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友 苹 小姐的翡翠緬甸玉雕件整修第二輯(再談玉石封蠟工法之爭議與盲點)
2012/04/15 23:36:58瀏覽167|回應6|推薦0

 

苹 小姐的 麒麟玉雕件...

 

 

前蹄處碰傷的地方特寫...

 

 

苹 小姐的 文殊菩薩玉雕件...

 

 

獅子座騎腳部碰傷的特寫...

 

 

麒麟玉雕件整修後的樣子...

 

 

 

 

 

拋光後的樣子...

 

 

 

 

 

獅子座騎整修後的樣子...

 

 

 

 

 

拋光後的樣子...

 

 

 

 

 

整件重新出水;正面...

 

 

背面...

 

 

 

 

 

整件重新出水;正面...

 

 

背面...

 

 

 

 

 

超音波清洗...

 

 

另外一件是 DJ 大大的 台灣藍寶雕件...

 

 

封蠟...

 

 

 

 

 

麒麟玉雕件 封蠟、扒蠟、後的樣子;正面...

 

 

背面...

 

 

前蹄整修完成後的特寫...

 

 

 

 

 

文殊菩薩玉雕件 封蠟、扒蠟、後的樣子;正面...

 

 

背面...

 

 

獅子座騎整修整修處完成後的特寫...

 

 

 

 

 

到這裡算是完工了...
因為這兩件雕件的質地很好、雕工又夠細!是很點典型的示範雕件。因此;一邊觀賞特別收錄的特寫照之餘,不免又要順便跟一直以來詢問到封蠟的各位 玉友 大大 們報告一些小弟的個人心得...

 

 

 

麒麟玉雕最上方特寫...
常聽說:玉器分-A、B、C、貨。只有A貨才叫做不作假的加工產品。因為它是除了經由-切割、磨取、拋光、出水、等作業以外無任何人工添色、添膠、等處理...
又常常聽到:所謂的-玉石產品或是雕件。不應該有類似-封蠟的作假手法。因為封蠟了就是在表面覆蓋上一層蠟膜。一些細微的瘡孔、甚至是石紋、都會給遮蓋掉了,故有B貨之嫌疑...這些技術理論基本上小弟都很認同...

 

 

麒麟玉雕頭部特寫...
一般談到:雕工。大家都知道有所謂的-囝仔工和師傅工。反過來在雕刻工法整個後續的-粗磨、細磨、拋光、出水、封蠟、扒蠟、等等;卻大多都疏忽了也是有-囝仔工和師傅工...
再拿掉-磨、拋、的部分不說;光是-封蠟、扒蠟、的最終工序來說:一般而言-壓根兒沒想到:這是啥咪工

 

 

麒麟玉雕身體特寫...
舉一個大家最熟悉的例子-汽車打蠟...
可以推想的情況有;到底是拿一整塊塊狀蠟、或是膏狀的水蠟、或是用噴的噴漆式蠟、相信-光是抹在汽車表面上的初步結果就不盡相同了...

 

 

麒麟玉雕前蹄整修處特寫...
接著;您到底是請小孩子拿一塊粗抹布迴一迴?或是您親自用雙手給它用力的推很久?亦或者是您拿起一台打蠟機給他仔仔細細的打磨過?相信結果也不盡相同...

 

 

文殊菩薩玉雕件...

 

 

頭部特寫...

 

 

 

 

 

頭部、頭髮處、特寫...
這玉石雕件的封蠟也是一樣的...

 

 

 

 

 

胸部、串珠處、特寫...
曾聽說過:封蠟致石紋被封了,作假嫌疑大!這話並不假...但是要是玉器質地夠細緻的話!哪來的石紋可以讓您給封了呢

 

 

 

 

 

 

 

 

座騎獅子處特寫...
又;要判定玉器有沒有封蠟?不說科學儀器的鑑定,有一派的玉友說法是:可以拿類似針這類的小硬器輕輕劃過玉器溝紋不明顯的地方,觀察有無蠟塊脫落。可用來判定是否封過蠟。這也對啦

 

 

獅子頭部特寫...
但是;若說封臘沒把該封的石紋給封了,透光還看得到石裂紋,起鍋時僅僅在空中給甩兩下,了不起再用布擦一擦...那只會在細微處留下一大駝的蠟!這的確是證明您有封過蠟!卻封了一些不該封的地方;那這種封蠟法僅僅是告訴自己有下過鍋封蠟,真封、假封、倒不如不要也罷!這就是小弟認定的-囝仔工封蠟法...

 

 

 

 

 

底部特寫...
回到剛剛的汽車打蠟比喻:您的蠟都沒打擦乾淨,表面上光是用看的都看得到一駝的蠟痕!那這汽車打蠟不用拿針來刮,光用手都摸得出來...要您真的用打蠟機給仔仔細細的打磨過,那只怕拿針來刮應該也刮不太出個所以然...

 

 

 

 

 

尾巴處特寫...
因此;估不論封蠟的最終目的因個人看法而不同而異。這封蠟的手法和結果則值得思量...

 

 

看了這麼多的特寫照片,若不從一開始就告訴您有進入封蠟作業:小弟評估:真把這兩件玉器拿在手上;可能也沒有幾個人看得出來這是封過蠟的玉器...
又;要用針細刮嘛...小弟不敢說都刮不到蠟痕,但是真給您刮出點粉末。這到底是-拋光粉?還是蠟粉呢?也是很值得爭議的...

此篇只是順便報告一些個人對玉石雕刻的後段-封蠟、扒蠟、等作業的心得。也算是一併回答長久以來一些有興趣的 大大 們的詢問和疑點
說穿了...其實也很簡單;不想封就別封...要封,就請真正了解玉器封蠟處理的人代勞...盡量別一股腦買塊粗蠟、燒開鍋子後;把玉器給丟進去...拿出來後連刷也不刷;那這樣子的封蠟永遠讓玩玉者感覺到:作假又不真實、越封越漏餡的感覺罷了...

 

 

 

報告 苹 大大:您寶貴的兩件玉器已經修復完成;週一起因上班日會比較忙。故預定下週四左右會將您寶貴的委託包裹寄回...

 

 

完工...

感謝各位 大大 的觀賞...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公子@guest
Re: 網友 苹 小姐的翡翠緬甸玉雕件整修第二輯(再談玉石封蠟工法之爭議與盲點)
2012/04/22 12:54
好表現,水ㄛ. [版主回覆04/22/2012 22:12:03]公子 安安...
感謝 大大 的讚賞...
再度感謝 公子 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

芋仔苹@guest
Re: 網友 苹 小姐的翡翠緬甸玉雕件整修第二輯(再談玉石封蠟工法之爭議與盲點)
2012/04/20 11:36

您好!今天早上收到玉件了,二件的腳和蹄都修整的非常完美,您的工藝付與破損的玉器新的生命,再次的感謝!麒麟童子這件比起這二件玉墜大且厚,雕工算是比較細膩,是四年前在網路買的,它的玉質不錯,黃色的部份肉質稍粗,可能較接近玉皮,我不了解一件冰種玉要多久的時間才會失去它的光彩?您所謂的老件又是多久?手上也有入清的老翠,但那些我是會保持它的原貌,才不會失去價值。但是這件應該沒那麼老...只是現在軟、硬玉都漲翻天了,想把一些玉質好、雕工優還有老的玉件整理好收藏起來,傳給下一代...這件我再看看可否拍些比較能看的照片,寄到您的信箱好了,感謝您的指教。

祝 安康

芋仔苹 敬上


芋仔苹@guest
Re: 網友 苹 小姐的翡翠緬甸玉雕件整修第二輯(再談玉石封蠟工法之爭議與盲點)
2012/04/19 13:10
您好!有寄照片至您的信箱,這玉件需要重新出水,麻煩您了。小原石找不到,下次找到了再請您評估是否可磨製成戒面,感恩!

Vickytsai38@guest
Re: 網友 苹 小姐的翡翠緬甸玉雕件整修第二輯(再談玉石封蠟工法之爭議與盲點)
2012/04/16 18:12
我有兩件和闐白玉, 1) 一件是方形玉牌 (右下側有玉紋, 希望可以小修掉) 2)另一件是圓形玉牌, 應該是鐲子心, 我打算要刻心經, 可是我覺得拋光拋的不夠平整, 能否請您幫幫忙呢?  感恩~  Tel: 0932-383-848  Vicky

DJ@guest
Re: 網友 苹 小姐的翡翠緬甸玉雕件整修第二輯(再談玉石封蠟工法之爭議與盲點)
2012/04/16 16:27
大大講得真是太有道理了,以個人為例,無論別人如何論斷,委請大大再加工並不是為了遮掩甚麼,真的就是推崇大大的"水磨工"超凡,每個人對自己買來的寶貝都是萬般呵護,但若有買後惡寒,不滿加工粗糙,或不慎損傷,那心裡那個急啊.,所以看了大大的做法和論述,更堅定找大大真是對了,小小的心願無非是希望寶貝能更加的輝煌更加光彩,技藝的高超所在多有,但似大大般嚴謹坦誠無私的風格正是將來可能自成一家的風範,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16/2012 21:57:35]DJ 大大安安...
 大大 您過獎了;感謝您的欣賞與肯定...
再度感謝 DJ 大大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

芋仔苹@guest
Re: 網友 苹 小姐的翡翠緬甸玉雕件整修第二輯(再談玉石封蠟工法之爭議與盲點)
2012/04/16 15:11

真是不簡單,您修磨的功夫一流,非常的感謝!看您上面的敘述,封蠟、扒蠟也有很深的學問呢!之前在玉市買的一塊三彩小雕件,拿去請人家綁中國結,連個孔都找不到,回家仔細用針探過,全被臘封死了,其它陰刻線比較深的地方也可刮除一些多餘的臘,真是有些誇張。

週休二日有拍了玉件照片...很努力的在找一顆小原石,想拍照給您看看是否可以磨成戒面,去玉市的時候可以當做比色石...找不到...我再找看看,在過二天將照片一同寄至您的信箱,謝謝!

[版主回覆04/16/2012 21:54:46]苹大 安安...
感謝 苹大 的肯定和鼓勵...
等收到您寄來的照片之後;小弟評估後將會給您報告詳細的相關內容...
再度感謝 苹大 的來訪與留言指教;謝謝...