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迷路記
2021/03/16 05:31:59瀏覽5552|回應36|推薦174


↑↑↑海拔四千英尺的峭壁有許多坑坑洞洞,裡面都蓄著雨水

興高采烈去爬山,沿著山中小徑往前行,竟然會迷路!?這個糊塗登山經驗,真是令人難忘。

九月份,因疫情全家閉關在家長達半年,除了買菜哪兒都去不了,所有的旅遊計劃都取消了。勞工節過後,實在悶得慌,遂決定開車去兩小時車程的仙納度國家公園(
Shenandoah National Park )爬山。

週日做完線上禮拜,簡單吃過早午餐,一家四口即興致勃勃出發!

在入口處繳了一車美金55元年費(一年可無限次入山)進入仙納度國家公園後,我們沿著天際線公路(Skyline Drive)往南開。

在海拔四千英尺的公路緩緩前行,一路經過好幾個「瞭望台」(Overlook),最後我們決定把車停在「石人」(Stony Man)景點,下車爬山。登山口豎著一個山徑路線圖,標明這是一個環形路(loop),來回全程大約兩小時。

沿著山徑往前走不遠,眼前出現兩條分叉路。一條朝上走,一條往下,路口沒有任何文字標示。外子看一眼往上走的陡坡,就決定走另一條看起來比較容易的。他認為既然是環形路,走哪一條都一樣。

那是一條往下的斜坡路,在山林中穿梭,有些路段是顛簸的石頭路,需小心翼翼以免滑倒。不知走多久,山徑開始上坡,從前方來的登山客與我們錯身時,還不忘鼓勵我們:「加油哦!你們快到了!」

山徑的盡頭,是一落嶙峋陡峭、突出山壁的大石。從那裡登高望遠,整個山下田野風光盡收眼底。在那岩石間形成一個自然凹槽,凹槽中蓄了一池雨水,定睛一瞧,水裡竟然有逗點符號似的黑蝌蚪優游其間!青蛙媽媽如何跑到這麼高的峭壁產卵呢?大自然真是太奇妙了!

飽覽完鳥瞰風光,心滿意足的準備打道回府,我們發現峭壁另一頭有條小徑,心想這是環形路,立即不假思索走上那條小路。

那條路更加顛簸,更少見到人影。有些路段甚至需要外子拉我一把才爬得上去。因為崎嶇山路顛得厲害,我竟然開始頭暈不適,外子和孩子得停下腳步等我休息片刻才能繼續前行。

不是說這環形路來回兩小時嗎?時間早就過了,怎麼還在山裡繞來繞去到不了停車場?

我心裡開始納悶,也擔心是否走錯路了?大約下午五點又到一個岔路口,兒子年輕,飛快跑去探路,回來告訴我們說,右邊那條通往一個停車場,但不是我們停車的地方!我一聽心裡涼了半截,大家趕緊走去那個停車場,只見那裡豎著一面山徑地圖的立牌,才知我們糊里糊塗走錯路,車子停在數哩外。

這該如何是好?再走原路回去恐怕天都黑了。女兒照著立牌上的緊急聯絡電話想打電話求援,未料高山沒有訊號,電話打不了。正不知如何是好時,空無一人的停車場忽然開進來一輛皮卡,簡直是上帝派來的搭救天使!車上一對阿米哥夫妻知道我們的窘況,二話不說,立即載家裡的兩個男人去數哩外取車。

後來才知道,我們不知何時錯走到縱跨美東14州阿帕拉契小徑Appalachian Trail)!幸好及時迷途知返,否則走到天荒地老也到不了我們的停車場!知道真相後,把我嚇出一身冷汗。

那件事發生後的幾個晚上,兒子都開玩笑問我:「我們現在應該走到哪一州了?」」

世界日報家園版11/2/2020)

↑↑↑進入仙納度國家公園需先出示“通行證”。兒子原本付美金$55元,買了一張可以一年內無限次數入山的通行證。後來去了「大瀑布公園」,發現又得再買一張通行證,乾脆就追加美金$25元,換成上圖這張一年內全美國家公園皆可使用的。(這張圖本應該放在「大瀑布公園尋秋色」那裡,但當時忘了,遂補在此處得意

↑↑↑入口的路牌,有一幅簡略的路線圖和紅色標記的Emergency Call(緊急求救電話)。但是高山無訊號,根本無法對外聯絡。尖叫


↑↑↑車子停在Stony Man的停車場,沿著小徑往前走,來到一個岔路口。左邊是上坡路,右邊是平坦往下的山路。外子毫不猶豫,立即「向右轉」!(後來才知道,就是這裡走錯了,不應該向右轉)

↑↑↑山徑綠葉扶疏↓↓↓


↑↑↑山徑的盡頭是陡峭的嶙峋大石,這裡是登高望遠的好景點↓↓↓



↑↑↑峭壁間的坑洞蓄著雨水↓↓↓


↑↑↑定睛一看,水裡竟有蝌蚪優游其間,青蛙媽媽怎麼爬到這麼高的地方產卵呢?

《延伸閱讀》仙納度國家公園一山秋色

更多圖片在此

免費下載全美步道地圖》謝謝Chen Mimi提供
    也可以到手機的app下載“alltrails”,將要走的步道地圖用screen shot(截屏)照相存檔,在山中收不到訊號時,可以打開手機相簿,查看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5754988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11:16

無論大小山,身置其中很容易就失去方向感,迷路很常見,輕忽不得。

幸好人多還有子女陪伴,又遇到貴人,得以安然返家---。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3-16 19:41 回覆:
謝謝您的結論,真是如此!得意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10:46

入口處沒有步道地圖?應該有吧!

那叉路口應該設立指標才對。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3-16 19:39 回覆:

問得好!

美國每個國家公園入口處都有sign,
我進入前都會很細心用手機照相存檔,以備不時之需。

但有些公園的sign真的讓我搖頭,非常簡陋;
進入公園後,叉路口也應該有路標提示是吧?結果是「沒有」!

岔路沒有標示,初來者怎麼會知道自己走錯了,是吧?

四、五年前我和外子跟一群夫婦去先納度國家公園附近爬山,
又發生同樣走錯岔路的事故,也是糊裡糊塗走到跨州的 阿帕拉契小徑(Appalachian Trail),
在山上多折騰了三個小時尖叫 

那群人幾乎都是博士、碩士,做得不清楚的sign,真是滿危險!
所以爬山千萬不要單獨行動,最好多一些人好彼此照料得意 

謝謝回應得意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09:39

哇 在山上爬山迷路確實是驚魂記 還好有家人陪同 有伴也比較不會害怕

全球疫情至今嚴峻  能夠和家人出門爬山 親近山林   是件很幸福的事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3-16 10:51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留言

全家一起「共患難」,真的是一輩子回味無窮呢!大笑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而
2021/03/16 08:44
迷途知返

更幸而有天使接送 大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3-16 09:16 回覆:

是的,幸好沒有傻傻地繼續走下去,
不然,不知要「走」到哪去了⋯⋯尖叫

謝謝心念留言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3-16 09:17 回覆: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08:31

人多膽大!

我是ㄧ路拍,迷路時就參考相機ㄧ路往回走⋯⋯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3-16 08:49 回覆:

謝謝雨僧大姐回應

真是聰明的好方法!得意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21/03/16 07:01

哇 終於等到彥琳的新文

每次讀你的文章 都給人親切的感覺

感謝分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21-03-16 08:46 回覆:
謝謝龍公主不嫌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