最怕碰到野狗,流浪狗不是遭主人棄養就是繁殖場造孽。小女幼稚園時被鎮上浸信會養的狗衝出來咬傷,我急著帶去診所,打的針卻是破傷風。教會牧師說那不是他們養的狗,只是常去討食物。我雖然是天主教徒,她奶媽還是帶她去收驚。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5 19:49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回應
我沒養過狗,不知是否各州不同?(但我猜很可能是不同)

養狗不栓狗鍊真的很危險,令嬡被教會衝出來的狗咬傷,
根據教會說法,那是一隻流浪犬。所以,
流浪犬真像是不定時炸彈,相關單位應該儘早做妥善管理。

令嬡後來去看過醫生嗎?祝福她平安健康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9 02:07 回覆:

《續回》

被狗咬打破傷風?
有點奇怪捏,記得破傷風是被生銹鐵器弄傷流血時打的?懷疑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9:37
原來狂犬病潛伏期那麽久,真是可怕。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5 11:21 回覆: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
不能掉以輕心呢! 

謝謝夏爾克留言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9:06

每年年初都要去市政府交美金20元的狗牌註冊費,

同時也要附狗的疫苗注射記錄,

以前以為是他們怕我們虐狗,

現在覺得是對大家的一種保護,

謝謝您提供的寶貴訊息.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5 11:19 回覆:

是的,讓狗狗打狂犬病疫苗是有必要的。
萬一狗狗咬人,被咬的人去打狂犬針,貴森森呢!尖叫 

謝謝1450留言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8:06

我走路,被一隻挖牆溜出門的後院狗咬了一口。路人經過看到,報警。狗被抓去隔離十天,主人帶狂犬疫苗注射記錄去領,並繳罰款。我當時傷口沒有破口,只有破了長褲,皮膚有齒印。救護車只是用水清洗我的傷口。我回家打電話去家醫,當天去打兩針預防針。十天後,回應家醫狗的死活。如果狗死亡,我必須再去接受下一步的治療。好在狗活著,我也沒事。只是咬口的皮膚上黑印,兩年後才退散。

那個狗主人在網上公開亂說我打他家的狗。然後在他家牆上貼,耶穌是德州土生土長。我去報警,警方居然沒有用仇恨法處理,只叫我不要理會。不公不義。幾星期後,那隻狗又搞了另一件大事。惡主人的現世報。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5 10:40 回覆:

看來,那隻窮凶惡極的狗,真是「狗如其主」尖叫

還好您吉人天相

謝謝留言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6 23:17 回覆:

忍不住再補一句得意
您被狗咬時,褲子破了,傷口沒破口;
小犬被咬時,褲子沒破,卻有流血的傷口。

看來,您穿的褲子比較好喔! 起到保護作用大笑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5 07:07

還好沒事了,有打就好。
這樣的情景,在台北市比較不會發生,但在鄉間的村莊,就要小心。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6-15 10:35 回覆:

我猜,是否鄉間的狗比較不會繫狗鍊?懷疑

謝謝卡娃思留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